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走,一起去种碳汇林

Eedu.org.cn 作者:顾仲阳    资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4

  眼下,各地正抓住有利天气,植树造林。认养绿地、参与养护管理、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公民义务植树运动涌现出一系列创新的尽责形式,这其中购买碳汇尽植树义务尤其引人关注。

  市民欢迎碳汇植树

  “通过购买碳汇尽植树义务,抵减自己的碳排放,既方便又有意义”

  通俗地讲,森林碳汇就是森林植物在生长过程中通过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放出氧气,并把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在确定了范围的土地上,以增加碳汇为主要目的,对造林和林木生长全过程实施碳汇计量和监测,这种有特殊要求的造林活动,叫做碳汇造林。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和公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低碳生活、增加碳汇、减缓气候变化等新名词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识。在北京,这些新名词正逐步转变为部分市民的实际行动,甚至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3月1日开始实行的《北京市绿化条例》明确规定,北京市公民可以购买碳汇来代替义务植树。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还在中山公园、动物园、地坛公园、八达岭长城公园等地设立了公众购买森林碳汇服务点。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孙鹏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决定购买碳汇。“做饭、开车、开空调……我们每天都在排放二氧化碳,现在北京的环境压力越来越大,植树又是每个公民的义务,购买碳汇抵消自己的碳排放,既方便又有意义。有了碳汇植树,以后我们每年都可以义务植树了。”通过上网进行了知识扫盲的孙鹏谈起碳汇植树来头头是道。

  像孙鹏一样,越来越多的北京市民开始关注碳汇植树。进入3月,北京市碳汇网上的碳计算器每天就有几十万人次的点击率,人们纷纷计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排放了多少二氧化碳。4月3日才是北京市的全民义务植树日,但3月前两周,已有过万北京市民表示愿意出资购买碳汇,抵消自己的碳排放。

  北京市林业碳汇办公室主任王小平介绍说,购买碳汇指标代替一部分义务植树,将极大改善目前部分单位“只管种树,不管树活”的尴尬局面。北京市林业碳汇办会集中市民的碳汇购买资金,聘请真正会种树的人,在需要种树、也能让树存活的地方种植和管理碳汇林。

  企业应该更多回馈环境

  “有责任心的现代企业,不仅要贡献利税还要贡献绿色”

  3月17日上午,浙江省富阳市新沙岛春意盎然,上海万星集团杭州房地产事业部的40多名员工正热火朝天地种树,快到中午,新沙岛又新添了3亩多的碳汇纪念林。

  总经理俞海滨说,植树造林是万星筹划已久的一项活动,但一度被这样那样的问题所困扰:比如哪里有大片空地可以用来种树;应该种些什么树;后期的成活率怎么保证等等。今年,通过碳汇植树,这些问题都由公司出钱请富阳市林业部门代为解决。“作为一家有责任心的现代企业,不仅要给当地贡献利税,还要贡献绿色。”

  国家林业局新闻发言人程红介绍说,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排放不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并且我国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转型还需要一个过程,倡导企业捐资造林增加碳汇,无疑是减少大气二氧化碳含量的一条捷径,也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为了给企业构建一个捐资造林抵消二氧化碳、储存碳信用的平台,国家专门设立了中国绿色碳基金。企业捐资到中国绿色碳基金后,按照相关规则、标准开展造林活动,所造林木归当地农民,使农民获利,而企业获得碳汇,并经权威部门计量、监测后登记在企业的账户上,定期发布。

  截至目前,已有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为首的十几家企业捐资3亿多元,先后在全国十多个省区碳汇造林100多万亩。

  “当前企业参与碳汇造林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工作基础还比较薄弱,但潜力很大。目前迫切需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与国际规则接轨的相应技术体系和碳汇计量监测体系,加快建立健全林业碳汇计量监测队伍和相应的管理制度。”国家林业局造林绿化管理司碳汇管理办公室钱能志博士告诉记者。

  碳汇造林走进农家生活

  “我们农民也可以为改善环境做大贡献”

  农民朋友或许会觉得碳汇造林好像是企业和城里人的事,而离农民有点远。其实不是那么回事。

  山西省第一个通过购买碳汇实现零排放的公民就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忻州市河曲县榆立洼村党支部书记张福田。老张的动机很纯朴:“榆立洼村是个贫困村,贫困的根源就是水土流失、生态环境恶劣。去年,村里换届时村民一致推举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我立志带领父老乡亲让周边的荒山荒坡都披上绿装,让大伙尽快脱贫致富。我出钱购买碳汇,就是要表这个决心。我们农民也可以为改善环境做大贡献。”

  除了购买碳汇,农民还可以亲身参与到碳汇造林中来。浙江省临安市藻溪镇严家村农民吴炳就是其中的一位。

  “城里建筑工地招小工,90元一天,你去不去?”过完年,老乡这样邀请吴炳,老吴摇头婉拒。

  3年前,吴炳跟着老乡到城里打工。辛辛苦苦干一年,1万元都没存够。随着国内第一个毛竹碳汇林落户村里的严家山,吴炳选择了留下种碳汇林,一天赚60元。他还在竹林下种了25亩花生,去年一年净赚3万元,挣的比外出打工还多!今年吴炳和同村的20多名村民选择了留在老家,打理这片700多亩的毛竹碳汇林。据测算,目前,浙江全省的碳汇林能提供11万个工日的就业机会。随着不断推广深化,碳汇林将给农村提供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

  延伸阅读

  碳足迹:它标示一个人或者团体的“碳耗用量”。

  碳补偿:又叫碳中和,是指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捐款通过植树或实施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

  科学研究表明: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的蓄积量,平均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专家测算,每人只要每年栽上3棵树,就可以吸收个人当年在基本生活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从而实现“零排放”。一辆奥迪A4汽车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20.2吨,可被11亩人工林吸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