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新疆 >> 正文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推广稻田高效生态养殖模式

Eedu.org.cn 作者:赵悦    资讯来源:亚心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17

眼下,一种稻田高效立体生态养殖模式正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有机水稻种植区推广:在水稻田里养殖螃蟹、甲鱼和鸭子,不仅能消灭水稻虫害、利于水稻生长,还能让农民获得更高的经济收益。

入秋以来,随着螃蟹、甲鱼和鸭子的陆续上市,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水稻种植户们高兴地迎来动物生态“监督员”与有机大米的双丰收。

立体生态养殖有甜头

9月11日,在距离乌市米东区30多公里外的羊毛工镇,道路两旁是大片的水稻田。秦桂全看着1米多高的稻穗已经沉甸甸地“弯下腰”来,不禁喜上眉梢。

秦桂全是乌市米东区最大的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新疆泰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指着稻田告诉记者:“今年社员种植有机大米会比往年收益更好,‘制胜法宝’就在稻田的水里。”

稻田的水里会有什么好东西呢?羊毛工镇雷家塘村46岁的回族村民田春山给记者解了这个谜。

田春山是新疆泰康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他告诉记者,他家这10亩地,今年种植有机水稻纯收入可超过8000元,而稻田里放养的400只甲鱼还能挣1万多元,这属于额外的收入。

“别说在稻田里养甲鱼了,就甲鱼这东西,我以前都没见过。”田春山说。当初秦桂全劝他养甲鱼时,可费了很大的劲儿。没想到,5月份投放的甲鱼苗成活率超过90%。他平时每天来看看,喂点剁碎的小鱼等饲料,劳动量也不大。现在田里的甲鱼已长到了七八百克,10月份水稻完全成熟后,甲鱼也可以一起上市了。

田春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只甲鱼苗30元,一天养殖成本是1角钱,4个月就是12元。10月份卖甲鱼时,每只售价为80元—100元,也就是说养殖一只甲鱼纯利润为30元—40元。

在距离田春山家稻田不远处,是王传明家的15亩有机稻田。稻田边,一群肥壮的鸭子在扑腾戏水,看鸭子的体型,估计重量都在两公斤以上。

王传明说,由于他家稻田是几年前开荒出来的,杂草多、虫害重,杂食性的鸭子正适合在稻田里养殖。鸭子不仅吃掉了对水稻危害严重的红线虫和杂草,在水里不停地游动还可产生中耕浑水效果,刺激水稻生长。鸭子的粪便则是很好的有机肥,在稻田里长大的鸭子也是“有机鸭”。

“我在稻田里养了100多只鸭子,现在已经卖掉不少了。今年稻子的长势比去年好多了,产量肯定高,估计养鸭还可以增加5000多元的收入。”王传明说。

在稻农曹传友的40多亩水稻田里,螃蟹在人们看不见的稻田深处“横行”。据他介绍,稻田养蟹可以让他每亩增收2000元—3000元。

记者了解到,田春山等农户种的有机稻米以及配套养殖的螃蟹、甲鱼、鸭子都不愁销路,早早被订购走了。

生态“监督员”合格上岗

秦桂全告诉记者,依托米东区种植大米的悠久历史,新疆泰康水稻合作社于2008年成立,合作社在水稻种植特别是有机水稻种植上下了不少功夫。除了对合作社成员进行技术培训,引进优良品种,合作社还实行种子统一供应、稻谷统一加工、大米统一包装和销售的方式,确保生产出的“米东泰康”牌大米的品质。

新疆泰康水稻合作社是乌市米东区甚至是全疆最早引入高效立体生态养殖模式的合作社,稻田里养殖的螃蟹、甲鱼、鸭子不仅能为农户增收,还充当着有机大米生态“监督员”的角色呢。

“这些动物生态‘监督’效果极佳,螃蟹和甲鱼在施用农药和化肥的生长环境难以存活,它们还爱吃红线虫等破坏水稻根系的害虫,鸭子饲养粗放,也能达到吃水稻害虫的功效。”秦桂全说。

秦桂全很清楚,在讲究食品安全的今天,无公害、有机食品的市场上升空间更大。

他举例说,普通水稻亩产量为700公斤—750公斤,普通大米市场价在4元—5元/公斤;有机水稻亩产量为500公斤—550公斤,但其市场价高达18元/公斤。有机水稻种植亩收益比普通水稻高600元左右。新疆泰康水稻合作社水稻种植面积有11000多亩,其中有机水稻种植面积2000多亩,仅种植有机水稻就可让农户增收120多万元。

但秦桂全并没有在合作社全面铺开有机水稻种植,因为他知道有机大米需要更专业的生产过程和更严格的监管,只有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推广。今年稻田甲鱼的成功试养,让他找到了有机大米种植的有效监管模式和合格的“监督员”。

“在日本等国外及国内有机食品生产过程中,立体生态养殖结合模式采用得比较多,我们的水稻种植完全可以学习这样的模式。”秦桂全说。

据悉,新疆泰康水稻合作社有155个社员,是乌市米东区最大的水稻合作社。该社生产的有机大米已经出口到日本等国家,在疆内及国内市场上也十分抢手。

乌市米东区科技局高级农艺师齐保福告诉记者,在新疆泰康水稻等合作社的带领下,乌市米东区有机水稻的种植面积已经从几年前的1亩地增加到现在的3000亩地,稻田养蟹、稻田养鸭、稻田养甲鱼面积也增加到了500亩,整个米东区有水稻种植面积9万余亩,发展的空间还很大。今后乌市米东区还要让泥鳅等新的“监督员”上岗,推广稻田养泥鳅等新的生态养殖技术来推进有机水稻的种植。9月11日,乌市米东区羊毛工镇雷家塘村回族村民田春山向记者展示稻田里养的甲鱼。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