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青岛 >> 正文

盐碱滩何以崛起生态科技城?

Eedu.org.cn 作者:王建高等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5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奚志刚 于俊慧 王磊

    到今年11月2日,青岛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走过了3年的开发建设历程,从昔日的盐田荒滩,崛起为一座高端特色产业和创新创业要素快速集聚、生态花园式宜业宜居的科技新城。

    3年来,青岛高新区获得科技部批准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经济园区、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等称号,在国家级高新区综合评价中连续两年跻身前10位。

    今年8月14日,科技部党组书记李学勇在青岛调研时对青岛高新区在较短时间内取得的开发建设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青岛高新区着眼于国家战略角度,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打造青岛的“滨海新区”,成为国家高新技术布局的重要基地。

    昔日盐碱地变身生态科技新城

    11月1日,记者走进青岛高新区,驾车穿行在青岛高新区创业大道上,长达近千米的大路上,竟然没有一个古力井。

    这是为什么?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张惠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在规划时,青岛高新区将所有的管线安排到车行道的两侧地下,采用综合管沟的市政管线铺设方式,在主干路网内建设综合管沟,将电力、通信、热力、给水、中水和工业预留管道全部纳入。

    记者沿综合管沟入口旋转楼梯而下,来到深约10米的“地下走廊”,各类管线横亘在地下综合管沟内,这样的地下综合管沟用混凝土浇注,单室内空间较大,可行驶小型机动车,工作人员可以在宽敞的管沟内自由作业。青岛高新区城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总长约50公里的地下综合管沟,无论什么线路出现故障,市政人员都可驾驶机动车在沟内巡逻维修,可确保园区道路50年不开挖。

    3年前的今天,胶州湾北岸是一片片盐田和荒滩,咸水淤泥让草木难生。基础施工配套全无,水电暖油是空白,生活条件恶劣。

    在这样的盐碱滩涂上建设宜业宜居的生态科技新城,是个极大的挑战。张惠表示,在城市土地资源日益匮乏的形势下,青岛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一次性划拨63.4平方公里的盐田土地,作为高新区建设发展用地,开启环胶州湾发展新时代。

    青岛市政协副主席、青岛高新区管委主任刘伟介绍,国内外先进理念和智力资源,结合胶州湾北部园区的区位优势,“一座具有海湾特色的生态科技新城区”将拔地而起,突破原有单纯产业园区和克隆一个城区的发展理念,探索城区、园区建设双线协同推进的发展新模式。

    3年来,青岛高新区通过超前规划、科学施工、专业督查,统筹推进了园区主干路网、综合配套、景观水系等一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土地回填、吹填及平整16.6平方公里,道路建设144公里,作为配套保障的创业中心、保障中心、企业加速器等地面建筑主体全部完工。同时,将用地比例锁定为生态绿化、生活配套、高新产业用地各占三分之一,并依托现有湿地地貌,严格控制和保护大沽河河口、墨水河河口、高新区中部三块湿地,构建以湿地原始地貌为核心的生态安全格局和丰富多彩的生态湿地修复。

    让发展“软”环境“硬”起来

    10月29日,青岛高新区被评为山东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为青岛高新区围绕汇聚创新资源、引进创新人才团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是青岛高新区加快政务体制改革,优化发展与投资环境,让科学发展“软”环境“硬”起来的新成果。

    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常务副主任张斌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创新发展环境是青岛高新区立区的生命引擎。为此,从建区伊始,青岛高新区着力建设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机制,打造“扁平化”审批服务机制,建设了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内设各部门及8家派驻机构全部进驻,做到“全程服务、一站办结”;打破常规,实行贴身管家式投资项目入驻服务,建立了审批部门首席专办员制度,全权负责本部门所有审批事项的办理;实行了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推出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评价监督制,将审批时限由108天压缩至45天。

    同时,青岛高新区研究制定了《创新管理体制优化机构设置方案》,完成选人用人、投融资等六个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内容应用成果;制定实施了鼓励引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八个方面的政策体系配套办法,整合各类有效资源,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积极性;制定鼓励引进研发机构和孵化器暂行办法,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强化科技引领作用,实施了创新型企业培育计划,进入产业链高端;制定基础设施配套服务暂行办法,加强对高新区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为园区落地企业创造整洁舒适的投资环境;研究投资项目落地后评估管理办法,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进口设备免税等优惠政策,扶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

    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产业高端

    10月20日,由法国罗地亚集团投资的白炭黑项目在青岛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投产。该项目采用国际先进工艺技术,生产低滚动阻力、高效节能绿色轮胎的高性能白炭黑,添加入轮胎后,可降低轮胎约20%的滚动阻力,从而可使轻型交通工具的燃油消耗量减少5%—7%,将有力带动“绿色轮胎”的生产,促进行业节能减排,为绿色产业发展创造新的典范。

    今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加快推进“3+1”产业发展框架建设,形成体系完备、技术领先的产业链条,着力聚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超前发展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截至9月份,已引进129个高端项目,投资达327亿元,引领形成了青岛乃至山东半岛高端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坚持以专业园区为载体,集中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完成2平方公里生物医药产业园的规划设计,推进造血干细胞、心脏支架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促进重型机器人等3个项目建成投产,发挥重汽、南车等大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配套项目签约。抓好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加快中德合作低碳产业园规划招商,促进环保催化剂等项目建成投产。同时,对达不到环评要求的一票否决,先后婉拒了20多个项目,70多亿元的投资。

    青岛高新区把科技创新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第一动力,重点集聚创新要素,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建立完善的创新孵化体系,完成中科院光电院青岛基地一期工程,并开建大学科技园。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