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宁厦 >> 正文

金融危机:跳上环保与经济的杠杆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10

  “今年吴忠市完成节能减排指标没有问题,但完成经济指标将有问题。”面对明显好转的环境质量,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副市长沈左权却并未感到轻松,他如此告诉记者。

  在11月24日至28日,记者跟随“2008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联合督察组对宁夏银川、吴忠、固原三市进行督察,一路上,尽管蓝天白云,几乎看不到企业烟囱排放黑烟的现象,但各地方政府领导与沈左权一样,对当地的经济形势忧心忡忡。

  ———现象———金融危机让污染企业停产

  据宁夏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公布的数据:今年1至9月份,宁夏城市环境空气综合污染比上年同期降低了19.7%。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中卫市综合污染指数分别比上年同期降低4.7%、3%、38%、39.5%、4.8%,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其中,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成员银川市1至9月份,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级天数为253天,占总监测天数的92.3%,比上年同期增加了6天;石嘴山市优良级天数为234天,占总监测天数的85.4%,比上年同期增加了16天。黄河宁夏段为三类良好水质。

  宁夏今年环境质量的明显改善,与当地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分不开。据国家环境保护部提供的材料:从2003年至2007年以来,自治区对被国家和自治区挂牌的33件环境违法案件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逐一核查和验收,除4家未完成治理任务外,其余28家均已整改到位;通过强化对造纸、化工、制药、酿造等涉水企业的环境监管,黄河宁夏段三类水质以上断面数1—10月份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已运行的13家污水处理厂运行基本正常,7家垃圾填埋场基本符合环保规范要求。

  但是宁夏环境改善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大量污染企业的停产。

  “宁夏资源丰富,工业结构存在‘三高两低’,即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水平、低效益的特点,企业类型主要是造纸、铁合金、电解铝和电石。”自治区副秘书长张存平说。

  “铁合金、电解铝和电石产品主要是出口。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较好的时候,我们为了节能减排和保障奥运会的环境质量,让企业减产停产;但是到了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国内外对上述产品的需求锐减,很多企业被迫停产,一些企业出于稳定员工队伍、减少库存等原因,是在保本、甚至是亏本生产,不过这些企业也只有部分生产线在开工。”银川市副市长潘跃龙说。

  除了大量铁合金、电解铝、电石和钢铁等企业停产外,作为排放二氧化硫的大户,宁夏的电厂也在减产。记者在11月27日跟随督察组来到青铜峡市的华能大坝电厂,该企业有4台30万千瓦机组,当前只开工了2台30万千瓦机组。而正在生产的1号机组脱硫设备已经建成,并开始运行,2号机组的脱硫设备将在12月20日左右进行调试。

  “宁夏居民的生活用电仅占用电总量的10%左右,电力主要用户还是企业。当前企业的停产和减产使电力需求下降了约35%,像华能大坝电厂只开一半机组的现象,在宁夏很普遍。”宁夏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邹学仁说。

  ———机会———乘机加快建设治污和监察能力

  尽管当前宁夏节能减排的形势较好,但是督察组还是觉得担心。

  国家电监会稽查局局长邹逸桥说,金融危机让污染企业停产和减产,但是如果不乘机加快企业治污和环保监察能力建设,一旦经济形势好转,企业可能在恢复生产的同时,恢复污染。

  督察组在现场查看时发现,省级挂牌督办企业昊盛纸业有限公司虽已建成黑液碱回收工程,但个别时段外排中段水中主要污染物仍有超标,未完全实现稳定达标排放;该公司2007年8月新建的3200板纸生产线,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即投入生产。

  邹逸桥还代表督察组提出乘机加快环保监察能力建设的要求。因为宁夏对全区104个国控重点污染源,有46个安装在线监控设备,仅为44%;部分已安装的个别在线监控设备运转不正常,未发挥应有作用,如吴忠市污水处理厂、紫金花纸业公司在线监控仪器显示数据与实际情况不能相符。

  “基层环保部门能力建设相对滞后,环保业务能力不能完全适应工作需要;县级环保机构人员较少,如永宁县环保局仅8人,个别地方还未独立设置环保部门……”邹逸桥说。

  邹逸桥表示,宁夏专项行动虽然成效显著,但毕竟具有一定的时限性和集中度,因此要处理好专项执法和日常监管的关系,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与建立环境管理长效机制结合起来,避免以专项行动代替日常监管;把想方设法解决现实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及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自治区区域自治优势,把部门联动、挂牌督办等有效措施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建立起宁夏环保专项行动的长效机制。

  ———思路———应付危机要打“自主创新”牌

  我国在2007年前,25年来,年年经济指标超额完成,但是没有一年完成环保指标;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强大压力下,在金融危机“帮助”下,“完成节能减排指标没有问题,但完成经济指标将有问题。”环保和经济似乎是跷跷板的两端,一方上来了,另一方就要下去。如何才能实现环保和经济的双赢,更好的应对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呢?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说,“通过发展新科技提升创新能力,以增加创业就业机会,同时迎接未来技术革命的挑战,是比较健康的发展方向。”我国要加强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核心技术创新以及产业发展能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同时保持开放的心态,开放的体制,不断吸纳世界各国优秀人才、优秀创新资源,争取合作共赢。

  “未来30年,中国要做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实现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2008首届全球管理论坛”上说,要根本解决中国于金融海啸下所面对的困难,就要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由以往靠投资及外需转变为提升国家的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中国经济目前处于关键时期,必须重视三个层次的问题:财政和货币政策、帮助小企业以及振兴产业。

  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环境法规室主任沈晓悦说,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产业面对最大的问题,就是产业结构调整与促进经济增长的结合。日本在上世纪70年代也面临一个很严峻的石油和能源危机。但日本利用了这个机遇,对产业进行调整,促进与节能产品、技术相关产业的发展,甩掉公害国家的帽子,使日本成为经济领先、环境优美的国家。

  因此,我国面临金融危机,这个外在的压力时,“关注点不能只放在保增长一条路上,否则几年以后,我国将付出更大代价来扭转更高污染的状况,必须有更前瞻性的眼光,把外部的挤压,变成调整自己产业结构的动力,以环境促增长的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沈晓悦说。

  尽管政府和专家们都强调变“危机”为“机会”,但是记者采访了一部分高新技术企业,他们均表示,像宁夏这样的中西部地区存在高新技术人才缺乏、市场不够成熟、相关配套政策不齐全等问题,“我们还没有考虑到宁夏办企业,我们可能会更优先考虑到长三角和珠江三角地区投资创业。”一个不愿意透露名字的高新技术企业家告诉记者。

  ■新闻缘起

  11月24日,由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安全监管总局等国务院八部门组成的环保专项行动联合督察组,对宁夏2008年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察。结果显示:今年该区被国家和自治区挂牌督办的33件违法环境案件中,已有24家企业完成整改任务被摘牌,另有4家企业因环保治理不过关继续被挂牌督办。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