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甘肃 >> 正文

治沙节水调结构科学治理促发展

——民勤县加快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纪实
Eedu.org.cn 作者:张永文    资讯来源:每日甘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9-8

  民勤是处于腾格里和巴丹吉林沙漠包围之中的一片绿洲,近年来,民勤的生存发展受到了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民勤县2006年启动实施了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应急项目。四年间,全县上下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为主线,凝心聚力,大规模开展防沙治沙,精心组织实施重点工程建设,调整结构发展农业生产,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业绩,开创了民勤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历史新纪元。

  凝心聚力 构建生态文明核心价值观

  民勤县把构建生态文明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先导性、基础性的工作,先后开展了生态县情进万家、生态法律进万家等多项主题活动。广泛宣传解读重点治理规划,强化水政法律法规以及政策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生产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树立尊重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的生态文明理念。以水定产业、以水定规模、以水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成为全县上下共同的选择。

  防沙治沙 筑造保护绿洲的生态屏障

  民勤县严格落实“三禁”政策,控制机井更新管理,禁止非法打井复耕、毁林毁植被现象和游牧行为。在天然植被存活较好的区域实施围栏封育7.45万亩,有效地保护了天然植被,促进了生态植被自我修复。以创建全国防沙治沙示范县为目标,依托三北防护林及防沙治沙示范区建设、退耕还林、国家重点公益林管护、省列防沙治沙等重点林业项目,开展芨芨沙障、粘土沙障、尼龙网沙障、卵石沙障等治沙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新方法的试验示范,四年来,全县累计完成工程压沙9.52万亩,新增人工造林面积23.28万亩,封沙育林(草)35万亩,退牧还草120万亩;全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193.75万亩,植被覆盖率达25%。今年完成人工造林8.07万亩,其中农田防护林7.27万亩、经济林0.8万亩,通道绿化135公里。

  在开展大规模的防沙治沙的同时,民勤县对风沙沿线的村社实施生态移民,减轻人口对生态资源的压力。四年间,完成生态移民24317人,建成县内移民搬迁点4个。在东湖镇正新村探索建立生态公益型人口转移试验区,开展民勤县绿洲边缘区人口资源协调发展与生态环境治理研究。将试验区耕地全部退出,转为生态用地,对退出耕地的农户,由政府发放生态专项补助,组织治沙造林。研究成果通过了由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正新模式”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绿洲边缘地区特别是对内陆河下游人口资源协调发展与生态治理探索了一条成功之路,为推进生态公益型人口转移提供了科学成熟的理论支撑。

  管水节水 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步伐

  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规划民勤属区总投资11.46亿元,重点建设灌区节水改造及地下水计量设施安装工程、民调下段河道整治工程、生态移民工程。四年来,已完成投资3.2亿元,通过实施项目和项目带动共改建衬砌骨干工程157公里,实施田间节水改造10.86万亩,其中渠灌0.19万亩、管灌1.35万亩、大田滴灌8.45万亩、温室滴灌0.87万亩,环河灌区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59提高到0.77,红崖山灌区已实施改造的区域水利用率达到60%。极大地改善了全县水利基础设施。

  民勤县关井压田,从根本上削减地下水用量,四年共关闭机井2295眼,减少农田灌溉配水面积26.39万亩。坚持“总量控制,定额配置”的原则,切实明晰水权,地表水和地下水统一调度,生态、生活、农业、工业用水统一分配,从县到乡、村、社、户逐级分配水权,发放水权证。落实智能化计量,先后安装地下水计量设施7429套,推行水票制度,按轮次分配电量、水量,实行严格的水电共管措施。民勤县地下水开采量由2006年的5.41亿方削减到今年的3.23亿方。农业平均配水定额由2006年的585方下降到今年的521方。同时,大力推行地膜再利用免耕技术和全膜垄作沟灌技术,全面推广沟灌、小畦灌、覆膜灌等农田节水技术,常规技术和高新技术节水面积占到总播面积90%以上。葡萄、药材、葵花、棉花等节水高效作物面积也在逐年扩大,占到总播面积的36%以上。全县用水总量由2006年的6.71亿方下降到2008年的5.76亿方,三年累计削减地下水开采量2.44亿方。今年截至目前,农业灌溉提取地下水3.05亿方,占计划的94%,较去年同期少提地下水7800万方。

  调整结构 推进农村经济稳步发展

  实施综合治理,有效遏制了民勤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势头,改善了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四年来,共完成农村固定资产投资14.86亿元,人饮工程受益群众达6万多人,户用沼气项目受益群众3720户,农村公路铺油460公里。棉花、辣椒、茴香、葵花、洋葱以及肉羊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已经成为农村繁荣、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民增收奠定了扎实的产业基础。全县日光温室平均产值6986元,总产值达3848.88万元。至2008年底,农民来自畜牧业的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近20%。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