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西 >> 正文

柳州正式发布PM2.5监测数据 首日全达标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南国今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9-26

柳州正式发布PM2.5监测数据 邀公众一起关注环保

  柳州市区六个PM2.5自动监测点位分布图

  9月25日,广西柳州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当天的PM2.5监测数据,成为广西首个向公众发布相关数据的城市。此后每天,该数据将通过柳州市环境保护局网站向社会发布。

  首日公布数据全部达标

  监测数据显示,9月25日当天,柳州全市6个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PM2.5日均值的监测数据分别是:三中路环保监测站点位0.032毫克/立方米;河西水厂点位0.036毫克/立方米;四中点位0.042毫克/立方米;九中点位0.039毫克/立方米;古亭山点位0.030毫克/立方米;柳东小学点位0.031毫克/立方米。

  对照国家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二级标准的浓度极限值为24小时平均值0.075毫克/立方米,柳州市首日发布的监测数据均低于该标准,全部达标。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PM2.5每天的监测数据都是仪器自动在线生成,并同步发送到与之联网的自治区环保厅和国家环保部,无法经过人工再处理,所以发布的这些数据能确保真实。

  环保部门负责人还表示,开展PM2.5监测的6个点位,分布在柳州市此前一直开展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的6个子站点。这些站点是由中国环境科学院专家,根据市区气流量、功能区来科学布点,是经国家环保部批准和认定的,并非网民所质疑的“哪里空气好就设在哪里”。

  入列全国第一批监测城市

  “作为内陆重工业城市,我们率先公布PM2.5监测数据,就是把‘家丑’亮出来了,希望以此动员市民和企业家,一起关注柳州环保工作。”柳州市市长郑俊康表示,PM2.5的发布是柳州市“自加压力”的结果,作为全国环保重点城市,可以到2013年才开展此项监测,但现在和北京、天津等直辖市及省会城市一起,成为全国第一批实施PM2.5监测的城市。

  这也是柳州市今年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郑俊康说,柳州市是重工工业内陆城市,喀斯特地貌发育很好,这些都是柳州市提升环境质量的阻力因素。在柳州,集中着广西1/4的工业总量,山体多、没有海洋气候,自然除尘能力不强,历史上是出名的酸雨城市,但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环境质量一直在提高。

  为此,他还向媒体列举了一组数据:1992年,柳州市工业总产值100亿元,全年酸雨率为98.5%;2005年-2006年,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全年酸雨率降至52%左右;2011年工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全年酸雨率再降至17%。今年,柳州市工业总产值预计将突破4000亿元。

  试点一年超标天数占36.5%

  发布会上,柳州市环保局还公布了从去年9月开始,在柳北区九中监测点位设置的一台PM2.5监测仪的监测结果:PM2.5浓度会随PM10浓度提高而提高,PM10成分中PM2.5占到50%-80%;在过去一年的试点监测中,点位空气中的PM2.5浓度超标天数占36.5%。

  从2011年9月21日至2012年9月21日的监测数据显示,PM2.5的12个月均值为0.070毫克/立方米,远远超过了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年平均二级浓度限值0.035毫克/立方米的标准,月均最高值出现在11月份,最低值出现在7月份;日平均值超过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24小时平均二级浓度限值0.075毫克/立方米标准的天数为133天,即超标天数占36.5%。如果PM2.5参与环境空气质量评价,那么柳州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将从原来的98.1%急剧降至60%左右,给柳州市环保带来了新的挑战。

  治理PM2.5需要市民配合

  不过,按照空气污染指数(API)国标,目前全国70%的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如果增加PM2.5监测指数,则全国70%城市不达标。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柳州市还有时间治理和改善。

  经初步研究发现,柳州市PM2.5污染物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A.燃烧产生的粉尘;B.道路交通产生的粉尘;C.外地源远距离输送过来。因此,粉尘、机动车、燃煤化工企业,都将是治理PM2.5关注的对象。此外,市民在家吸烟、打扫卫生等,也都有可能使空气中PM2.5浓度提高。

  为让市民早日呼吸到新鲜空气,下一步柳州市将继续实行环境准入制度,不具备环保条件的企业不准进驻,已进驻的企业,环评和污染物减排一定要达标;淘汰落后产能,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该关停的关停或搬迁治理,目前柳州市近50%的企业已经进入工业园区;实行机动车尾气检测,加强管理和维修,不合格车辆不能上路,这一点需要市民的配合参与。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