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周善东同志在第二届环卫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Eedu.org.cn 作者:网友投稿    资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22

(2009年9月18日)

各位环卫同行、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好!

  这次新闻发布会是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领导同志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通报第二届环卫博览会前段筹备进展情况,部署安排下一阶段工作,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去年11月,省建设厅会同烟台市政府举办了首届中国(烟台)城乡环境卫生行业博览会,取得了良好效果。首先很好的推广了烟台莱山区城乡环卫一体化的经验,加快了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今年,涌现出了威海环翠区、荣成市、胶州市、寿光市、昌邑市等一批典型。其次,有力推动了全省环卫行业装备与设施水平的提升。道路请扫、保洁、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设备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垃圾处理方式选择多样化,设施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三是,促进了环卫行业相关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博览会汇集环卫行业知名企业,展示了最新的环卫技术和设备,参会、参展、参观各方广泛交流,实现了互惠多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总结首届博览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年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建处就对第二届环卫博览会的举办进行了研究和策划,经过近半年的准备,8月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协商济南市政府确定了活动形式和内容,并印发了《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济南)城市环境卫生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博览会的预备通知》,明确了博览会内容、组织机构和相关要求。刚才,组委会办公室向大家简要汇报了前段工作情况,有关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承办单位领导也讲了很好的意见。下面,我谈几点意见。

一、山东省城市环卫行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环卫已经成为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持续发展的重要设施与行业。同时,社会广大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今年的情况更为特殊,城市环卫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形势带来新任务,新要求带来新挑战。

  首先,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已经成为国家“扩内需、保增长、重民生”的重要内容。环卫行业的发展特别是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需要大量的投入,能够拉动建材、机械、建筑施工等多个行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去年以来,国家共下达我省94项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项目,总投资63.4亿元,安排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6.959亿元。省政府也逐步加大对垃圾污水项目的扶持力度。2009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补助资金1.3亿元,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是重头戏。这样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城市环境卫生行业的快速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

  第二,2009年是山东省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战的第一年,任务相当艰巨。今年6月19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意见》,同时,批复了《山东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2009-2011)建设规划》,提出了未来三年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拉开了全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攻坚战的序幕。全省规划建设96座垃圾处理场,到2011年底,达到“一县一场”,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这是山东省城市环卫行业发展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重要机遇期。7月20日,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监察厅、发改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环境保护厅、物价局等部门共同召开的全省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上,对全省建设系统和各级各有关部门进行了动员,进一步明确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明确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主要责任在地方政府,市长、县(市、区)长是第一责任人。前段时间,为落实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监察厅派出了四个督察组对全省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督查调研。从督查情况看,各地,尤其是县(市)对城市环卫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高度重视,不断加大投入,积极落实省政府三年建设规划,初见成效。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规划建设的147座垃圾处理场,已经建成运行的54座,正在建设的34座,正在开展前期准备的59座。省建设厅、监察厅还会加大督察力度,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

  第三,第十一届全运会、第七届国际园博会等重大活动的举办,对城市环卫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去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开展迎全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的通知》要求用一年时间,在全省深入开展迎全运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行动。全省各地在道路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多个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济南市为例:今年以来新增三轮保洁车1000余辆、垃圾收集桶(箱)4000余个,生活垃圾密闭运输车近500辆,环卫硬件设施上了一个新水平。当然,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环卫设施设备的配备和更新,公厕建设的加快与管理运营等,有些问题还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才能解决。
 
  第四,城乡环卫统筹已经起步。根据专家预测,目前,乡镇产生的垃圾总量与城市产生的总量相当。随着我省城乡环卫统筹工作的加快推进,垃圾收集量将快速增加,对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的需求也将快速增长。

  面对这些机遇与挑战,我们对城市环卫行业的发展可以做出一个基本的判断,那就是:市场巨大,机会难得。

二、精心策划,力求创新,实现环卫博览会新突破

  第二届环卫博览会是首届环卫博览会的延续和提升,要通过这个活动,服务行业需要,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的水平,实现新的发展。为增强博览会的效果,我们安排了山东省环卫劳动模范事迹报告会、省环境卫生协会年会,城乡环卫发展高层论坛、参观十一届全运会比赛场馆和第七届园博园等活动,设立环卫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五个专项展,具体活动内容已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的《预备通知》中明确。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博览会的一系列配套活动,丰富展会内容,增强展会吸引力,把最优秀的企业、最强的产品,最新的技术和工艺展示出来,使今年展会实现“两个创新”,达到“两个突破”。

  两个创新。一是围绕环卫产业链,构建大环卫体系。环卫产业涉及面广,覆盖范围大,与交通、物业、城管、环保等多个行业存在交叉和重合,同时环卫行业从垃圾收集、转运到处理又自成一体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实现环卫行业的发展,迫切需要社会各界的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第二届环卫博览会转变思路,以环卫行业需求为出发点,邀请行业专家细分环卫产业链,借助主办单位优势与相关部门合作,将有关活动融入第二届环卫博览会会,努力构建大环卫合作格局,以期促进环卫行业大发展。希望环卫产业各相关企业共同参与进来,完善环卫产业链,促进环卫产业发展。

  二是投洽会创新,此次博览会设立了山东省垃圾处理市场化暨项目投资洽谈会,这是针对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投融资环节专门策划的。投洽会是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的意见》精神,开阔思路,拓宽融资渠道,切实解决建设资金紧缺问题的具体举措。通过投洽会鼓励社会资本和境外资本采取独资、合资、合作和BOT 等多种形式,投资建设和经营垃圾处理场,逐步形成垃圾处理项目的投资主体多元化,运行管理市场化、开放式的建设运营格局。

  两个突破。首先是活动影响力和组织力度的突破,首届博览会得到了华东地区各环卫协会的支持,在此基础上第二届环卫博览会得到了20余个省(市、自治区)环卫协会的支持,活动影响力突破地域限制扩展到全国各地;同时各省(市、自治区)环卫协会纷纷表示将发挥协会优势,组织当地环卫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和优秀环卫企业代表参会参展,加深环卫行业交流和沟通。

  第二是活动内容设置和规模的突破。第二届环卫博览会紧紧抓住环卫行业需要安排活动内容,围绕“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主题,设置论坛议题邀请行业专家,切实服务行业发展需要,更具实效性;而在活动规模上,第二届环卫博览会得到众多环卫投资、设计、施工、设备、材料、运营等企业的大力支持,还有物业、家政等企业来参加,根据目前组展进度预测,总规模将超过500个国际标准展位,成为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环卫行业专业展会之一。

三、落实责任,密切配合,组织好第二届环卫博览会的各项活动

  博览会是集展览展示、洽谈交易、信息交流、品牌宣传、技术合作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作为第二届环卫博览会的主办方,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对活动高度重视,一定会组织好各项活动,确保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环卫博览会:

  首先,参展商、参展企业是博览会的主角。组委会将竭尽所能的为参展商提供合适的展览安排和良好的会务服务,把掌握的全省环卫行业发展的数据、市场需求、发展重点等提供给各参展企业,切实帮助参展企业开拓市场。参展企业想展什么、有什么亮点、希望谁来看,要主动提出要求,组委会将在展区安排、展位设计等方面可以提供更加灵活多样的服务,也使参展形式、赞助宣传等方面更加丰富多彩。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展示环卫行业新成就、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基础上,充分展示环卫行业蓬勃向上、发奋进取的精神面貌。

  第二,专业观众是展会成功的命脉。环卫行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目前专业观众以环卫行政主管部门和作业单位为主,但第二届环卫博览会需要扩大观众群体,将相关的物业、城管、交通等相关行业纳入进来,实现观众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对于专业观众,前期组委会就设计、印制了市场调研表,与全省各地环卫部门进行沟通交流,调研分析,了解环卫项目和需求,提前统计安排观众参观工作,把供需对接工作做在前面。后期组委会还将借助主办单位和支持单位的强大组织力度,通过省外环卫协会、山东省各地市环卫协会等以书面通知的形式,邀请专业观众到会参观交流,确保博览会效果。

  第三,良好舆论环境是博览会成功的保障。今天有很多新闻媒体来到了现场,在这里,我代表省建设厅城建处、省环卫协会和组委会办公室,感谢与会新闻单位记者朋友多年来对城市建设管理和环卫行业的关注和支持。环卫工作是城市公用事业中重要的一环,城市生活的正常运转离不开环卫工作,环卫行业可能并不起眼,但细心发掘会有很多闪光之处,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环卫行业的发展,加大宣传力度,为博览会塑造良好的宣传氛围,为环卫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第四,必须要加强协调和沟通,在抓落实上下功夫。目前第二届环卫博览会总体进展情况良好,但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期间,国庆节、中秋节、全运会、园博会、环卫工人节等重大节日、集会陆续进行,时间紧张。组委会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细化各项筹备方案,提高服务水平,从招展、宣传、布展、接待等各个方面的深入开展工作。各设区城市建委(建设局)、城管(市政)局主管科室要加强与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的沟通联系,认真落实好厅里部署的各项任务,组织本城市有关行业的有关同志参会参观,特别是调度好落实好本地区有意参加投资洽谈会的项目。

  同志们,此次新闻发布会也是一次情况通报会。希望大家充分了解第二届环卫博览会的各项内容,深刻理解第二届环卫博览会的重要意义。这也是一次动员会,标志着第二届环卫博览会进入冲刺阶段。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会参展,积极宣传博览会,共同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第二届环卫博览会不但是山东省环卫行业的盛事,也是全国环卫行业开展地域交流、政企合作、供需对接的重要平台。相信在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各级领导的关怀下,第二届环卫博览会必将成为环卫行业的群英大会、发展大会和品牌展会,为全面改善和提升我省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为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