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广西绿色基地 形式多样各有千秋

每年到基地参观学习的人已达数十万
Eedu.org.cn 作者:胡爽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2-17
  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环保教育基地”创建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突出的成绩。目前,共有13家基地获得了自治区命名的“绿色环保教育基地”,它们分布在南宁、桂林、北海、崇左、贵港、梧州6个城市。据不完全统计,每年到基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的人数已达数十万人。迄今,“绿色环保教育基地”创建工作已被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颁布的《建设生态广西规划纲要》中,成为社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和细胞工程。
  根据《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1996年~2010年)的要求,自2002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局与教育厅、共青团广西区委联合组织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创建“绿色环保教育基地”活动。创建“绿色环保教育基地”旨在为广大公众提供一个接受环境教育的场所。广西基地的类型包括自然景区、人文景区、自然保护区、科技馆、工业生态园、农业示范基地等。不同类型的“绿色环保教育基地”都有个性鲜明的特色,都为公众从各个方面学习环境保护知识提供了机会。
  企业:
  开展工业旅游,使参观者置身于工业生产的环境中,学习和体验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重要性
  广西梧州双钱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超亿元资产的名牌食品企业。公司自2005年开展创建“绿色环保教育基地”活动以来,通过工业旅游,使来基地的参观者们在置身于工业生产的环境中,学习和体验保护环境、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这里对废气、污水、噪声等都有完善的处理设施,使人们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了解污染物从产生到排放的各个环节是如何进行的,又是如何处理达标的。例如,人们在锅炉房可以了解到锅炉废气是怎样产生的,又是如何脱硫和除尘达标排放的;废水是如何产生以及又是怎样通过沉淀处理而达标排放等。在基地创建过程中,企业还通过墙报宣传、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开展环保行动等一系列活动,使员工的环境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生产上,企业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生产、环保标准,积极构建一个新型的工业生态园区。厂区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企业形象,已成为双钱公司最富有特色的品牌和亮丽的“名片”,明显增强了公司的形象和竞争力。
  村庄:
  通过开展创建环保教育基地活动,使广大村民的环境意识得到了提升
  广西上林县白圩镇不孤村,地处广西中南部,是一个被尊称为“岭南状元村”的美丽村庄。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2003年,不孤村结合身处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绿色环保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在村委统一领导下,村民们充分利用冬季无闲田的短期绿化时段,大力种植美国葵花,从而绿化美化了环境。村庄还成立了村绿色环境教育领导小组。目前,村中各主、支渠排污水沟全部实行三面光并加盖实现暗沟管理。村前公共活动场所建有花坛,环村路两旁以及小花园等地的绿化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彻底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通过开展创建环保教育基地活动,村民的环境意识不断提高。全村居民还积极开展生态家园建设,完成厨房、厕所标准化改造,又实现了绿色庭院化,种植有龙眼、黄皮、葡萄等。此外,他们多方筹集资金改造和建设沼气池,50%的家庭用沼气代替了薪柴,达到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目的。现在,不孤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示范村”。在上林县环保局、旅游局、农业局等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村里多次举办了葵花旅游节,游客数量逐年增加。如今,这个村已成为宣传“生态农业”的重要基地。
  景区:
  让游客们在与大自然亲密交流的同时,学习丰富的生态环境知识
  广西漓江·古东景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批开展“绿色环保教育基地”创建活动的单位。教育基地实行统一指导、管理,使得创建工作开展稳步有序。基地将景区旅游项目分为生态广场和生态教育长廊两部分。生态广场包括生态环保展览馆、环保标志走廊和十余组环保园林小品、环保雕塑等;生态教育长廊则包括了游览景区的全部行程,共分为人与水、人与空气等8个主题。这里的所有导游将环保的主题贯穿于整个行程的讲解中,让游客们在与大自然亲密交流的同时,学习丰富的生态环保知识。目前,漓江·古东环境教育基地已成为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工业学院等大专院校师生的环保实习基地。2005年,漓江·古东景区还通过了ISO14000国际环境质量体系认证,2006年,又被评为国家级4A景区。通过“绿色环保教育基地”创建活动,漓江·古东景区也实现了自身的良性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