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江苏金湖获联合国最佳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市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8
江苏金湖获联合国最佳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市
湖城掠影。

江苏金湖获联合国最佳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市
新金湖气象万千。

  在人们追求绿色、环保、生态生活的今天,谁拥有生态,谁就拥有了时下最具可塑性的品牌资源。而在各地争打生态牌、拼抢生态品牌的激烈竞争中,最能体现绝佳生态的是什么呢?吃。没有什么比饮食这个环节再能直观地体现生态了。

  一

  25日,第二届中国(金湖)湖鲜美食烹饪大赛暨美食论坛就向世人演绎了金湖的绝佳生态:数十名来自全国五大淡水湖区的烹饪高手们,以健康、绿色、营养为主题,以当地湖产珍品五个“三鲜”为食材,以金湖 “八大碗”为目标,创新菜肴烹饪技艺,用一道道湖鲜美食展示了金湖的品牌资源荷生态。

  说金湖拥有世上绝佳生态,并不为过。大自然的恩赐,让金湖拥有了无可复制的水生态。

  金湖不是湖,却坐拥三湖(高邮湖、宝应湖、白马湖),1400平方公里的区域里,近半地域是水面与滩涂,一条上承淮河、洪泽湖,下畅大运河、长江的淮河入江水道,使得金湖的水质常年保持国家三类标准。

  水是生命之源。良好的水资源孕育了金湖极具地域特色的水生态: 这里,孕有独特的水特产。由于金湖多湖泊、多沟河,使得水产、水禽、水生蔬菜等水生物资源异常丰富,盛产大闸蟹、双黄蛋、青虾、银鱼、龙虾、河蚬、牛蛙、野鸭、莲藕、芡实、蒿茶。正因此,金湖成为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的“中国湖鲜美食之乡”县份。

  这里,育有绿色生态农业基地。金湖2003年通过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拥有无公害农产品品牌36个、有机食品品牌3个、绿色食品品牌9个。已建成10万亩绿色水生蔬菜基地、15万亩特种水产养殖基地、600万只原生态水禽饲养基地、55万亩无公害优质水稻基地。

  这里,建有全球最大的观荷园。连片种荷15万亩,气势雄伟,荷香季节走进金湖,就如同走进碧波荷荡,缤纷花海,被称为“全球最大的观荷园”。

  二

  如果说独特的水生态是大自然的恩赐的话,那么在区域竞争中坚持个性化发展,则是金湖人对生态环境的最大保护。

  荷花是美丽清纯生态的不可复制的杰出代表,世上最美的荷花在金湖、金湖建有全球最大的观荷园、地球村上最具荷乡美名的地域是金湖,在这一张张荷香四溢的地域名片之后,是金湖秉荷精神,不懈保护生态的结果。

  在县域发展上,金湖发展决不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招商引资决不引化工项目,各项建设决不给子孙后代留下遗憾。去年举办的首届台商金湖论坛上,县委书记陶光辉“金湖坚决不引化工项目”的理念不但没有吓跑台商,反而成为台商投资新看点;前不久刚刚举办的第二届台商论坛,金湖精心组织的16个合作项目让台商心有所属,其中,特地为台商量身打造的IT产业园、台商工业园、台湾农业科技园“三大”绿色、低碳产业项目更是受到与会的100多名台商的热捧。

  在城市建设上,金湖用三年不到的时间,就在苏北率先创建成国家园林县城,县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金湖,引水流城,点绿成园,一城绿色半城水:2300米的三河风光带、2500亩的淮河柳树湾湿地成为县城天然氧吧;行政广场、84广场、飞天广场、三河滩风光带、翠湖园等一批绿化广场和景观带成了10多万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引水入城的金水河,引水穿城的三里桥河,引水环城的黎龙河、利民河将城区河流打造成流动和美丽之河,创造了和谐自然的亲水环境。走进金湖,就如同走进一个绿色生态家园。

  “我先后4次来金湖,每次都能给我有不一样的感觉和变化!”来自美国双S集团亚洲区总裁道格拉斯先生对金湖竖起了大拇指,他更惊叹于金湖“人景两相依,满目皆绿色”的和谐氛围,如今他所在团队投资10亿港元,在金湖建设了一家生产航空、公路及市政环卫特种车辆的新能源型高科技企业嘉捷集团。

  三

  “我对金湖执政者的执政理念很欣赏,金湖的相对优势是一汪清泉、万亩荷花荡,金湖人正是用这一汪清泉和万亩荷花荡,向世界宣告中国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对文化挖掘的重视——这是金湖对世博会,对中国,一个鲜为人知的贡献。”5月9日,上海世博园荷文化高层论坛上,龙永图的这番表述,给与会的嘉宾与媒体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荷生态是金湖最亮丽、最炫目、最引以为豪的品牌资源。千百年来,金湖人与水相搏,与荷相伴的生命历程中,将当地独特的荷生态,丰富成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湖鲜美食,一幅幅生动、形象的荷乡生态图,一首首旋律优美、动听的荷乡精曲……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近年来,金湖人把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发展上升到艺术境界,将当地的湖鲜美食文化、尧文化、生态旅游文化进行整理挖掘,形成了极具金湖特色地域文化——荷文化。

  事实上,荷花不仅是美丽、清纯、典雅的代表,还是不畏艰辛、坚定执著的象征。与荷相伴,秉荷执著的金湖人,一代代播种荷的同时,不懈传承着荷的精神,孕育了极具地标色彩的荷文化,九届中国金湖荷花·美食节、高端举办的两届荷文化高层论坛,以及“中国荷文化之乡”、“中国荷文化传承基地”两块金字招牌,让金湖的地域特色随着荷花的艳丽,享誉华夏,金湖的美名随着荷文化的神韵,誉满全球。时下,荷花已成了金湖的县花,荷乡已成了金湖的名片。提起金湖人们就知道那里盛长世上最美的荷花,拥有全球最大的观荷园,提起赏荷,人们也自然想到荷乡金湖。

  2009年12月,“亚洲博鳌·中国品牌年度盛典”上,金湖荣获联合国最佳生态和谐环境美丽城市。这不仅是对金湖绝佳生态环境的肯定,更是对金湖人秉荷精神,保护荷生态、传承荷文化的肯定。

  通讯员 浦荣曹 李广忠 本报记者 路叶 摄影 陈义宝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