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广东LED标杆体系出炉:照亮800亿产业钱途

Eedu.org.cn 作者:陈琳琳 王祥明    资讯来源:南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1-16
  新兴产业奉天承运 大干快上另辟蹊径

  近日,国内某媒体发表报道称,广东一些知名LED企业因近几年业绩增长未及预期而对赌认赔,令不少投资机构对投资LED产业持谨慎态度。报道称很多LE D企业形势不乐观,产业环境与投资运作模式均存在较大风险。消息一出即引起诸多争议。广东的LED产业究竟怎么样?广东LED发展路线图中有无考虑到各种困难与风险?未来的产业发展之路该如何走?这些一时成为相关各界议论的话题。

  不少LED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LED行业出现的这些谨慎保守的言论,与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影响行业增长率颇有干系。南都记者采访多位LED企业高管,均表示金融危机造成的影响使得07年高涨的增产势头陡然停滞,让一些签署对赌协议的LED公司措手不及。这或许也说明LED产业还处在发展阶段,高风险的金融运作暂时并不适合这个战略新兴产业。加强技术研发,制定统一权威的行业标准,巩固自身市场才应是LED产业目前的重心。

  广东并没有停止探索的脚步。记者日前了解到,自今年8月省科技厅发文推行国内首创的LED行业标杆体系,至今已有近百家企业提交参与标杆体系评测的申请,要求加入标杆体系的研究工作。广东LED行业的前景和潜力可见一斑。

  LED行业有风险?广东不同意

  日前LED行业风险论甚嚣尘上,南都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LED的龙头企业勤上光电董事长李旭亮。李旭亮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些对LED行业不甚理解的看法一旦口口相传,十分不利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他强调,对赌认赔发生在2008年始料未及的金融危机之际,当时刚刚经历2007年快速增长期,彼时LED行业的发展风头正劲,突然来袭的全球范围金融风暴让公司有些始料不及。在全球各行业公司业绩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广东各大LED企业尽了最大的努力保证无亏本,无下滑,“已经是取得了不错成绩”。其郑重表示,“愿赌服输,我们已经与创投机构达成股份赔偿协议,赔付也已经完成。从09年开始不再实行对赌。”

  不过LED行业并未受这起风波影响。由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广东不少LED企业即使在危机期间也未见明显滑坡。纵观去年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广东LED产业,仍实现产值390亿元,增速超过25%,可谓逆流而上。据估算,2015年广东的LED照明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800亿元;广东省LED应用产业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今年政府再次出手6亿元扶持LED行业,并相继推出LE D路灯地方标准和动态LED照明产品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规范市场,促进技术进步。多位LED企业主向南都记者表示,该行业前景绿色、环保,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技术革新尚有余地,成本还可以进一步降低;市场规模还可以扩充。加之国家提出“十里万盏”计划,广东省科技厅提出“千里十万”工程,LED未来必将继续受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

  标杆体系推动规范化

  在产业标准制定推行上,广东省同样追求全国领先。由于深知产业标准滞后不利于技术进步,以中山大学半导体照明系统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863“半导体照明工程”总体专家组成员王钢教授牵头的路灯标杆科研小组在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于今年8月正式建立了LED照明产品标杆指数和动态LE D照明产品质量评价体系,促进LED照明产品标准检测走向正规,也为市场提供衡量产品性能的标尺。

  王钢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标杆体系的推出有利于缓解LED照明测试方法的各类争议,可以为形成联盟技术标准,行业、国家标准积累科学依据,又能直观反映产品单项指标或性能的细微差距,对于不同条件、不同环境下产品的选择具有指导意义,是保障LED照明工程顺利实施的有利手段,也是LED企业立足国内发展并进入国际竞争的有效保障。

  LED照明标杆体系自今年3月投入研究以来,得到政府和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由量化的标杆指数来评估企业在同行中的相对水平,这是09年推出的LED路灯地方标准所不具备的功能。今年8月正式推行后,政府即根据标杆体系的测评结果来拟定产业采购目录。据王钢介绍,目前第一批目录已全部推出,第二批推荐目录将在今年12月底出台。王钢表示:“我们的目的是用标杆体系为政府把好质量关。”

  记者联系有关部门,得知自今年8月科技厅正式发文推广标杆体系以来,广东半导体照明工程省部产学研创新联盟已收到了来自全省近百家企业提交的参与标杆体系评测的申请和几十家企业的来电咨询,积极要求加入标杆体系的研究工作。

  “兵家必争”的新兴战略产业

  LED产业节能减排,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地方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升级,兼具经济和生态效益,长期以来发展势态备受关注。据悉,目前对该行业疑虑最多的是前期投入量大、还款期长的问题。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叶景图此前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说LED成本偏高,但节能省耗效果明显,投资一般五年就能收回成本。同时为了推广鼓励节能减排,政府以及国家发改委都在推行进一步的补贴政策。叶景图认为:“LED技术上的难题已基本解决,成本也降到了可以商业化的阶段,三五年省下来的电费已经和初始投入相当了。愿意介入的企业,五年后将收获利润。”李旭亮也告诉南都记者,他们目前掌握的技术能做到4年回本,停车场、卖场等24小时照明场所更是2至3年内能实现回本,同时大大提高了生产率和推广率。

  广东在实践中创新发展了“用户+企业+银行”的EM C(合同能源管理)节能返还模式,借助金融的力量分担工程风险,引入买方信贷,由政府将节能省下的资金还给企业,保障了生产、消费和金融三方利益最大化和风险最小化。为鼓励节能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今年6月出台文件,今年将安排20亿元用于支持节能服务公司采取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在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以及公共机构实行节能改造。

  另外据广东省科技厅调研显示,LED发光效率还将进一步大幅提高,大功率LED芯片未来1至2年内还有降价空间,大规模商业化前景可期。由于政府政策的支持,新建道路基本都会装上LED照明系统,因此战略市场潜力巨大,很有可能迎来急速增长。

  技术是保持优势的关键

  总体来说,广东LED产业处于全国领跑地位,各地LED企业发展态势蓬勃,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如何进一步挖掘自己优势,提升科技水平,避免重复建设,是广东省接下来要战略规划的问题。据广东省科技厅文件透露,今后5-10年是决定广东省LED产业能否突破发展瓶颈,保持产业优势的关键时期。

  不少专家认为,LED行业要想做大做强,仍需在专利、成本、标准三个方面加强实力。广东省在LED产业的封装和应用层次国内领先,且具有较强的国际影响力,但在外延及芯片制备上的技术水平尚不够高。王钢认为国内LED上中游多项核心技术不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而下游相对成熟的自主产权成果应用不足,导致半导体照明相关企业自主技术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能力弱,同时产品附加值不高。省科技厅相关报告分析认为,结合广东省LED产业特色,中下游产业更加直接地面向市场,更易催生新的专利,因此广东LED产业接下来可以集中力量发展中、下游产业技术,通过获得尽可能多的专利来与国外大公司进行专利互惠,最终达到占有较大市场份额的目的;成本方面,高端芯片、外延设备多为进口产品,导致广东光电技术产品进出口结构差异明显;标准方面,广东省去年7月1日正式实施了《广东省LED路灯地方标准》,是国内第一个制定和实施LED路灯地方标准的省份,为产品的市场准入给出最低门槛。

  采写:南都记者陈琳琳 通讯员王祥明

  地理纵深

  珠三角各地LED产业已经各具特色

  据广东省科技厅与清华大学联合完成的项目分析,珠三角地区主要城市的LED产业已形成各自特色。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广州至深圳为主轴的产业链,并且向主轴两侧延伸,东莞、中山、佛山、江门和惠州等地蓬勃发展。作为国内LED产业的发源地,珠三角各地LED行业的动作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国LED产业发展的趋势和走向。

  深圳是我国最早的LED产业区之一,拥有国内生产规模最大、配套设施最完善的生产线,产业链完整,实力强大。深圳市从事LED技术及产品研发、生产及应用的企业约2000家,大部分属于LED封装和应用领域。“中国LED产品交易展示中心”、“中国LED交易网”的签约落户有利于深圳打造节能服务业新高地。截至今年9月,从事LED的高新技术企业有97家,约占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2835家中的3.5%。LED产业重镇东莞拥有可观数量的封装企业,配套生产企业相对匮乏。户外照明研发走在国内前列,目前已投资3500万元着手建设面积逾1万平方米的LED照明模拟路面检测基地。东莞LED值得骄傲的是在以LED路灯为代表的户外照明产品研发和生产以及LED路灯应用示范工程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广州在封装及应用方面实力较强,产业研发和检测力量也较强,集中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华南师范等一批教研机构和以工信部为代表的检测机构;佛山市LED企业产品以半导体照明灯具和显示屏居多,拥有稳定的传统灯具销售网络。成熟的销售网络未来能结合高效高能的LED系统。而佛山近年引入了灵活的市场机制,挑选节能中介公司与LED厂商组成联合体,参与实施LED路灯示范工程建设,多项工程提前竣工并取得预期成效。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