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江苏新能源发展的几点建议

Eedu.org.cn 作者:汤浩 易水    资讯来源:新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21

  江苏应继续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支撑,确保光伏和风电两大新兴产业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加快对核电站的投资建设,增加核能开发比重;统筹江河湖海资源用好水能;提高生物质能利用率,推动整个新能源产业再上一个台阶。

  现在,一个区域的发展,就是创造并利用本地条件,好字当头,加快发展。就江苏而言,解决能源之困,着意巩固已取得的新能源发展成果,稳步做优正在生成的战略产业及其新兴项目,全省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便有了重要动力源。

  第一,认准咬定,统筹推进,打好新能源的“持久战”。从未来几年看,江苏要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面临能源的瓶颈制约。要跨过这道“坎”,关键是要把引导新能源永续发展作为调整转型、保障率先的“牛鼻子”来抓。面对江苏长远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只有认准咬定、统筹推进,才能制胜行远。我们要抢占制高点,利用新兴产业来形成先发优势,紧紧盯住既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又能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向的光伏、风力发电等战略重点,实行政策优先扶持、资金优先安排、人才优先引进,引导优质要素向新能源领域集聚,形成以光伏和风电为主要支撑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第二,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实现新能源的“多极化”。江苏发展太阳能和风能基础很好、优势明显,应继续做强光伏、风电等两大新兴产业,不断增强新能源发展的新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对核能的开发和利用浙江走到了全国的前列,我们在这方面有差距也有潜力,全省的新能源战略布局应从实际出发加以完善,在加快风能、太阳能的发展步伐的同时,发展的面再大一点,结构更优一些。随着光伏发电和风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加快发展,目前社会上有些舆论认为我国新能源产业出现了发展同质化、多晶硅和风电设备产能过剩等问题。今后我们有必要以错位发展补一些弱项之缺。一方面,加大核电和生物质能两大低碳新能源开发力度:着力抓好对核能的投资建设,争取早日上马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相应提高核电的利用比重;着力抓好生物质能的利用特别是沼气的普及,实现农村能源的多极化。另一方面,更好地利用省内优质的江河湖海资源,大力开发投资规模不大、技术标准不高、建设工期较短的小水电项目,使“水乡”潜能更多地变成清洁可再生能源,为今后新能源发展和低碳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发展潮汐能,是江苏实现江海联动、拓展新能源发展新空间的必然选择,也是江苏深化沿海开发的必然举措,从2010年开始,沿海、沿江地区应积极开发和利用潮汐能,使之成为全省新能源发展的新增长极。

  第三,自主创新,引进吸收,强化新能源的“软实力”。发展新能源经济,技术创新是核动力。目前我们在新能源关键技术上的自主创新仍然不够。我们理应用好本省光伏产业市场快速成长的机遇,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目前新能源发展中还有一个普遍性问题即怎样才能把发电成本降低,而技术的提升就是最直接的途径,只有改善太阳能光伏板技术,降低成本,今后的新能源才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因此必须投入人力物力到技术的研发上去。

  第四,推广应用,培育市场,提高新能源的“转化率”。依据经济学的原理,任何一个地方的产业发展最终都要靠市场来决定,新能源产业也不例外。太阳能和风能这两年在江苏虽然发展很快,但消费市场仍以出口为主,特别是生产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98%以上销往欧美国家,其中欧洲占82.5%。而本地市场却小而又小,生产与利用很不对称。究其原因,就在于新能源成本较高,应用的成本比之常规能源高出许多。比如,造成风电产能过剩的是风电并网问题,制约光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则是太阳能电池,它是光伏发电企业的主要成本。而太阳能电池的重要原材料又是多晶硅,其生产成本的增减,直接影响到太阳能电池的价格。要让新兴的新能源产业能进一步发展并大面积推广,取决于政策和资金扶持也取决于电价,更取决于对市场的开拓。国家即将公布的光伏并网标杆电价可能定在1.1元/度左右,未来该价格只可能降低,不可能提高。江苏应顺势而为,严格落实《新能源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纲要》中的相关政策,继续加大支持力度,采取更多资金、创新激励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强力推进光伏、风电、太阳能热水器、农村沼气等新能源产业优先发展、重点发展。要坚持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按照经济规律,一边力保在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一边培育和开拓本土的新能源利用市场,在扩大内需上下苦工夫。(汤浩:浙江大学博士,易水:《群众》杂志副编审)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