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西安空气监测增加三项 蓝天或不足200天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华商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4

  以前只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今年起增加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3项

  新年元旦起,西安正式启用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向公众实时发布标准更严格的空气质量指数(AQI),业内人士估计,以新标准来考核,西安今年的蓝天数将不足200天。

  新标准项目变多指标变严

  新年第一天上午,西安市13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迎来新任务――正式开始新的三项空气污染监测物监测工作。上午11时,省环保厅厅长何发理来到西安高新区的一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在PM2.5的检测仪器上,长长的表格正在记录着西安新一年空气质量。

  西安此前执行的评价体系(API)污染物监测为3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按照国家标准,新的评价体系(AQI)污染物监测增加了PM2.5、一氧化碳和臭氧3项。此外,新标准还“收严”了限值,如PM10的年均值标准限值,从100微克/立方米“收严”为70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的年均值从80微克/立方米“收严”为40微克/立方米。标准收紧,将使得监测评价结果与市民感受更趋一致。

  2012年7月起,西安13个监测子站中有6个已先开始监测并发布PM2.5数据,元旦这天西安全部13个国控监测子站全部承担起这一责任。西安市环保局也开始按照新标准发布污染物数值和评价。

  每小时更新发布一次数据

  据介绍,每个子站6台监测仪器,全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每日的监测数据将在监测人员进行平均计算后于次日11时左右公布在网站上,此外,市民还可在西安市环保局官网查询当日最近一小时各个子站分区的数据。

  在环保局官网右侧的空气质量栏中,将鼠标放到代表每个监测子站的小红点上,便可显示该子站的位置、空气质量级别、首要污染物和空气质量指数。为了让市民更直观地了解,在实时空气质量的链接中,还相应地用绿色、黄色、橙色、红色、紫色、褐红色等颜色区分空气质量的级别。这样即使看不懂数据,市民也可对所在区域的空气质量一目了然。

  西安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孙玉琪介绍,监测数值在整点更新一次,发布上一小时内监测数据平均值,将24个小时的平均值相加后除以24,即得到日均值。单项指数最大的某一项污染物为首要污染物,这个指数决定当日空气质量。

  今年(2013年)“蓝天”可能不足200天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记者登录西安市环保局网站,看到各个子站12时的小时平均数据PM2.5这一项均为优,而PM10这一项部分子站为良。据了解,这种PM2.5监测结果优于PM10的情况是存在的,说明可吸入颗粒物中较大粒子所占比重较高。

  1月1日这天,西安全市平均空气质量指数为130,为“轻度污染”。但如果按照旧的标准,1月1日应为“轻微污染”。去年7月1日起,西安包括超级站在内已有7个站点开始试报PM2.5数据,半年来监测收集的数据为今后的研究与治理提供了依据。以新标准来考核,西安今年的蓝天数将不足200天。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较为合理可行的蓝天任务在170天-180天。

  >>新指标指数这样解读

  0-50:优,绿色,空气质量令人满意,基本无污染,各类人群可正常活动;

  51-100:良,黄色,空气质量可接受,但极少数异常敏感人群应减少户外活动;101-150:轻度污染,橙色,易感人群症状有轻度加剧,儿童、老年人及心脏、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应减少户外活动;

  151-200:中度污染,红色,进一步加剧易感人群症状,可能对健康人群心脏、呼吸系统有影响,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201-300:重度污染,紫色,健康人群普遍出现症状,老年人和心肺病患者应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

  >300:严重污染,褐红色,健康人运动耐受力降低,出现某些疾病,老年人和病人应当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应避免户外活动。

  >>等车时有望看到空气质量

  在上海环境的网站右上角有一个空气质量娃娃,当她的头发是绿色或黄色时,说明上海当天的空气质量为优或良,娃娃会露出笑脸;而空气污染时,娃娃的头发就变成橙色、紫色或者褐红色,并且脸上挂着泪水。很快,西安市环保局的网站上也将有一个类似的卡通形象。

  元旦上午,何发理在西安市环境监测信息中心时提出,要尽快建立预报预警机制,公布环境污染的预报情况,通过电视、户外广告甚至公交站牌等媒介预报和发布空气质量状况,提醒市民哪些区域或时段环境污染比较严重,尽量避开或减少在户外暴露,或者采取哪些防护措施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