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安徽 >> 正文

生态文明风吹绿希望的田野

Eedu.org.cn 作者:柳书节    资讯来源:合肥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28

  苗木葱茏,稻鸭共育,葡萄香甜……放眼庐州乡野,随处可见自然美景;

  测土配方,沼气利用,秸秆禁烧……走马合肥田间,无处不现良好生态!

  从靠天收,到机械化、科技化,合肥农业走过了一条增量上扬线,如今,合肥农业正在升级,跃上生态农业的高台。

  生态为本,效益为先!合肥市制定了环巢湖生态农业建设和发展规划,实施一批批生态农业项目,在改善农业面源污染、净化巢湖水质的同时,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田园美了


  走进庐阳区三十岗乡,扑面而来的是一股自然生态气息。

  这里没有高楼大厦,听不到机器轰鸣;这里只有绿树绕农家,满耳蝉鸣鸟啼,入眼果林瓜田。

  好一派都市田园风光,好一个“慢城”时尚生活,好一处生态休闲胜地!

  而就在几年前,位于合肥城市“水缸”边的三十岗乡发展遇到“瓶颈”—因水源地保护的需要,三十岗乡工业、养殖业等发展受限。

  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生态,怎么办?三十岗乡选择了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

  发展要有好生态,发展也能有好生态!

  “生态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市农委主任何杰说,保护好生态,农业效益就高。

  没错!就拿三十岗的西瓜来说吧。今年,该乡“西瓜大王”郑永能种植的早春西瓜卖到了七八元一斤,仍然供不应求,亩收益突破1万元。

  三十岗乡的发展和变化并非个例。环巢湖周边的乡镇,同样将生态农业和休闲旅游做得风生水起。比如,包河区大圩镇,以葡萄种植为农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都市生态农业,在大圩葡萄身价倍增的同时,大圩镇也摇身一变成为4A级旅游景区。肥西县三河镇,积极做活“水文章”,将其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水乡名镇,休闲旅游胜地。肥东县长临河镇,利用美好乡村建设契机,建设和修复长临古街,再现昔日“小上海”之繁华胜景,使之成为合肥市民环湖旅游又一新去处。庐江县汤池镇依山傍水,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开发温泉旅游,成功塑造“茶叶之乡”、“温泉之乡”。

  保护“水缸”,治河截污,综合治湖,绿化城乡……合肥建设生态文明脉络清晰,而追求生态和效益并重的现代农业,则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2011年9月,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加快环湖农业结构调整,充分利用大水面优势,重点发展以优势水产品、特色种植业为重点的环湖生态农业带。

  2012年2月,合肥市正式公布环巢湖生态农业建设和发展规划,成为合肥历史上首个以“生态农业”为主题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一个月后,首批163个环巢湖生态农业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拉开了环巢湖综合治理序幕。

  目前,合肥市共实施三批环巢湖生态农业建设项目,项目总数650个,总投资超过百亿元,第四批项目也正在积极谋划中。


  产业新了


  今年盛夏时节,记者来到巢湖市烔炀镇,巢湖湿地生态自然风光尽收眼底:鸭子在稻田里追闹嬉戏,鱼儿在莲叶间翻波逐浪……

  烔炀镇农民鲍发根种植了100亩水稻,并饲养了1500只鸭子,探索“稻鸭共育”发展新模式。

  “这样生产出的稻子和鸭子,都是自然生态的,不仅好卖,而且价格高,更划算。”鲍发根说,他今年栽种的稻子、放养的鸭子,早就被人预定一空。

  稻鸭互利共生,鱼藕轮作增效。“头两年种莲藕,改善水质,第三年开始养鱼,这种鱼藕轮作方式,可使每亩水塘增效300元。”巢湖市农业环保工作站站长徐宏军称。

  生态为本,效益为先,不仅仅体现在环巢湖生态农业建设和发展上。近年来,合肥还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构建规模高效与生态效益并重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生态好了,效益高了,产业新了!

  长丰的草莓、肥西的苗木花卉、肥东的农产品(000061,股吧)加工、庐江的稻米、巢湖的水产品、大圩的葡萄、三十岗的西瓜……如今,合肥农业已形成“一县(市)一特色、一村(乡、镇)一品”产业发展新格局。目前,合肥市级以上“一村一品”专业村总数接近400个,其中,亿元专业村突破50个。

  当前,不论是在江淮分水岭上的长丰县吴山镇龙门寺现代农业示范区、肥西花岗镇现代农业示范区,还是在巢湖岸边的滨湖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庐江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随处都能看到规模高效农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也能看到水肥一体化节约型新技术的广泛应用。

  农业要发展,要顺应世界产业和科技发展趋势,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的生态农业。


  污染少了


  加快环巢湖生态农业示范带建设,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是题中应有之义。

  如今,合肥大力推广节约型农业新技术,农业在做“加法”的同时,也在做“减法”—控制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一系列举措陆续实施:

  实施农业测土配方施肥行动,减少化肥使用和排放;实施农作物植保统防统治行动,减少农药使用和排放;实施农作物废弃物综合利用行动,消化秸秆、建设沼气,发展循环农业。

  启动林业生态拦截工程,避免污染物直接流入水体;启动水生植物生态拦截工程,吸收水体氮磷等富营养物;启动渔业生态拦截工程,净化水质、修复水资源。

  多措并举,成效看得见。

  市农委种植业局副局长李俊介绍说,去年,合肥市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901万亩次,化肥利用效率提高10%左右,削减氮磷污染8%左右,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

  目前,环巢湖周边水生蔬菜总面积接近20万亩,形成环湖绿色屏障。“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0%,大大减少大气污染。”市农委能源生态处负责人李祥称。

  据市畜牧水产局水产渔政处负责人刘磊介绍,今年,合肥市投入1000万元,在巢湖及其流域、黄陂湖、董铺和大房郢水库等水域开展渔业增殖放流,构建“以渔净水,以水养鱼”的长效机制,投放鲢鱼、鳙鱼、大银鱼卵等各类苗种共计4亿尾。被誉为水体“清道夫”的鲢鱼、鳙鱼,在成长过程中,将不断消灭水体中的藻类和浮游生物,清除水体中的腐质物,通过滤食作用,平衡生态,使水质更加稳定、清洁。

  合肥现代农业生态文明号角吹响!

  何杰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合肥农业将围绕“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合肥”战略命题,着力做好“三个推进”,即: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统筹推进,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循环推进,资源节约与清洁生产协同推进,努力推动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