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贵州 >> 正文

生态农业:风过黔北带茶香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7

  如何做到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得到发展,在发展中促进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共性话题。不妨从遵义生态村庄、生态经济、生态工业简读其中的生动演绎——

  透过“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东部万顷茶海与西部三百里竹廊为代表的8大农业产业以及新型工业化背景下以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为代表的绿色经济带等现象,遵义市“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求证方略,生动演绎了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美好乐章。

  生态村庄:“城市候鸟”飞农家

  历时11年时间的遵义市“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到如今全遵义已累计创建8884个示范点,覆盖232个乡镇1700多个村,受益人口占全市农民总数的85%。 

  “四在农家·美丽乡村”的创建过程,实际也是遵义生态文明建设在广大农村最为生动的探索,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已不再是一句空话。

  2013年夏天,前来黔北避暑的重庆游客超过15万人次。

  遵义夏季凉爽,又毗邻重庆,加之交通快捷,每年夏天,重庆人就像“城市候鸟”一样“飞”往黔北乡村的“四在农家”栖息,“四在农家”乡村旅游正成为不少地方农民小康生活的支柱产业。

  造成这一火爆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交通的改变、农村环境的变化等等,但其中最为核心的在于“生态”。

  据悉,遵义市森林覆盖率高达53.04%左右,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7.96%。

  同时,全市有4县1市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占全省的46%;21个乡镇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占全省的84%;35个乡镇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占全省的100%。

  生态农业:风过黔北带茶香

  走进遵义市东部的凤冈县永安镇田坝村,就走进了绿色茶海。

  10多年前,田坝缺水,贫穷,村民们靠吃救济度日。而今,这里成为全省100个新农村示范先进典型,全村种茶2.5万亩,2013年产值超过1.3亿元。

  整个遵义的东部和北部,如今茶园面积达152万亩。

  遵义生态之绿,不仅仅在东部,在西部仁怀、习水、赤水“三百里竹廊”一带,赤水河两岸,竹子漫山遍野,孕育着喜人的经济景象:遵义市现有竹林面积232.5万亩,竹加工企业89家,竹材加工利用率达到95%以上,竹笋加工利用率60%;产品已形成竹建材、造纸、竹工艺品、竹生活用品、竹笋等六大系列300多个品种,主要销往贵州、四川、重庆、陕西、湖北、广东、北京、辽宁等22个省市自治区,出口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

  茶叶和竹子仅是遵义市重点培育的包括蔬菜、高粱、中药、果、养殖等在内的“8大农业产业”的代表,这些产业的培育始终盯紧安全生产的最高目标,不断推进绿色、无公害、有机生产、加工、品牌、销售等整个链条的生态水平。

  实际上,遵义农业按标准化的生产方式伸向了各个领域。比如,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农业技术,发展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初步形成了“猪—沼—茶”、“猪—沼—菜”、“猪—沼—果”、“猪—沼—粮”等模式,有效控制了农业面源污染。

  早在10年前国家启动退耕还林时,遵义市就创造了退耕还茶、还竹、还草等“六大经验”模式,真可谓有先见之举。

  生态工业:酒香弥漫赤水河

  赤水河畔的中国酒都仁怀,是贵州甚至中国酱香白酒的重镇,大工业背景下的生态环境承载了太多的负荷,既要发展经济,又要让“酒香”味长,保护赤水河流域自然成为全省自上而下的攻坚战。

  一度,生产白酒的酒糟渗漏大量黑色黏稠的下浮水,发酵后散发异味,大量的固体废弃物因处理不当污染环境,影响周边居民生产生活,是制约白酒产业做大做强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难题。

  近年来,仁怀市努力构建酱香型白酒循环经济体系,对废弃的酒糟采取资源化处理,为国酒茅台原料基地提供有机肥,改造、规范有机高粱、小麦种植基地100多万亩,促进农民增收2亿多元,CO2排放量减少4.8万吨,SO2排放量减少200多吨,保护了地表水和地下水不受污染,保持了土壤肥力,平衡了有机高粱、小麦种植基地土壤的营养成分,促进了有机农业和畜牧业发展,保证了茅台酒有机原料供应。

  为缓解白酒产能扩大后废弃酒糟对发展环境的压力,仁怀市紧密结合低碳经济循环发展,强化科技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的支撑作用,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的综合管理,着手引进综合治污与清洁生产并重的生物工程项目,拟于两年内建成100万吨酒糟综合处理示范工程,促进工农业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利用。

  在仁怀名酒工业园区采访,记者看到,生产区新开工企业都使用天然气,按照清洁能源工业区的标准建设。

  在大唐酒业公司,燃气车间的锅炉房不但用上了天然气,还同步修建了污水处理场等环保设施。

  据悉,仁怀名酒工业园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按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的方式,要求所有的入园企业必须做好相关建设,使用清洁能源,基本做到污染零排放。

  为推进赤水河流域习水段环境保护进程,习水县对煤矿企业、白酒企业、规模化养殖场等进行重点整治。

  目前,25家正在运营的煤矿企业已完成对煤矿废水处理;25家白酒企业中,已有20家建成投运污染治理设施;8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中,已有5家完成沼气池污染治理设施。

  对赤水河流域的保护,早已提入贵州省和遵义市的重要日程。

  2011年10月1日,贵州省历史上第一部地方性重点流域保护法律——《贵州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正式颁布实施;2013年4月,遵义市中院在仁怀市组建了环境保护法庭,依法推进流域环境保护;遵义市相关县市和部门严格按照省里要求,建立并实施流域保护“河长制”,并部署了环保“十大行动”和“十大工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