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迎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 广州科学家首次点燃“可燃冰”

Eedu.org.cn 作者:陈惠玲    资讯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2

   随着一粒冰状结晶物被点燃,慢慢冒出一束蓝色的火光,记者今天(21日)上午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岗基地所见这一神秘冰状结晶物,正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最新从海底采获的可燃冰样品,这也是中国首次将可燃冰实物样品向社会民众开放点火展示。为了迎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今天(21日)上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举办了第47个世界地球日“走进可燃冰”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以科普讲座、海底视频、开放地质样品库、开展海洋地质成果宣传等生动、直观的方式,展示最新的海洋科考成果。活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中心、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学会海洋地质专业分会联合主办。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第87中学的大、中学生等约150人参加。

   从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每年都举办世界地球日活动,今年4月22日为第47个“世界地球日”,国土资源部确定了 “十三五”期间“世界地球日”活动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倡导绿色简约生活”。本次世界地球日,主办方重点展示未来新能源——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

   神秘海底新能源“可燃冰”露面纱

   作为中国第一次公开展示点燃海底能源“可燃冰”,今天在液氮罐零下196度环境中取出的冒着白烟的“可燃冰” 成为观众最瞩目的焦点,本次展示的是从深海最新采获的可燃冰样品。只见一粒冰状结晶物被点燃,慢慢冒出一束蓝色的火光,这是中国首次将可燃冰实物样品向社会民众开放点火展示。

   “李四光学者”、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水合物专家梁金强到场作了一场“走近可燃冰”精彩科普讲座,介绍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的相关科学知识和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调查研究成果;全国十大海洋人物、“海马”号项目负责陶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为现场播放的“海马号及海马冷泉”精彩海底实况视频讲解。

   在活动现场,特别准备了“海洋六号”船模、“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模型以及海底富钴结壳、多金属结核及碳酸盐烟囱等地质样品,安排了涉及水合物研究与勘查、海洋油气地质、海洋基础地质调查、环境与工程地质调查、大洋科学考察、海洋高技术研发等多个方面的成果图片展板进行展示,并开放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成果展室和样品库供大家参观。

   中国2017年将进行可燃冰开采试验

   科学家介绍,可燃冰(即“天然气水合物”)是一种由水分子和气体分子组成的,具有三维笼状分子结构的似冰状结晶化合物。外观多呈白色或浅灰色晶体,外貌类似冰雪,可以象固体酒精一样被点燃。它的形成有三个基本条件:温度、压力和充足的气源。海底的低温和高压对于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非常有利,因此世界上的天然气水合物约有97%分布于海洋中,仅3%分布在陆地冻土带。标准状态下,1体积的天然气水合物大概可以分解为164体积的甲烷气体。据估算,在世界各大洋中天然气水合物总资源量约为(1.8~2.6)×1016m3,大约相当于全球已知煤、石油和天然气总储量的两倍。由于可燃冰的储量巨大和高效清洁的特点,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能源。

   截止2015年底,在全球已直接或间接发现水合物的矿点已达到232处,其中4个矿点开展了试开采工作。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日本、印度、韩国等发达国家相继投入巨资并制定了可燃冰的勘查和开发的国家计划来进行本土和国际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调查研究和评价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进展。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先后在2007年、2013年、2015年三次从深海成功采取了可燃冰样本。据悉,我国将在2017年开展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试验。

   “海马”号通过4500米海试验

   作为本次科普的又一大的亮点,神奇的“海马”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科学家介绍,“海马”2014年2月20日-4月22日,“海马”号ROV与其作业母船(“海洋六号”)在南海进行了三个航段的深潜作业试验,期间在位于南海中央海盆4502米水深处顺利完成预定的海底作业试验通过海上验收。

   两年间,“海马”号共完成24次下潜,水下作业时间累积超过180小时。其中3次到达南海中央海盆4500米海区海底进行作业试验,最大作业水深4502米。完成水下布缆、沉积物取样、热流探针探测、OBS海底布放、海底自拍摄、标志物布放等多项任务,成功实现与水下升降装置的联合作业。据悉,最近两年下潜作业深度都在1000-2000米之间。(文/广州日报记者、通讯员 陈惠玲 图/广州日报记者 王维宣 )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