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抓节能减排增强可持续发展

Eedu.org.cn 作者:张克如 红光    资讯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2
  积极实施节能减排战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我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新局面意义重大。当前,我区正面临着多区域合作的重大机遇。实施节能减排战略,才能充分利用我区“碧海蓝天和绿水青山”的环境优势,以良好的生态环境进行招商引资,催生经济、环保、社会“三赢”局面;我区尚处在工业化初期阶段,还未摆脱“两高两低”(高投人、高消耗、低效益、低产出)的粗放型增长模式。积极实施节能减排战略,才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工业化进程;随着我区城镇化的加速发展,城市人口和用地规模的快速扩张,很容易导致生态系统失衡,积极实施节能减排战略,才能建成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广西。

  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 夯实思想基础

  充分认识经济发展、资源环境、社会进步的辩证关系,进一步转变传统的发展观念,把思想真正统一到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上来,推动经济发展,走以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和环保产业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统筹谋划 形成强大合力

  节能减排是一项涉及面广的庞大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安排,齐心协力。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把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市、县(市、区),落实到部门、企业、基层。二是实行监督考核制度。将节能减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实行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三是政府率先垂范。全面开展绿色型机关、绿色型单位创建活动。四是企业进行绿色改造。倡导绿色企业、绿色文化,大力推进清洁生产,依靠技术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提高资源利用率,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五是全社会共同参与。引导全体社会成员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入手,形成崇尚节约、重视环保的社会风尚,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全社会共同推进的节能减排格局。

  完善政策 建立长效机制

  节能减排战略的有效实施需要完善的政策体系来支撑。一是完善配套政策,强化政策导向,综合运用财政、税收、价格、金融、投资等手段,建立以经济调节、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相结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二是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研究制定重点产业、行业及产品的能效指南,提高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行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强化环境评价制度的实施。制定有利于节能减排战略实施的扶持性产业政策,研究设立相关的专项资金,对符合节能减排经济发展要求的给予重点支持。三是落实国家、自治区在节能节水、综合利用、污染物处理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理顺价格体系,适度调整排污费收取标准和违规排污处罚。采用市场机制来解决节能减排的资金问题,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促使企业开展污染治理、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四是积极探索建立生态恢复和环境保护的经济补偿机制。

  科技支撑 促进产业升级

  节能减排要以资源节约、循环利用和清洁生产等先进适用技术为支撑。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实施节能减排战略的中心环节,通过科技创新带动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全面实现,带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一是制定节能减排技术发展规划。根据我区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和长远目标,研究确定节能减排的重大技术领域,制定相关科技发展规划,在引进、消化和吸收区内外先进技术的同时,开发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项目和产品,逐步形成较为完善的能源循环利用、资源回收利用和产业链条之间的链接技术体系。二是加快建立节能减排技术研发中心。充分整合全区人才、科研、资金、市场的资源,以项目为载体,实现合作对接,发挥整体效益,建立节能减排技术研发中心;积极吸引国内外大型企业、科研机构联合起来开展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三是以科研成果转化带动产业升级。鼓励具有科研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主开发研制面向生态产业建设的技术和产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鼓励企业自己建立科研创新体系,逐步走上科技型企业发展之路;通过高新技术改造等途径降低能源消耗,积极扶持发展环保产业,推动产业结构向低消耗、轻污染、高效益升级。

  创新模式 发展循环经济

  循环经济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实施节能减排战略,就要创新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一是建章立制。如制定和完善“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条例”、“促进绿色消费管理办法”、“废旧电器和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法律保障。二是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借鉴苏州工业园区模式,选择条件较好的工业园区作为生态工业模式发展试点,按照循环经济要求做好园区生态规划,有选择性地引进循环经济企业项目,通过不同企业或工艺流程的横向耦合及园区物流、能流、技术集成和信息与基础设施共享,建立生态工业系统的“食物链”和“食物网”,构建生态工业生产模式,催生经济、环保、社会多赢局面。三是倡导绿色消费。制定鼓励绿色消费的经济政策,采取环境税、差别税等政策,鼓励清洁生产、绿色消费等循环经济生产方式。政府要积极引导绿色消费,优先采购经过生态设计或通过环境标志认证的产品。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