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重庆 >> 正文

重庆确保大旱之年无大灾

Eedu.org.cn 作者:崔佳    资讯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4

  去冬今春,重庆市遭遇大面积干旱。面对旱情肆虐,重庆市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全面部署科学抗旱;广大党员干部奋战一线,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坚持防建并举,加强水利建设,确保大旱之年无大灾。

  积极应对 科学抗旱

  “有农技人员指导,‘水改旱’收入也不会降低”

  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3月2日,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全力投入抗旱救灾。截至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人数15万人,启用机电井2500眼、泵站300处、机动抗旱设备3.5万台套,投入资金4500多万元。

  “抗旱过程中,我们进一步加强了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重庆市水利局新闻发言人卢峰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作出规定,承担生活或农业灌溉用水的水库配套电站,在抗旱期间减少或暂停发电用水。

  3月27日,记者在綦江县安稳镇麻沟村看到,村民们正在干涸的水田里播种玉米。“有农技人员的指导,‘水改旱’收入也不会降低。”村民陈明芝说。

  旱情出现后,重庆市农业部门迅速派出10个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小组,深入受灾区县、粮油和蔬菜重点基地,开展灾情调查和技术指导。同时提出了“稳小春、攻大春”,受灾地区抗旱保春播、促春耕的6条技术措施。

  据农情调查,目前,除个别地方缺水育秧外,重庆春播工作总体正常。

  奋战一线 力保民生

  “送水乡长”每天只在沟渠边草垛上休息几小时

  旱情发生后,重庆市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抗旱救灾,齐心协力战旱魔、保民生。

  武隆县双河乡自去年12月以来没有下过一场透雨,面对全乡2744户群众的人畜饮水、1.4万多亩农作物灌溉所面临的难题,副乡长陈廷龙心急如焚。

  从今年1月中旬开始,陈廷龙经常从早晨5点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每天只在沟渠边的草垛上休息几个小时。劳累过度的他不止一次在抗旱送水车上睡着了,农民群众亲切地称他为“送水乡长”。截至目前,陈廷龙已组织全乡干群5000余人次,拉水100余车,抢修管道1万米,抢修渠堰8000余米。

  “旱育秧要先准备‘营养土’,再运用‘壮秧剂’和‘敌克松’调酸增肥、消毒,然后实行稀播、匀播……”天刚亮,南川区农委农技干部罗孝华就来到大观镇青平村为当地村民讲解“如何抗旱保春耕”。随着旱情加重,南川区打响“春耕保卫战”,在田间地头,随时能看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

  南川区还专门组建了“一团十组百个技术服务队”,深入350个村的田间地头指导工作。村民的评价和《民情日志》的记录,将作为考核党员干部“抗旱保春耕”成绩的重要依据。

  防建并举 立足长远 

  “森林工程”涵养水源3亿立方米,相当3座中型水库

  綦江县老瀛山白云片区,一直是个缺水的地方,去冬以来数月未下透雨,使该地区局部旱情超过2006年的百年不遇干旱。

  大旱当前,这里的村民生产生活却没有受到大的影响,“是这几年我们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綦江县水务局副局长孙红光介绍,近年来,该县累计完成投资近8亿元,新建中型水利工程1座,维修整治病险水库70座、山坪塘459口,新建、改扩建农村和场镇饮水工程128处。在干旱过程中,全县水利工程效益得到了充分发挥,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用水需求。

  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了解到,2007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245亿元,相当于1997年到2006年水利总投资的80%,已基本建成8座中型水库,整治销号2200余座病险水库,建成5万余处饮水安全工程,新增、恢复蓄水5亿立方米。尽管今年旱情比2006年更加严重,但与2006年相比,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减少162万亩,临时饮水困难人口和大牲畜分别减少113万人、128万头。

  “近两年重庆实施的‘森林工程’也对缓解旱情发挥了积极作用。”重庆市林业局副局长何平介绍说,从去年至今,全市已栽种5亿多棵树,绝大部分已存活,这5亿棵树可涵养水源3亿立方米,相当于3座中型水库。

  面对旱情,重庆市着眼长远,提前下达了全市解决200万人饮水安全的指导性计划。截至目前,全市有17个区县129处集中供水工程完成招投标,14个区县共75处饮水安全建设工程开工建设,完成总投资5203万元。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