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保护利用好鄱阳湖的“一湖清水”

Eedu.org.cn 作者:魏莹    资讯来源:南昌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4-18
  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中科院等23个部委及科研机构组成的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4月15日开始就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情况来赣进行实地调研。当天上午,省委、省政府与联合调研组在滨江宾馆举行见面会,共同为进一步完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出谋划策。省委书记苏荣致辞。省长吴新雄作主题汇报。联合调研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主持。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余欣荣代表我市发言。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达恒,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赵智勇,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姚亚平,副省长孙刚、洪礼和、史文清,市长胡宪,调研组全体成员以及省有关部门、部分设区市有关负责同志出席。

  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苏荣在致辞中首先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此次联合调研组集中了国家各部委的骨干精英和国家级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规模之大、层次之高、阵容之强,为历史罕见。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各部委和单位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江西发展的关心支持。对于进一步提振全省上下的信心,按照“三保一弘扬”的总体要求,全力做好当前的各项工作,都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苏荣说,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宏伟工程,它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体现了历史的责任,代表了人民的意愿。鄱阳湖的保护治理和开发建设事关全局,历来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进入新世纪,江西深入实施“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提出“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进一步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江西的生态环境优势更加突出。江西省委、省政府将按照国家的要求,决不辜负中央领导的殷切希望,切实肩负起保护好“一湖清水”的重大使命,切实建设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努力使美好的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苏荣说,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是一项创造性实践,没有现成经验和做法可以照搬照抄,只能从省情、国情出发,吸收国内外一切先进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研究和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过程中,我们热切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多帮江西出谋划策。我省各有关方面将全力配合做好这次调研的各项服务工作。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调研,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一定会更加完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将会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争取江西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有利地位

  吴新雄在汇报中说,江西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重大决策,主要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一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江西实践;二是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的必然选择;三是争取江西在全国区域发展格局中的有利地位。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有利于探索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子,有利于探索大湖流域综合开发治理的新模式,有利于加快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的步伐,有利于展示我国承担环境保护责任的坚定决心和务实态度。
  吴新雄说,去年以来,围绕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我们组织全省上下进行了广泛探讨和研究,统筹使用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等三支力量,同时开展课题研究、规划编制和重大工程前期论证三个层面的工作,并通过国内外招标研究十大课题,形成了400多万字的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报告,省直有关部门精心编制规划,形成了“1+18”的规划体系,即1个总体规划和18个专项规划。此次联合调研组来赣实地调研,这是对我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活动的集中检阅,更是对我省一年多来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充分肯定,我们真诚欢迎大家为完善提升规划提出宝贵意见,为共同推进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给予江西更多支持。

  实现经济加快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

  杜鹰在讲话中说,此次联合调研组来赣调研,就是要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已经做出的大量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进一步完善提高,最终形成一份既有国家战略层面意义、又符合江西实际情况、并能经受得住历史考验的规划。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不仅是维护大湖健康生命的需要,也是加快江西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经济加快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有机统一、走经济文明生态文明共同进步新路的需要。联合调研组的成员要认真消化已有成果,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加强调研,力争多掌握第一手资料,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修订得更好,向江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化生态立市、绿色南昌的发展理念

  余欣荣在发言中说,南昌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中之所以呈现出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关键在于我们做到了“强化一个理念、坚持两个协调、建立一套机制”:“强化一个理念”,就是强化生态立市、绿色南昌的发展理念;“坚持两个协调”,就是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坚持城市建设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建立一套机制”,就是建立一套以生态环境保护为重要内容的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机制。下一步随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向纵深推进,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努力把南昌建设成为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的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为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作出核心城市应有的更大贡献。
  据了解,此次国家部委联合调研组将分成综合组、农业组、水利组、生态环境组、工业服务业高技术产业组、城乡及国土规划组、公共服务组、基础设施组等八个组,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进行为期五天的实地调研,并在调研结束后根据调研成果对我省已经形成的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进行进一步优化完善。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