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无锡:把产业链做成“生态链”

Eedu.org.cn 作者:徐兢辉    资讯来源:无锡新传媒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8
  翻开任何一本上海世博园的宣传册,你都会读到这样的数字:世博园规划用地5.28平方公里,涉及工程单体项目200多个……所有的数字都说明了同一个事实:这是世博会历史上最大的一个世博园。

  的确,世博园很大,大得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那么如何在偌大的世博园中正确地找到中国馆呢?这就要靠路边的一整套指引标识系统。据悉,上海世博会整个指引标识系统近一半的设计都是由一家落户“俱崇安”广益家居创意设计园的中川公司完成的。

  “中心是在国内外十多家企业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后,才获得这笔价值3600万元的设计大单的。”“俱崇安”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像中川这样有实力的设计公司,在广益家居设计园里有好几家。

  据了解,根据先期评估,“俱崇安”广益家居创意设计园今年总收入可达到人民币10.07亿元。这样的一张“成绩单”,源于转型过程中,“俱崇安”形成的一套独特的“生态经营学”。

  “不要七十二家房客”

  作为长三角迄今为止第一个以居家生活创意为主题的创意设计园,“俱崇安”一经推出就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很多国内的大牌设计公司纷纷伸出橄榄枝,希望入驻该设计园,但是其中的很多公司都被婉拒进入。这是为什么呢?这要从创意园独树一帜的经营理念谈起。

  以往开发园区都是入园企业越多越好,但是“俱崇安”从起步时就志在打造一个精英企业“生态园”。“我们不要七十二家房客。”“俱崇安”一位负责人一语道破其中的关键。

  该设计园一期3.9万平米的办公用房,仅入驻了12家设计公司。但是,仔细一看其中的企业,那真可谓“名企荟萃,高手云集”。目前,中兴装饰、美庭家居、中川城市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亚太设计师联盟、香港飞杰设计事务所、中财建筑设计、善志创意机构等国内外多家知名品牌家居创意企业和设计机构都已进驻或即将进驻园区;日本的原研哉、香港的陈飞杰、上海的宋微建等一批海内外的著名创意设计师都将汇聚于此。

  据介绍,园区一期将汇集200名海内外设计师,设计创意人才数量将达到1500人。

  把产业链做成“生态链”

  一家没有入园优惠,没有租金减免的创意设计园,究竟是凭什么让这些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知名度的设计企业争相入驻?为什么一个还未正式开园的设计园,就已能产生出如此良好的效益呢?

  创意设计园的管理者们更愿意把自己看做一个花园的“园丁”:不仅要让入驻的企业生存下去,更要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由此,园区管理者们在为企业提供各种配套服务的同时,在招商之初就非常注重园内公司在设计专长上的搭配,并将此作为将来园区的增值空间的原动力。有的企业擅长城市规划、有的企业擅长室内设计……“把他们的专长整合起来就是一支精英‘集团军’。”崇安区一位负责人这样概括。

  产业链上的互补搭配,最终促成的是园区企业“生态”的优化。“园区招进来的同质企业如果明争暗斗,恶性竞争,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自己的企业搞不好不说,很可能还会破坏整个园区的业态和风气。”在中川公司总经理陈昕眼里,生意要做大,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优质的园区“生态”。

  让“俱崇安”升华为“俱文化”

  “各地的园区很多,为什么我要把企业落户在‘俱崇安’?”陈昕看中的就是这里超前的经营理念和独特的园区文化,而这种文化,就体现在一个“俱”字上。

  “俱”字语义丰富,不仅搭上了设计的边,还符合园区小而全的生态设计理念,更有一种“团结”的意味。

  其实,在集成式招商的基础上,“俱崇安”也开始探索一种全新的经营形式,入园公司除了自己到外面接单外,“俱崇安”作为一个经营综合体,也会组团外出接单。

  打个比方,比如某某城市要做城市整体形象的设计,去竞标的通常都是世界一流的大牌设计公司和工作室,光靠几个公司单打独斗往往无法形成强大的竞争力,如果组团接单,园区内的公司“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组成“集团军”,往往就能实现多赢。

  据了解,“俱崇安”的经营理念也曾经历了一个转型的过程。园区创办之初只是想依托锡沪路和广益的家居市场基础,建设一个配套的家居设计园,用“创意去配套市场”,但是现在,“俱崇安”不再仅仅甘心当一个家居市场的“配角”,而是在向着“主角”的目标努力,园区管理者称,用创意引领市场才是发展的最终目标。

  “我们希望‘俱崇安’能够成为一种模式,一种能被复制的模式。”园区管理者认为,今后,“俱崇安”不仅要成为一个品牌,更要升华为一种“俱文化”,成为一个优化发展、良性发展的创意示范园区。(记者 徐兢辉)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