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青海省格尔木:循环经济让“聚宝盆”腾飞

Eedu.org.cn 作者:扎西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3

  在巍巍昆仑山南麓,有座戈壁新城名叫格尔木。格尔木是蒙古语,意为“河流密集的地方”。半个世纪前这里还是青藏高原上一个荒滩遍布、鲜为人知的地方。

  而今,这里却发展成为一个有着雄厚工业基础、风景优美的戈壁新城。当青海盐湖集团、中信国安、青海锂业、西部矿业等一大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顺利入驻,柴达木循环经济研究院、西部大开发特色产业基地挂牌,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逐步确立,格尔木也随之成为青藏高原上重要的循环经济工业城市……

  丰富资源作后盾 循环经济成助力

  众所周知,柴达木盆地资源富集,素有“聚宝盆”之称。其中,格尔木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地区,资源配置在全国独一无二。在以市区为圆心,半径200公里的范围内,广泛分布着钾、钠、镁、锂、硼、锶、锑、石油、天然气、黄金、宝玉石等50余种矿产资源,有30多种位居全国前10位,其中钾、钠、镁、锂总储量占全国第一位。境内面积为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是我国最大的钾镁盐矿床,已探明钾盐总储量3.2亿吨,镁盐总储量31.6亿吨,钠盐总储量33.1亿吨,其潜在价值巨大。涩北天然气田已探明储量3000亿立方米,远景储量可达5000亿立方米,是我国四大天然气田之一。

  丰富的矿产资源固然是格尔木工业发展的重要支柱,但再多再好的资源也终有用尽的一天。于是,实现资源的综合开发和永续利用,就成为格尔木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循环经济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是一种新的生产方式,是一系列的产业形态。发展循环经济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有效途径。

  “格尔木作为资源型城市,作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主战场、核心区,推进跨越式发展,希望在于循环经济,出路在于循环经济。着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仅是格尔木经济转型的需要,更是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海西州州委常委、格尔木市市委书记王西秦说。

  200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列为全国首批13个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之一。这一喜讯为格尔木发展循环经济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从挖掘资源有水快流到筛选项目严格准入,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型城市可待续发展在格尔木已经形成共识,循环经济正成为格尔木乃至青海省实现产业突围的助力。

  产业链条逐步拉长 盐湖产业“吃干榨尽”

  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四年多来,盐湖集团、中信国安、青海油田等一批基本成型的循环型企业在戈壁滩上成长起来,循环经济链条渐具雏形,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传统的“资源—产品—废弃物”的单向直线式经济发展模式被改写为“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反馈式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资源利用开始实现“吃干榨尽”,在西部率先走出一条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的科学之路。

  据格尔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孟海介绍,以察尔汗盐湖和东西台吉乃尔湖为依托,格尔木市将现有的油气化工、盐湖化工、有色金属采选等主导工业为基础,按照产业链的内在联系,统筹规划矿产资源开发,加快发展PVC、烧碱、金属镁、醋酸等下游产品,提高资源综合回收利用率,初步形成“油气-盐化工”“煤-焦-盐化工”“有色金属-天然气-盐化工”和“铁矿-焦炭-钢铁”产业链。

  为了提高世界上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资源的综合开发能力,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不懈努力,已经全面完成了以氯化钾综合利用项目为主的一期工程,以氯化钠综合利用为主的二期工程也将于2009年底建成,2010年投料试车。这两个项目的建成投产将实现盐湖资源与天然气资源的结合,为盐湖化工产业拓展和形成产业群,创建一个高层次的发展平台。

  在资源的综合利用上,盐湖集团把盐湖卤水抽到盐田里,利用日照进行蒸发,把氯化纳脱离出来;对尾液再进行摊晒,把钾元素脱离出来,形成硫酸钾镁肥;对尾液再次摊晒,提取硼,与前几道工序中产生的盐酸结合制成硼酸;对剩余卤水干燥处理后煅烧分解,就生产出了碳酸锂和氧化镁。几道工序下来,盐湖卤水中包含的所有矿产资源都被‘吃干榨尽’。

  青海盐湖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小松说:“有些资源我们是多次利用,有的是三次利用。这样利用了以后就是能够做到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废物的资源化。”

  “吃干榨尽”这一理念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炼油厂---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以下简称‘格炼’)也有着很好的体现。

  近年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合理运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成为格尔木炼油厂节能降耗工作取得实效的主要手段。格炼厂先后实施了装置热联合、采暖水系统改造、凝结水回收利用等技术改造项目。实施装置热联合项目以后,由于中间产品不进入罐区,大大减少了油品储、转过程中的能量消耗,降低了损失,节约了操作成本;同时还可以有效利用中间产品的低温位热源,提高能量利用效率。

  蒸汽是格尔木炼油厂能源利用中非常重要的二次能源。为了更有效、合理地进行资源利用,格炼根据蒸汽消耗用量来增减动力锅炉负荷,使全厂的中压蒸汽和低压蒸汽的产出与消耗达到平衡,减少了动力锅炉天然气的消耗;对全厂采暖水系统进行了改造,将所有使用蒸汽采暖的场所改为使用循环热水采暖,每小时节约低压蒸汽10吨以上;另外,该厂还为催化、甲醇等主要生产装置更换了自由浮球式疏水阀、双腔式疏水阀共计120余只,有效减少了汽头直排造成的蒸汽损失。凝结水回收系统进行改造后,也进一步提高了蒸汽凝结水的回收利用率。

  记者还在格尔木炼油厂了解到,近年来该厂在逐步提高原油加工能力和油品质量的基础上,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计划生产附加值更高的聚丙烯、甲基叔丁基醚、航空煤油、润滑油等,同时加强原油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废弃物(如沥青、渣油)的再生利用,并准备把天然气的利用与盐化工结合起来,以平衡盐湖化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氯气,发展PVC、复合肥、醋酸、二甲醚等天然气下游加工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实现资源的全面综合利用。

  生态保障助推循环经济

  “在实施循环经济背景下,格尔木市生态保护主要是对辖区内的生态进行退耕还林、生态公益林的保护、人工增雨、河流生态水调节等生态辅助工作;对生存环境的保护则通过体制调整,实施煤改气工程、大型企业污染源治理,加大工业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从而达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的。”格尔木市环保林业局局长王永青介绍说。

  格尔木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四周都是沙漠戈壁,年降水量平均只有41.5毫米,格尔木水资源的稀缺性、时空分布的不均匀性、利用效益的低下,已成为制约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因素。绿化对于格尔木循环经济的推进极具现实意义。从2003年以来全市投入绿化资金6304万元,实施的“三环”绿化战略为高原新城构筑了一道道绿色屏障。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为1090.20公顷,绿化覆盖率36.11%;园林绿地总面积1026.16公顷,绿地率33.99%,公共碌地94.07公顷,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13平方米。

  从2008年始,格尔木市要求年综合能耗折2000吨标准煤以下、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在项目备案前,必须通过合理用能评估及审查。格尔木市在2007年二氧化硫减排量66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削减量1164吨的基础上,今年二氧化硫排放削减量将达到90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削减量将达到1350吨。与此同时,又提出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支持节能减排与高新技术项目建设,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坚决淘汰关闭小冶炼、小化工、小水泥等落后生产企业。

  2003年以来,格尔木市先后投资1.05亿元和1900万元实施了污水处理厂和城市污水排放管道的建设,建设完成了日处理污水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和87公里的污水排放管线。目前,污水处理厂已进入运营阶段,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51%,城市饮用水四项指标合格率达到了98%。与此同时,投资3312万元、日处理400吨垃圾的垃圾填埋场已建成投入使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4.19%,比国家标准高出14个百分点。

  此外,在发展循环经济过程中,格尔木市加强监管力度,提高准入门槛,淘汰落后的工艺、技术和产品,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核准、不备案。对尚未配置的资源,引入市场机制,确保将资源配置给能够攻克技术瓶颈、进行深入开发的企业。

  近些年来,格尔木市共清查各类排污企业183家,依法关停不法排污企业10家,集中销毁土法选金设备6台(套),整治盐湖土法光卤石点66家。全面启动了格尔木市环境监察执法能力标准化建设项目、国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项目、污染源监督性预测项目等工作,为全市循环经济建设环境管理提供了保障。

  柴达木循环经济在主战场格尔木方兴未艾,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循环经济将支撑起格尔木工业经济,柴达木循环经济也在新的曙光里期待着更加光辉灿烂的明天……

  (人民网格尔木10月20日专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