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天津 >> 正文

滨海新区:打造“绿色”产业集群 建设低碳生态之城

Eedu.org.cn 作者:毛振华 孙洪磊    资讯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1

    新华网天津7月11日电(记者 毛振华、孙洪磊)天津滨海新区通过打造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区新能源产业集群、大港新泉海水淡化等一批高新节能环保项目,推动新区产业升级换代,发展低碳高效经济,建设一个节能环保的“生态之城”。在风力发电、燃料电池、污水膜处理、海水淡化等一批高新技术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

    中新天津生态城:盐碱地上“绿城”实践

    一座倡导环保节能的生态之城,一座促进持续发展的活力之城,一座引领健康生活的宜居之城,一座展示现代文明的未来之城。这些形容都指向了同一目标--中新天津生态城。

    “中新天津生态城已经开工的八个楼盘都将在博览会上设立生态样板间,届时,一个滨海版的绿色住宅将会呈现在世人面前。”日前,在首届天津滨海生态城市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新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张彦发介绍。

    2007年11月18日,中国和新加坡签署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新天津生态城将借鉴新加坡城建先进经验,在城市规划、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循环经济、生态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中水回用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

    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诸多核心区位交叉地带,距天津中心城区45公里,距滨海新区核心区15公里,距北京150公里,距唐山50公里,距天津港20公里,距曹妃甸工业区30公里。预计在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用10年时间,基本建成一个国家级生态环保培训推广中心,现代高科技生态型产业基地,以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宜居示范新城。

    生态城选址颇具前瞻性,它东临北疆电厂循环经济示范区,北接汉沽老城,西南为滨海新区核心区,包括了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港、天津港保税区和规划建设中的滨海中心商务商业区。依托原有的城市和产业优势,为生态城创造了更为优越的条件。

    “这里将是世界上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区域之一。”张彦发自豪地说,“连续30平方公里范围内全是‘绿色’建筑,在全世界都是少见的。‘绿色’二字集中体现在了五个方面:建筑使用的都是节能环保材料;住宅中配备的设施都是有益健康的;楼体、门窗合理设计,起到了冬暖夏凉的效果,明显减少了空调用电的消耗;采用智能化技术对房屋进行整体设计;区域内90%以上出行都靠轨道、电动汽车等绿色交通,减少了碳排放。”

    生态城在建设过程中整理废弃盐田,净化海水,综合利用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绿色能源。在天津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的盐碱地上,构筑起了一片“绿洲”。

    “绿色”产业:滨海新区的生态化发展

    中新天津生态城,只是滨海新区建设国际性现代化宜居生态新区的冰山一角。

    作为中国第三经济增长极的天津滨海新区,将建设“绿色滨海、生态之城”作为向世界展示未来形象的鲜亮名片,加快优化投资环境,构建绿色产业新格局。

    新区先后组织开展了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东疆保税港、临港工业区、滨海旅游区等区域为重点的“十大战役”,力争用3到5年时间,建设成为绿色经济先行区、高端产业聚集区、自主创新引领区和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

    滨海新区商务委主任徐大彤说,目前在滨海高新区已经汇集了众多新能源开发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研究单位,围绕贮能电池、风力发电、太阳能电池和燃料电池四大板块发展,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天津开发区,以维斯塔斯、东汽风电、京瓷太阳能为代表的绿色企业集群发展势头强劲,新能源产业已成为开发区主导产业之一。这些新能源产业规模增长迅速,产业创新能力、企业技术水平均处于全国前列。

    作为国内海水淡化产业重镇与研发中心,滨海新区在海水淡化设备制造领域亦形成了一定的企业集群和产业规模。作为反渗透法进行海水淡化的关键技术,滨海新区在膜材料和膜组件、污水膜处理方面走在了国际前列。

    目前,一批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已经或即将在滨海新区建设完工。去年10月份投产的大港新泉淡化水项目,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海水淡化厂,仅项目一期便可日产淡水10万吨。作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的北疆电厂一期项目和临港工业区海水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也都在全速建设中。

    预计到今年底,滨海新区海水淡化总规模将达到日产50万吨,海水淡化年生产能力达1.5亿吨以上,成为国内最大的海水淡化基地。

    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经济可持续性的重要保障。滨海新区以建设生态产业园区、生态城区为发展目标,侧重发展绿色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努力使滨海新区成为中国“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先行区。

    作为滨海新区核心区域之一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我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园区。北疆电厂作为新区内循环经济产业链试点项目,构筑起了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等五位一体的产业链。

    汉沽和大港的两座垃圾发电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滨海新区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同时,垃圾发电焚烧每年还可为滨海新区节省26万吨的碳排放指标,对新区节能减排起到促进作用。

    生态城市博览会:凸显样板示范作用

    今年9月28日,全国范围内首次以生态理念举办的展会--首届天津滨海生态城市博览会将在滨海新区开幕。滨海新区作为整个天津市乃至全国生态城市建设样板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凸显。一定程度上,这也是对滨海新区为建设生态之区努力的褒奖。

    3.7万平方米展区,1500个标准展位,博览会将划分为水资源利用与处理、智能化城市管理、生态社区生态建筑、循环经济示范、新能源开发利用五个展区。届时,国内外生态城市建设的范例和各种新技术、新设备、新产品将汇聚在这里,而滨海新区也将成为展示人类生态城市建设成就的集大成前沿。

    一个生态城市建设的高潮目前正在滨海新区展开。

    近一年来,借着市容综合整治和“十大战役”全面实施的“东风”,滨海新区先后完成道路整修170条,道路整治长度达500多公里,路面整修约370万平方米,安装更换侧石约41万延米。

    滨海新区以自然资源和现有绿化条件为基础,构筑新区生态控制线。去年新增绿化面积1322万平方米,已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7.1%,形成了以核心区为中心,通往各组成区的多条绿色走廊。

    未来3年,新区将重点实施道路交通、能源、水资源、环境综合整治四大系统工程,预计建设工程项目300个,总投资将超过3000亿元。

    像中新天津生态城等一批生态城区的探索性建设,将为我国宜居城市的建设发展提供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参照。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