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生态中国梦”的深圳表达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5-27

 

  生态之城 未来之城 理想之城

  临时会展中心以及附属广场等建筑物的建成只是国际低碳城建设的一个开篇,未来的国际低碳城的建设将持续推进,将会给人们描绘一幅低碳环保、最适宜人类居住的“生态之城”、“未来之城”、“理想之城”的梦幻场景。

  “在不远的将来,在临时会展中心的上空将会悬浮着一片‘人造云’,这也是一片智慧的云彩,当炽热的阳光照射到临时会展中心,这片‘云’就会飘浮到上空,起到遮阳节能作用。”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关专家给记者描绘这样一幅如同科幻电影里的一幕,这片被叫做“中心广场渔网状构筑物”,将利用LED、绿化、新材料等生态元素编织,结合风光环境产生变化,充分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交融;“而且国际低碳城还将会为每个居民建起个人碳账户,每个居民日常的行动举止有多少碳排放,城内的监测都将会进行监控、测算并通过信息系统发送至个人,让每个人清楚地知悉自己的碳排放情况。”

  “国际低碳城将会是一座绿色新城。”龙岗区建筑工务局副局长丁正红表示,国际低碳城新建建筑100%为绿色建筑,实现新建建筑100%绿色化、公共交通100%清洁化、污水利用100%可再生化,废物处理100%可回收化、能源使用100%低碳化。现有的高碳建筑也将借鉴荷兰“逐街逐楼”的改造经验和技术,低密度建筑重点改造成工业写字楼、专家住宅、低碳特色专业市场,高密度建筑进行低能耗改造;集成运用全球最前沿的低碳技术,实现超低碳排及零碳排,率先打造集低碳展示、交易、宣讲、教育功能为一体的零碳未来中心。

  国际低碳城也将会是一座知识城。它将采用灵活、创新的合作模式和体制机制,引入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跨国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研发中心、国家(际)级实验室等知识基础设施。“未来国际低碳城将加快与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合作,建立低碳发展特色学院和研究中心,重点培养新能源、新材料等与低碳发展相关专业的人才。”龙岗区有关人士表示。

  国际低碳城也将成为最适宜居住的区域。这里将大力宣传和推广低碳生活理念和方式,低碳社区、生态医院、国际双语学校、奥特莱斯商业街、客家风情艺术馆等绿色生活场所将会建起,可以满足城区居民生活、教育、医疗、休闲、购物等高品质的生活需求。

  而相关的规划也让深圳人憧憬国际低碳城美好的未来:整个国际低碳城包括了整个坪地街道,规划面积53.4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0万人,到2015年,国际低碳城的1平方公里启动区建设将会取得显著成效,5平方公里拓展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到2020年,国际低碳城GDP总量达到700亿元人民币,万元GDP碳排放强度小于0.32吨,人均碳排放强度低于5吨,低碳发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际低碳城开启生态文明的深圳探索

  谈起国际低碳城的由来,龙岗区一位负责人感慨颇多。他表示,国际低碳城所处的坪地街道不但是深圳的后发地区,就是在龙岗区也属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区域,产业多为低端的加工制造业,布局散乱,附加值较低且有较严重的污染,人口密度高,万元GDP电耗和水耗均超过深圳市平均水平1倍以上,被人称为“深圳被遗忘的角落”。

  “近年来龙岗区委区政府紧抓特区一体化的机遇,确定了‘跨越争先’的发展基调。”上述负责人说,对于坪地街道的发展,龙岗区委区政府要求不能再沿袭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而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模式,遵循产城融合理念,实现城市和产业双转型的高标准发展,经过多次规划,最后决定在坪地打造低碳生态城,这一设想也先后得到了深圳市和国家层面的认可、支持。

  根据规划,国际低碳城将重点发展能耗小、排放低、附加值高的产业,鼓励培育消碳、减碳为特征的新兴产业集群,打造低碳产业集群和高附加值产业链条,抢占世界低碳产业发展制高点,“比如发展环保新材料产业、生命健康产业、绿色复合能源产业、智慧低碳信息产业、高端低碳装备制造业、新兴低碳服务业、绿色创意设计产业、都市观光生态农业”。

  业内人士指出,坪地与我国众多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地区存在很多共性,因此国际低碳城的建设具有显著的示范效应,“其摒弃以消耗自然资源和牺牲自然环境换取经济高效发展的传统工业化模式,创造性地解决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中的资源、环境、人口等问题,一旦成功在国内将具有很高的示范和推广价值”。

  甚至,国际低碳城的探索也具有全球意义。20世纪下半叶以来,日趋严重的环境问题正是近代以来工业文明对人类生存环境加大破坏的结果,不变革这种传统发展方式,单靠事后性、补救性的治理,环境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而国际低碳城的生动实践将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现代化将走出一条与传统的西方工业化不同的道路,即通过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历史性变革,从工业文明走向新的生态文明。

  “国际低碳城正走在探索一条可持续的‘中国梦’的路上。”业内一位人士说,中国梦不同于美国梦,成功实现美国梦过去只是指一栋房子、一个四口之家和两辆汽车,但现在已升级到炫耀性的消费。中国梦将打破收入增长与越来越高的资源消费之间的历史关联,有望成为中国人新的国家认同的一部分,并可能在世界各地产生共鸣。因此生态文明建设是实现中国梦的一个重要抓手,而国际低碳城则是深圳、龙岗积极践行生态中国梦的一个生动表达。

  “逐梦人”创造“低碳城速度”

  有梦想,就有力量。

  龙岗工务人是第一批打造这个深圳“未来生态之城”的“逐梦人”,他们仅用不到两百天便完成了临时会展中心以及附属工程的建设,创造了堪称奇迹的“低碳城速度”。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深圳国际低碳城才得以于下月在世人面前精彩亮相。

  龙岗工务人说,国际低碳城是一座“梦想之城”,如今在他们的努力之下,梦想正初步照进现实,“我们希望能够为深圳、为中国甚至为世界建设一座生态‘未来之城’、为中国探索生态文明道路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我们的中国梦。”

  “低碳城速度”堪比“深圳速度”

  5月,天公不作美,几乎每隔一两天深圳都会下雨,甚至强雷阵雨。但在国际低碳城建设工地,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有序的建设场景。幕墙外架搭设、龙骨安装、管道安装、室外绿化,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工程进度一天一个样”。施工单位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周伟说,国际低碳城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绿色建筑,采用了众多全国乃至世界领先低碳技术,但工程建设效率令业内惊叹:该工程于去年12月30日正式动工建设,短短22天就完成1134根桩基础施工,仅用37天就完成钢结构主体施工并封顶,并于钢结构主体封顶72天后(5月18日)组织现状验收“低碳城速度”与当年的“深圳速度”一样令人惊叹。

  据龙岗区建筑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项目总用地面积12万余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包括低碳技术展示交易馆、低碳国际会议馆、低碳城展厅,估算费用3亿多元,包含10大系统、90多项低碳技术,施工难度数倍于同等规模的会议展馆类项目。5月18日下午,深圳国际低碳城的建设者们满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在低碳国际会议馆举行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和丁山河水质改善及景观提升工程现状验收会。这也是该馆建成启用后举行的第一次大会。“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今天我们坐在亲手建成的低碳国际会议馆里开会,真是感到骄傲和自豪!”今年50岁的低碳城建设者万善付告诉记者。

  绿色工程诠释“深圳质量”

  “按常规,这样的工作需要两至三年才能完成,但我们从接到任务到最后完工,只用了短短的不到两百天。”龙岗区建筑工务局负责人说,龙岗区建筑工务局有着一支经过大运会场馆建设考验的“铁军”,接到任务后,龙岗区建筑工务局迅速开展工作,强化工程项目化管理,创新群组联动机制,高效推进国际低碳城的建设,每晚10时半左右,龙岗区建筑工务局局长林鲁生、副局长丁正红及项目组人员都会来到项目部了解情况、检查工作,并部署第二天工作,项目组的工作人员更是放弃节假日,几乎每天都来施工现场。

  “这样的工程同一般的工程有着很大的不同,以临时会展中心为例,它是一栋绿色、智慧建筑,集成了众多新技术,做这样的建筑我们之前并没有太多的经验。”负责国际低碳城建设的龙岗区建筑工务局全体工作人员以专业高效的管理组织、过硬的业务素质、扎实的工作作风克服了重重困难,确保了工程质量,完美诠释了“深圳质量”的要求。


  龙岗区建筑工务局深厚的技术底蕴也是其按时、保质地完成国际低碳城建设任务的重要原因。据了解,设在龙岗区建筑工务局的区建设领域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是全市工务系统今年成立的第一家博士后创新基地。该博士后创新基地成立伊始,就把国际低碳城作为首要的研究课题,今年4月,博士后管理办公室就向国内211和985大学发布招收研究方向为“深圳国际低碳城生态技术研究”与“低碳、生态、节能、环保建筑的设计与施工技术研究”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并与国内知名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建立了培养博士后的合作协议。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世界知名大学及国内知名大学的20多位博士应聘。该基地将在5月24日举行博士后考试录取工作,并于今年下半年正式全面启动国际低碳城的博士后科研工作。

  文/图 凤飞伟 施文丽 赖景茂 薛海庆 编辑统筹 杨和平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 相关资讯:


    没有相关资讯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