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西藏 >> 正文

西藏第二次全区环保大会召开

Eedu.org.cn 作者:内详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4

  中国环境报记者 黄琼中 杨立群 通讯员 向安鸿 拉萨报道

  西藏自治区第二次全区环境保护大会日前在拉萨市召开。环境保护部向大会发来贺信,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白玛赤林出席会议并讲话。


  环境保护部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何捷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宣读了环境保护部贺信。


  贺信指出,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立足于构建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建设生态西藏,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严格实施执法监管,不断提升环境保护能力和水平,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十一五”环保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


  贺信强调,“十二五”时期,环境保护部将进一步加大对口援藏工作力度,提升西藏环境保护能力与水平,促进西藏科学发展和民生改善。希望西藏自治区以召开此次大会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环保大会精神,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构筑稳固的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碧水蓝天,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宫蒲光宣读了陈全国的批示。陈全国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环境保护部的支持指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重视推动下,在全区环保系统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自治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陈全国在批示中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环保系统要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充分认识西藏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基础性、战略性、艰巨性、长期性,把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作为造福千秋万代的战略工程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保护优先、综合治理、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坚持在发展中重保护、在保护中求发展,以建设生态西藏、构筑稳固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核心,加快实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大重点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大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力度,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完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落实节能减排要求,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不断开创全区环境保护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白玛赤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几年来西藏环保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当前西藏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白玛赤林要求,要重点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力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结合生态功能区划,分类指导,全面组织实施好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确定的项目。要狠抓天然林保护、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和农牧区能源替代等生态工程。要加强重要生态区域的保护与建设,全面构建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体系。


  二是着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以环境容量优化区域布局、以环境管理优化产业结构、以环境成本优化生产方式。


  三是着力实现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要科学制定全区各类资源开发利用规划。优势矿产资源的开发,要向规模化、现代化和集约化方向发展,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


  四是着力推进节能减排。要严格环境准入,所有建设项目都要严把生态环境关、产业政策关、资源消耗关,对任何违法行为,要依法追究责任。要大力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建立健全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


  五是着力改善城乡环境质量。要大力开展生态创建活动,积极开展环境友好型企业、生态工业园区的创建,继续开展交通沿线、城镇和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科学合理规划城乡环境基础设施。


  六是着力弘扬生态文化。要大力培育生态文化产业,形成一批生态文明研究成果和文化作品,着力打造一批生态文化品牌。


  白玛赤林特别强调,建设生态西藏,要全面把握和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注重“三个结合”。


  处理好“四个关系”,一要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二要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特色优势资源开发利用的关系。三要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四要正确处理政府主导与全民参与的关系。


  注重“三个结合”,一要注重自然修复与生态建设的结合。二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与主体功能区开发的结合。三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与广大农牧民增收及民生改善的结合。


  大会还表彰了全区环境保护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林芝地区、山南地区、拉萨市,区林业厅、农牧厅、环保厅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