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北京倡导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垃圾就要减量分类

Eedu.org.cn 作者:刘绍仁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6

  编者按
  前不久,北京市政府提出了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进行垃圾分类的措施,为此,记者日前专题采访了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玲,就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解读。
 
 
  怎么分类?
  三大类别:可回收物、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
  记者:北京市将生活垃圾分成哪几类?
  陈玲:北京市一般将生活垃圾分成“可回收物、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
  可回收物包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纸张、书本、报纸、玻璃、瓶罐、金属和塑料瓶等具有再生资源回收渠道的可回收再利用物品。
  厨余垃圾是指菜帮菜叶、剩菜剩饭、瓜果皮核、废弃食物等易腐性垃圾;餐厨垃圾是指宾馆饭店、单位食堂等饮食服务中产生的废弃油脂、食物残渣等。
  其他垃圾是指除以上类别之外的垃圾。
  根据生活垃圾产生的不同区域,具体分类方法如下:
  一是小区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3类。
  二是单位办公区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类;餐饮区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3类。
  三是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
  记者:餐厨垃圾与厨余垃圾的区别是什么?
  陈玲:餐厨垃圾与厨余垃圾都属于生活垃圾,而随着实行生活垃圾分类,逐渐产生了餐厨垃圾和厨余垃圾的概念,并有了二者的区分。首先,这两种垃圾产生的场所不同。厨余垃圾主要产生于居住区,包括居住小区、公寓区、别墅区等生活住宅区。餐厨垃圾主要产生于宾馆、饭店、餐馆、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的食堂。
  其次,二者主要成分不同。厨余垃圾主要是家庭厨房做饭产生的废弃物,包括菜帮、菜叶、菜根,剩饭菜等;餐厨垃圾主要是餐馆剩饭菜、油脂等。
  记者:市民如何在家中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陈玲:市民在家中应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3类,并分别放置。可回收物可直接变卖给废品回收企业,或放入小区设置的“可回收物”垃圾桶;市民应在家中厨房放置户用厨余垃圾桶,单独放置家庭产生的厨余垃圾,在投放垃圾时,应将其放入小区设置的厨余垃圾桶;除此之外家庭产生的垃圾应归为其他垃圾,并采用单独的垃圾桶存放。
  能减尽减能分尽分能用尽用
  3R原则下倡导各环节减量
  记者:北京市生活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工作思路是什么?
  陈玲:北京市生活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工作思路是遵循循环经济中“减量化(Reduce )、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的3R原则,倡导在生产、流通和消费各环节和领域尽量避免和减少废物的产生。生产环节要尽量采用有利于循环再利用的材料,减少过度包装生产;流通环节要减少过度包装流通;消费环节要减少过度包装、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尽力做到重复使用、物尽其用。同时,加强从垃圾收集、中转到处理的全过程最大化分类减量和回收利用,改变传统混合收集、运输和处理的方式,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回收和处理。
  记者:北京市生活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目标是什么?
  陈玲:北京市将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手段控制垃圾产生总量。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的工作意见》的要求,生活垃圾产生量增长率每年降低1~2个百分点,2012年下降到5%,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50%左右;2015年力争实现生活垃圾产生量零增长,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率达到65%左右。
  记者: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生活垃圾减量?
  陈玲:倡导绿色生活方式,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按照生活垃圾“能减尽减、能分尽分、能用尽用”的原则,做好家庭内外的垃圾减量、垃圾分类工作,以举手之劳的小行动,换取环境的大改变。
  首先,树立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养成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行为;其次,拒绝购买过度包装产品,选购简易、大容量包装产品;再次,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盒、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纸杯等一次性用品,减少废弃物;另外,选购和使用再生材料制品,选购净菜进家庭;最后,适量点餐、节约粮食、减少浪费,减少餐厨垃圾。
  记者:北京市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的鼓励政策有哪些?
  陈玲:北京市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处理的工作意见》中明确“对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区县、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北京市出台了《关于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调控核算平台的意见》、《北京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指标考核办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奖励办法》等文件,采取生活垃圾“多产生多付费”、“分类垃圾少付费、混合垃圾多付费”等措施,鼓励垃圾减量和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北京市每年对当年度生活垃圾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和取得优异成绩的市级部门、区县政府、乡镇政府、街道、社区、村庄、社会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厨余垃圾分类是重点
  回收、收集、运输过程各成体系

  记者:可回收物如何回收再利用?
  陈玲:一是可以将废旧纸张、饮料瓶、矿泉水瓶、金属等可回收物通过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变卖给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二是可以依托每月开展的再生资源回收日活动变卖家中的可回收物;三是可以通过网上预约回收服务;四是可以通过再生资源回收积分卡获得相应的积分,换取相应的赠品;五是可以按照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公布的电话和可回收物种类变卖可回收物。
  记者:厨余垃圾如何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
  陈玲:北京市城镇地区垃圾成分特点就是厨余垃圾等有机物质占很大比例,造成垃圾热值低,不利于焚烧,混合垃圾也不利于生化处理,而填埋处理造成处理设施臭味、渗滤液等污染控制压力大,因此,实现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是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重点。
  结合实际,北京市厨余垃圾的处理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处理方式,即通过垃圾分类,大部分厨余垃圾将运至集中处理设施进行生化处理。一是居民将在家中分类的厨余垃圾分类投放到小区绿色的厨余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中,由专业作业人员使用专用车辆直接收运至处理设施,或者先分类收集至生活垃圾密闭式清洁站,再使用专用车辆收运至处理设施,进行堆肥等资源化处理。二是有条件的居住小区,可以安装厨余垃圾生化处理设备,就地处理小区的厨余垃圾,在减少厨余垃圾远距离运输造成的遗洒、泄漏问题的同时,也缓解后端处理设施的压力。另外,有的家庭也安装了粉碎机等设备自行处理厨余垃圾,实现源头减量。
  记者:餐厨垃圾如何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
  陈玲:餐厨垃圾含水率、含油率、含盐率高,如果混入到普通生活垃圾中,容易产生臭味,污染环境,因此,餐厨垃圾应实现单独收集、运输和处理。北京市餐厨垃圾的处理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处理方式,一是大部分餐厨垃圾将由专业作业人员使用专用运输车辆到各餐饮服务单位巡回收集餐厨垃圾,运输到餐厨垃圾综合处理厂进行生化处理,制成肥料、饲料等资源化产品。二是北京市正在部分餐饮街、高校集中区、度假村等餐厨垃圾产生集中的地区,建设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实现上述地区餐厨垃圾相对集中处理。三是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以安装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实现餐厨垃圾就地处理。
  记者:其他垃圾如何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
  陈玲:居民将在家中分类的其他垃圾分类投放到小区灰色的“其他垃圾”分类收集容器中,环卫专业作业人员使用专用车辆直接收运至处理设施,或者先分类收集至生活垃圾密闭式清洁站,再使用专用转运车辆运至处理设施,进行焚烧、卫生填埋等。
  记者:北京分类处理工艺路线如何选择?
  陈玲:目前,国际上对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方法主要有生化处理、焚烧、卫生填埋。生化处理适合处理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对于源头分类收集的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可以堆肥或产生沼气,减量化和资源化效果很好;对于混合垃圾也可采用生化处理起到减量减容,减少垃圾水分含量的作用,作为焚烧和填埋的预处理方式来使用。
  焚烧法适于处理高热值的垃圾。焚烧法技术成熟,减量化程度高,处理周期短,占地面积小,可回收电能和热能等再生能源。
  卫生填埋可处理各种垃圾,但以消耗大量的土地,不适合于人口密度较大的国家和地区,需要对渗滤液和臭味进行严格控制。
  在北京市卫生填埋用地日益困难的情况下,需要对不同的垃圾采用不同的处理方法,北京市通过源头分类和机械分选两种方式将垃圾分为不同的种类。
  首先,要将可回收垃圾分出来以减少垃圾量,充分资源化;其次,厨余垃圾(餐厨垃圾)是臭味的主要来源,要分类收集,分类良好的厨余垃圾可用生化处理的方法生产肥料、饲料、沼气等;除上述两种垃圾之外的垃圾都归入其他垃圾。经过以上分类的每种垃圾均可以进行合理的处理,能够很好地控制二次污染。
  北京市采取源头分类(机械分选)+焚烧+生化+剩余物填埋的综合处理路线,通过分类分选,将高热值和高有机物的垃圾分开,分别采用焚烧和生化处理进行处理,最大限度地利用垃圾的热能、有机物。焚烧和生化处理后的残渣进行填埋,以减少垃圾填埋量以及减少填埋场对周边的影响。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