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生态大省的经济求索

Eedu.org.cn 作者:皕文    资讯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1

  云南的水资源现状,一方面形势严峻,另一方面,水资源管理长期处于“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的境地,管理仍较为粗放。

  主要表现为“一低一高两重”:农业灌溉用水效率较低,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高,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河湖水污染和地下水超采严重,不少地方“有河皆污,有水皆脏”。

  近年来,云南一直提出要做“两强一堡”:绿色和民族强省,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但在现有的GDP考核机制下,云南省也努力在中国大工业的产业链条上争取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工业发展冲动

  上个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云南是典型的烟草财政。烟草对财政的贡献高达70%以上,一度将云南省的财政收入排名送到过全国第四。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烟草消费税全部、增值税的75%上缴中央,两大税收的中央返还也少得可怜,迫使云南各地方政府针对烟草开征城市建设税,但仍是杯水车薪。

  财政乏力又倒逼着云南省开始调整产业结构,除发展文山三七、花卉等生物绿色产业外,桉树和橡胶树成为当地高产值经济作物。据了解,在云南西双版纳、红河、普洱、楚雄等地,近年来都出现大量砍伐低产值天然林,栽种橡胶树、桉树的现象。

  干旱之下,因为桉树耐旱易活,成为一个使云南省贫困山区脱贫的树种。当地一位林业局官员给《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测算,种植桉树成本为300元到350元/亩,4年后可生产木片8吨到10吨/亩,每吨210元,产值1900元/亩。

  由于广阔的森林覆盖面积、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云南一直被誉为我国的“绿肺”。所以,这里一直是中国环保主义者主张环保话语主导权的一个重要领地。

  桉树因为长得快、吸水能力强,被认为是“霸王树”。连续三年干旱,桉树自然而然地被部分农业、环保人士安上了“致旱”的罪名。

  不过,《云南日报》在3月12日的报道中援引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博士后、西南林业大学教授董文渊的分析称,云南省现有桉树人工林面积360万亩,占人工林面积的7.28%,仅占全省森林总面积的1.27%,小规模的桉树人工林不可能对云南的干旱以及大气环流造成影响。

  除了从云南特有的地理和气候资源换取GDP的增长外,云南省同时也选择围绕资源大力发展铜业和铝业等资源型工业,做强做大了云南铜业[17.39 -2.47% 股吧 研报]和云南铝业等企业。这种被逼走向资源型工业道路的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地在西部地区复制。

  向资源型工业道路转型,迅速带动当地GDP和财税收入增长。2011年云南省GDP实现8750.95亿元,创近30年来云南GDP增长的最好水平,工业完成增加值3205.85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46.0%。

  弊端益显

  但在连续三年干旱之后,多年“重发展、轻环保”的发展路径弊端毕现。

  从经济规律来看,资源型工业城市模式的问题是,会越来越严重地依赖工业投资来拉动经济发展,直至资源枯竭,积累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便不断显现。曾有着“天南铜都”美誉的云南省东川市,因资源枯竭,4个铜矿全部停产,成为“矿竭城亡”的首个实例。

  近年来,曲靖市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发展能源、矿业、化工,并坐上云南省经济第二把交椅,伴随的环境污染问题也日益严重。

  去年6月,曲靖市陆良化工将总量5000余吨的铬渣非法丢放,致珠江源头南盘江附近水质遭到铬渣污染,并引发珠江流域下游的广州市民对于饮用珠江水的安全恐慌。

  公开资料显示,拥有珠江、长江两大流域源头的曲靖市区域内水系发达,河流较多。但干流河流水质较差,在503千米的评价河段中,水质为I~III类的河长128千米,水质为劣V类的河长375千米,占总评价河长的74.6%。

  在曲靖采访期间,基层干部提出了一个“生态型缺水”的概念:由于人多树少植被遭破坏,或林木结构发生变化,也会影响水源,这在农村尤其明显。

  从近年发生的水危机事件来看,江河湖渠的水源因工业污染的可能性越来越大。2011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但事实表明,长期以来各地饮用水源地频频让位于经济发展的现象,很难在短期内发生改观。

  九大湖泊(滇池、洱海、抚仙湖、程海、泸沽湖、杞麓湖、异龙湖、星云湖、阳宗海)是云南省生态环境质量的晴雨表。云南省九湖办的统计显示,九湖水体水位较去年平均下降0.7米左右,其中水位下降最大的为阳宗海,达到1.3米。水质类别与去年同期相比未发生变化,部分湖泊的部分水质指标有所好转或稳定外,多数湖泊主要污染物指标呈上升趋势。其中滇池、星云湖、杞麓湖、异龙湖仍维持在地表水劣Ⅴ类标准,未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

  直至今日,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云南最大的特色以及发展的重要支撑,但如果发展路径不改变,兴建再多的水利工程,水荒、水少、水脏等问题依然难解。

  然而,随着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的启动,西部10省(市)的新一轮发展已拉开大幕。依靠本地区资源能源优势以大规模投资拉动始终还是西部发展未变的主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