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江西省省长:努力做好节能减排这篇大文章

Eedu.org.cn 作者:吴新雄    资讯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3

  节能减排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应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深刻认识节能减排的战略意义,努力做好节能减排这篇大文章。

  提高思想认识

  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第一位的是提高思想认识。只有深刻认识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意义,才能增强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节能减排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既要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又要在发展实践中有新举措。抓好节能减排这一难度较大的工作,就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对于工业化程度相对不高、正处于加快崛起阶段的江西省来说,节能减排与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更高、意义更大。江西省紧紧抓住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一契机,要求各级干部正确处理发展经济与节能减排的关系,把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情况作为检验是否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标准,使经济增长建立在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

  节能减排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很快,但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经济增长所付出的代价很大。有限的能源资源和脆弱的自然环境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靠大量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来维持经济快速增长的路子难以为继。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本着对国家、对历史、对未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高度深刻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把节能减排工作抓细抓实。

  节能减排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性工作。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环境退化、资源危机已成为全球性现象,人与自然的关系日益紧张。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我们的经济建设不能为了眼前的利益竭泽而渔,不能以牺牲子孙后代的发展空间为代价,而必须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按照生态发展规律,合理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资源。节能减排正是形成这样一种文明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的着力点。

  推进制度创新

  设计并构建合理的制度,是让节能减排从政策要求走向具体实践、从口号变为行动的关键。制度创新是系统工程,要从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等方面统筹考虑,在完善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法律和政策的同时,加快形成保证节能减排、实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建立促进节能减排的法规制度。通过明确的法规导向,引导企业等经济主体开展节能减排。加快完善节能减排的法规体系,制定必要的能耗标准、排放标准和准入标准,特别是完善重点行业能耗和排放标准、重点耗能产品及新建建筑能效标准,使节能减排有章可循。同时,加快建立能够反映能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等完全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建立节能减排指标交易机制,试行能源使用权和排污权市场化交易,形成企业之间的配额交易市场,用市场力量引导企业节能减排。

  建立保障节能减排的奖惩机制。奖惩机制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价格、财税、信贷等经济手段,既着眼于企业等具体的经济运行主体,又着眼于政府部门等负有监管责任的主体。对在规定时间内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没能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地区、企业,采取停止享受有关财税金融等优惠政策、停止除环保设施外的项目审批、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等刚性惩罚措施。对节能减排任务完成得好的地区、企业,落实奖励措施,如环保设施的用电实行电价优惠、用于环保的投资经财税部门批准可享受优惠政策等。同时,明确各级政府是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建立推进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在实现阶段性目标、完成阶段性任务的基础上,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建立节能减排长效机制。首先,加强生态保护立法。修订《江西省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条例》,制定《关于“五河一湖”源头污染防治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的法规体系。其次,严把项目核准关。项目审批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项目违规责任追究制。同时,建立和完善科学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考核体系,将节能减排列入干部政绩考核范围。

  优化产业结构

  优化产业结构是推进节能减排的根本性举措。要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就必须在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上下功夫。

  推进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的关键是调整产业结构。对江西省来说,应通过搞好农业产业化、发展现代农业,拓展升级第一产业。在第二产业内部,坚持一手抓发展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效益的“三低一高”产业,一手抓压缩淘汰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产业。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把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会展、旅游、文化、传媒、信息等附加值高、能耗低、污染少的现代服务业放在优先位置。这是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的治本之策。

  为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缓解能源资源和环境压力,必须克服技术瓶颈的制约。近年来,江西省着力加强技术创新与推广,建立节能减排的科技支撑体系。一方面,加强节能环保新技术的攻关和突破。在政府层面,将节能环保领域的共性和关键性技术纳入科技开发计划和产业发展计划,积极组织科研力量,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开发和自主创新;在企业层面,引导企业引进国内外先进节能减排技术和设备,并积极开展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装备。另一方面,在企业中大力推广节能环保的先进技术,并注重总结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节能减排工作的先进经验,加以推广应用。

  建设绿色生态江西。江西省应充分利用“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积极探索一条适合省情的工业化、城镇化道路。在工业方面,发展技术含量高、污染排放少的生态工业;在农业方面,发展生态农业,减少面源污染。近年来,江西各地探索形成了一批科学发展模式,如小流域综合开发治理模式、红壤丘陵立体开发模式、“猪—沼—果”生态农业系列模式、生态农业和绿色食品系列模式等。同时,实施了一系列生态经济重大工程,如赣中南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生态示范区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目前,江西省正大力规划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力争用15—20年时间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永续利用的自然资源保障体系、城乡协调的人居环境体系、丰富多彩的生态文化体系、繁荣稳定的生态社会体系,建设绿色生态江西,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为江西省省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