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南 >> 云南 >> 正文

雨水也是重要水资源

Eedu.org.cn 作者:杨官荣    资讯来源:昆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

  昆明是个水资源十分短缺的城市,而城市雨水的收集和利用是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的重要途径之一。早在今年7月,昆明对 “十二五”期末昆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建设提出总目标:对符合条件的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同期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同期配套率达到100%;已建成公园绿地具备建设条件的,雨水收集利用设施补建率达到100%。雨水资源化利用对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什么重要的现实意义,记者就此专访了昆明市节水办技术处副处长刘志勇。

  记者:首先,请您谈一下,什么是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

  刘志勇:我认为,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的定义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狭义的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主要指对城市屋顶、道路、广场等汇水面产生的径流进行收集、调蓄和净化后利用。

  广义的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是指在城市范围内,有目的地采用各种措施对雨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主要包括收集、调蓄和净化后直接利用;利用各种人工或自然水体、池塘、湿地或低洼地对雨水径流实施调蓄、净化和利用,改善城市水环境和生态环境;通过各种人工或自然渗透设施使雨水渗入地下,补充地下水资源,或通过土壤、植物等净化并降低径流流量、流速后补充河道、湖泊。

  昆明的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主要是指后者。只有广义的城市雨水利用对水循环系统及解决城市化引发的雨水问题才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记者:那么,昆明市实施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的意义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志勇:城市雨水对于缓解城市用水压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市开展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既包括生态环境的意义,又包括节水和社会经济的意义。

  从生态环境的角度来看,实施雨水资源化利用后,能够涵养和补给城市地下水、缓解地面沉降、防治雨洪灾害,减轻城市排水和处理系统的负荷、减轻防汛压力、减少雨水径流污染。同时还能利用城市河、湖和各种人工与自然水体、沼泽、湿地等积蓄雨水资源,调节气候、遏制城市热岛效应,改善城市生态环境。

  此外,从节水和社会经济的角度来看,可以有效增加城市可利用水资源供给量,缓解城市水资源紧缺的局面,保障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节省市政和居民用水开支。简言之,昆明市实施城市雨水资源化的利用,具有增利和除弊的双重作用。

  记者:城市雨水利用意义重大,那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的方式及其用途有那些?

  刘志勇:可以这样说,根据用途不同,雨水利用可以分为雨水直接利用(回用)、雨水间接利用(渗透、浅层蓄渗等)、雨水综合利用三种方式。

  直接利用的主要用途包括绿化浇灌、道路清洁、景观补水、冲厕、农灌用水、工业生产用水等。

  间接利用的主要用途是入渗回补地下水或利用渗透设施、渗排一体化设施或下凹式绿地进行浅层蓄渗、调蓄净化等。

  综合利用就是因地制宜,使回用与渗透相结合,利用与洪涝控制、污染控制相结合,利用与景观、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形成生态化的雨水综合利用。

  记者:在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方面,昆明有什么要求?工作目标是什么?

  刘志勇: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昆明市雨水和污水资源化利用,节约替代优质水资源,并从源头削减污染物负荷,昆明已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雨水污水和城乡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实施意见 昆明市雨水和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要求符合《昆明市城市雨水收集利用的规定》建设条件的新、改、扩建工程项目同期配套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对雨水进行就地入渗回补、收集直接利用或调蓄排放,实现雨水综合利用,同期配套率达100%;已建成的公园绿地,具备建设场地条件的,应补建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到2015年补建率达100%。

  并且,雨水储存直接利用的水质除达到《建筑与小区雨水利用工程技术规范》规定的水质指标外,其余指标还应当符合国家现行相关标准。

  记者:那么,在城市雨水资源化利用具体实施中,原则是什么?

  刘志勇: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建设应当因地制宜,结合具体项目实际情况实施,优先考虑储存直接利用、入渗回补地下水或者综合利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地面硬化利用类型为建筑物的,其屋顶雨水应当集中引入储水设施处理后利用,或者引入地面透水区域,如绿地、透水路面等进行蓄渗回补。

  地面硬化利用类型为庭院、广场、停车场、公园、人行道、步行街等建设工程的,应当首先按照建设标准选用透水材料铺装,或者建设汇流设施将雨水引入透水区域入渗回补,或者引入储水设施处理利用。

  地面硬化利用类型为城市道路及高架桥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其路面雨水应当结合沿线的绿化灌溉,设计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作为绿化用水,多余部分外排进入市政雨水管网,补充生态用水。

  记者:最后,有没有较为简单的雨水利用方法介绍给市民?

  刘志勇:雨水利用中较简单的利用方式属直接利用,而可收集的雨水中又以屋面雨水较为干净,只需进行简单沉淀后,一般即可用于家庭内冲厕、拖地、洗车等用水。

  所以说,一些具备条件(例如,有围院、居于顶层或阳台较为宽敞的住户,或居住别墅的住户,或其它商场、宾馆、办公场所等)的市民、单位都可以对屋面雨水进行简单收集和利用。为了保证水质更好,当降雨较为持续、频繁时,建议市民先避开第一场降雨(初雨)后再进行收集。 记者杨官荣报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