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明年南京将有200个小区试点有奖鼓励“垃圾分类”

Eedu.org.cn 作者:张可    资讯来源:扬子晚报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19
摘要: 南京栖霞区尧化门街道部分小区通过引入企业,实施“垃圾分类兑换生活用品”,引导居民自行对餐厨、厨余垃圾分誉为类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成果显著,被“尧化模式”。

居民将打分类打包好的垃圾送到分类员处审核、计分。 张可 摄_副本.jpg

居民将打分类打包好的垃圾送到分类员处审核、计分。 张可 摄


  扬子晚报网12月18日讯(记者 张可)12月18日,“零废弃的中国实践”——2015垃圾减量与分类论坛暨中国零废弃联盟年会在南京举行。南京栖霞区尧化门街道部分小区通过引入企业,实施“垃圾分类兑换生活用品”,引导居民自行对餐厨、厨余垃圾分誉为类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成果显著,被“尧化模式”。2016年,南京将在近200个小区进一步试点、推广“有奖分类”。

  有奖分类

  不仅能换东西,还将能换“上门服务”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栖霞区尧化门街道在南京率先试点引进垃圾分类公司,通过政府补贴,实施“分类有奖”。“有奖分类”的模式,早先在重庆等国内其他城市实行。在南京,尧化门街道第一个“尝鲜”,所以被称为“尧化模式”。

  目前在尧化门,由一家环保科技企业运作“有奖分类”的业务。简而言之,就是政府部门“购买服务”,由企业负责居民生活垃圾的分类、清运。在分类环节,居民只要将家中的厨余、餐厨垃圾与塑料袋、废纸等不可回收垃圾,分开包装,送到指定的垃圾桶里,达到一定次数后,就能免费获得公司提供的鸡蛋、蔬菜、洗洁精等生活用品。

  在论坛现场,这家实施“有奖分类”企业的负责人朱星龙介绍,目前“尧化模式”已经走出栖霞区,在去拿时推广开来。截止2015年底,已经覆盖南京8各区中的85个小区,覆盖7.6万户居民。全年收集到的厨余垃圾达到1916吨,而向居民兑换出去的9万斤大米、36万斤蔬菜,鸡蛋54.4万吨。朱星龙表示,明年开始,居民自行垃圾分类换来的不仅能换实物,还能兑换上门的家政服务,比如换纱窗、修鞋等,“这些服务都会有垃圾分类企业的工作人员提供。”

   扩大范围
   明年实施有奖分类的小区将达近200个
 
    对于“尧化模式”的试点,出席论坛的专家给予了肯定,认为虽然不是国内最早的,但是实施效果比较显著。民间环保公益平台“自然大学”、绿色智库磐石能源与环境研究所毛达博士提别强调,“尧化模式”收集居民产生的垃圾进行初始端,得到的大数据资料库,对于政府部门科学规划终端收储设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南京市城管局副局长陈雷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尧化模式”的范围还会不断扩大,2016年南京居民小区实行垃圾分类的覆盖率将达到70%,其中,近200个小区试点要“尧化模式”。

    陈雷也坦言,南京的垃圾分类工作还有不足之处。“虽然覆盖范围的增长比较快,但我们也得到居民的反馈信息,发现真正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居民还不够多,真正每个家庭,每位住户,真正理解、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比例还是不高。在方便老百姓分类、收运上还有不足。接下来,出台、丰富“实惠”的内容,引导居民自觉自觉自愿地参与垃圾分类。”陈雷介绍,这些“实惠”不仅包括实物,也要包括服务,同时还需要一些表扬与表彰等精神激励。

[1] [2] 下一页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