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山西 >> 正文

科技引领生态治理路

Eedu.org.cn 作者:程国媛    资讯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8

    露天煤矿开采对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破坏十分严重,在矿区治理上,一直以生态保护为主。如今,在科技引领下,矿区生态建设走出新路子

    1从生态保护到生态开发利用

    1月4日,正是隆冬季节,雁北地区的气温已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但在平朔露天煤矿矿区复垦区的4座智能温室里,即将供应北京市场的蝴蝶兰等数十种名贵花卉争奇斗艳,花香沁人心脾。与此紧邻的200余座日光节能温室,种植的经济花卉、蔬菜、水果等,2012年产值达2000万元,成为矿区复垦区的新兴产业。

    这是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和山西省农业与社会发展科技攻关计划联合支持的 “平朔矿区生态重建及生态产业链构建研究与示范”项目取得的成果之一。新年伊始,该项目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审批,获得了专家组认可。

    这个由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省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地质大学联合进行的产学研合作项目,针对矿区复垦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需求,将以往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研究提升到矿区重建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利用问题研究。

    省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旭霞介绍,以前,矿区复垦主要是种树、种草,现在,随着多种科技手段的运用,已经从简单的生态保护迈入了生态开发利用的新阶段,在恢复矿区生态的过程中,考虑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使三者统一起来。

    2科学规划构建现代生态农业产业链

    中煤平朔矿区是亚洲最大的露天煤矿开采矿区,露天矿的采煤方式,对土地资源、生态环境的破坏十分严重,加之该地干旱少雨,自然条件恶劣,生态修复难度非常大。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矿区生态恢复科技攻关计划先后经历了适生植物筛选、植被优化配置模式建立、人工生态系统重建研究阶段,在生态恢复和改善环境方面取得了很大成功。随着开采面积的不断扩大,矿区生态环境治理由“生态恢复为主”步入“生态恢复与农田复垦并重”的阶段,运用现代农业先进技术,构建现代生态农业产业链,形成了种、养、加循环经济的生态农业产业模式。

    目前,平朔矿区已形成2000公顷不同配置模式的人工生态林,包含乔木、灌木、草本植物。在生态恢复和改善环境方面,构建了生态保护、作物种植与健康养殖和设施农业三大生态功能区,形成了种、养、加循环经济的生态农业产业模式。开展了牛、羊、鸡、猪养殖,土豆、胡萝卜、大棚蔬菜种植、水果种植、食用菌栽培、中药材种植的试验。首期生态产业示范工程于2008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已具备存栏肉牛300余头,羊4000余只,蛋鸡万余只的养殖能力和年产蔬菜200余万斤的种植能力。2011年平朔矿区建设完成生态产业二期示范工程,该公司利用每年新复垦出来的土地种植土豆600余亩、黄芪1000余亩,设施农业方面建成了16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每年培育蝴蝶兰22万余株,占到北京蝴蝶兰市场的6%;新建279座日光温室,其中129座已投入运营,新建占地面积8万平方米的人工湖,使平朔矿区形成了以土地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

    省生物研究所所长李晋川研究员介绍,本项目的实施,为黄土高原生态脆弱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提供可行的治理模式,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项目研究构建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可为塞北高原落后的农业生产发展方式提供一种全新的生产经营模式——生态高值农业发展模式,对农民增收致富、传统农业的转型发展,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3科技成为服务生态建设重要力量

    去年底,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共同完成的“平朔矿区生态重建及生态产业链构建研究与示范”项目进行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认为,项目针对矿区复垦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需求,采用系统回顾法、趋势外推法、空间分析技术、虚拟现实技术、景观生态学等方法和技术,将以往土地复垦与生态重建研究提升到矿区重建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利用问题研究,提出矿区现代生态产业链总体规划与设计方案;集生物多样性调查、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等技术于矿区重建生态系统动态结构与功能研究,拓展了矿区生态重建技术体系;采用3S技术对矿区土地利用现状与变化趋势进行研究与数据集成,结合煤炭开采时空布局与复垦土地质量演变规律,提出矿区土地保护、改造与再利用方案及时序设计。已复垦土地2500公顷,建立了2000亩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要求的优质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新增产值2000余万元。

    李晋川介绍,经鉴定,该项目取得的成果可以推广应用的地区包括国内所有西部矿区和黄土高原生态脆弱区的生态重建与修复治理。其治理措施主要是生产工艺与复垦技术、生态修复技术的有效结合,工程技术与生物技术的融合。未来黄土高原生态脆弱区和西部大型矿区生态修复的目标与该项目的目标是一致的,加之国家现代农业发展技术路线图的战略目标及技术措施与本项目研究内容与目标也一致,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记者程国媛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