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深圳 >> 正文

深圳光明新区:绿色发展助推中国梦

Eedu.org.cn 作者:柳艳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8-19
省重点项目华星光电落户光明新区,有望成为新区首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项目,“大项目带动”战略的经济效应日益凸显。
  省重点项目华星光电落户光明新区,有望成为新区首个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项目,“大项目带动”战略的经济效应日益凸显。 资料图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中国梦是由普通百姓的梦汇聚成的整个国家的梦,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根本价值尺度,也是验证各级党委政府执政与工作成败的根本标准。

  作为深圳第一个新区,光明新区自成立起,便立足产业、以民为本,通过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推进“深圳绿谷”战略,在调整经济结构中加快发展,在绿色新城建设中实现生态文明,用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推动民生福祉的根本改善,让辖区百姓真正享受到新区发展建设的甜蜜果实。

  —排头兵的责任与使命,先行者的动力与压力,实验区的探索与实践,光明新区这片土地正热潮涌动,生机勃勃。

  撰文:柳艳

  经济持续高速增长

  打造新的区域增长极

  作为特区新一轮改革和创新的产物,光明新区自成立之日起,即肩负起深圳科学发展“实验田”的独特历史使命:在新形势下探索机制体制创新,打造深圳新时期新的区域增长极。秉承着这样的使命,光明新区始终坚持“产业第一”原则,以光明高新园区为主要平台,坚持大项目带动战略和园区聚集战略,推动新区经济实现高速发展。

  “2007年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黄土荒地。”站在整洁有致的九洲工业园内,忆及当年,深圳市九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刚感慨不已。九洲光电的发展经历实际上是光明新区坚持“产业第一”发展原则的缩影。成立6年来,光明新区即以园区建设为依托,加快高新产业集聚,逐步实现“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一流园区、一流城区”的美好愿景。目前,光明高新园区、三大产业集聚基地共入驻104家企业111个项目,其中,通过土地招拍挂引进55家企业56个项目,通过协议出让引进49家企业55个项目。随着今年6月26日华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的正式落户,新区文化高新产业集群也正高速形成。

  今年上半年,又一批“高新软优”旗舰项目落户新区。新区通过招拍挂引进万润科技、中节能、康佳集团及华强集团等10家企业,引进项目涵括生物医药、互联网、LED、太阳能、现代服务业、创意文化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上述项目总投资额达到89.88亿元,预计投产后年产值可达96.92亿元。

  新区的“绿色崛起”之路,离不开政府提供的优质企业服务。今年以来,光明新区大力开展新区领导班子成员挂点服务百家企业活动,累计召开由新区领导主持的企业协调会21次,协调解决23家企业建设、投产相关问题80多个,解决了企业提出的配套交通、环境卫生、社会治安等23项问题。

  6年来,光明新区始终保持迅猛的经济发展势头,不断释放出生机与活力,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成立头五年,新区即实现了四个“突破”和三个“跨越”(GDP突破5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国地两税收入突破50亿元;经济总量跨越、发展速度跨越和发展质量跨越)。继GDP“三年翻一番,五年翻两番”之后,在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持续位居全市第一的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新区GDP再次实现同比增长17.7%的速度,增速再次列居全市榜首。光明新区,正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深圳新时期新的增长极。

  以“绿色”为导向

  走出高质发展路径

  “绿色”是光明新区的特质。光明新区始终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加快打造绿色产业、绿色建筑、绿色空间、绿色交通、绿色社区、绿色生态系统和绿色城市形象,全面推进现代化绿色新城建设,建设深圳“绿谷”。在经济速度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坚持走出一条高质量的绿色发展之路。

  2013年3月31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为光明新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授牌。这是继被评为国家绿色建筑示范区,全国首个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后,光明新区摘得的第三项“国字号”头衔。至此,光明新区成为全国唯一集三个“国字号”招牌于一身的城区。

  追溯成立伊始,光明新区即以“绿色”开篇,用绿色规划引领绿色新城开发建设,按照“六个率先”、“四个百分之百”要求大力推进绿色示范项目,即率先启动编制绿色建筑示范区专项规划;率先在保障性住房推广绿色建筑标准;率先强制政府投资项目及一定规模的社会项目实施绿色建筑标准;率先规模化建设综合管沟;率先建设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率先新增建筑全部强制实施“绿色规划”审批。“四个百分百”即保障性住房项目、城市更新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核心片区内社会投资项目100%实施绿色建筑标准。

  政府的大力推动,使“绿色意识”转化成了社会自觉,“绿色实践”也随之由点及面,在社会各个层面普及开来。目前,光明新区在建绿色项目共94个,总建筑面积约436.1万平方米,其中有16个项目通过国家及地方双绿色建筑设计标识认证,占深圳市通过双认证建筑数量的四分之一,25个项目正在认证,是深圳市乃至全国通过认证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示范类型最全面的区域。这些项目中,既有政府投资项目,又有社会投资项目。光明新区目前在建一大型楼盘便在施工建设中主动融入“绿色”。其项目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政府的真诚倡议与推动,让我们深感绿色建筑的优势与便利,从而自觉地加入到‘推绿’的行动中来。”

  以民生幸福为落点

  挖掘社会建设“深度”

  光明是深圳华侨、侨眷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是民生问题相对突出的地区。光明新区成立以来,将80%以上财力投入民生领域,“整体拆迁、统建上楼”加快实施,以“楼长制”和“白花邻里服务中心”为代表的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住房难、上学难、就业难等历史遗留问题正加快解决。

  今年,在光明新区改善民生的大课题中又多了一篇重点文章,在推进“风景林工程”和“织网工程”两个全市“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性提出“幸福社区”工程,成为今年光明新区社会建设的“第三大工程”。在这个计划中,新区今年安排项目建设资金8000万元,建设“五个一”工程,即每个社区建设一个文体广场、一个休闲公园、一条景观道路、一个服务中心、一个家园网。目前,已明确了第一批27个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732万元,将在年底全部完成。

  家住木墩旧村的何小姐告诉笔者,她每天晚上,都会带着孩子到木墩社区公园散步。这个社区公园,承载了满足附近两三万居民休闲运动的功能。“有这样的公园挺好,就是稍微小了点。”何小姐不无遗憾地说。随着“幸福社区”项目的推进,何小姐的这一遗憾将在今年年底彻底消除,通过修建停车场、道路硬底化、景观绿化、增设健身器材,改造扩建后的木墩社区公园将焕然一新,整体面积达上万平方米。


  对于新区群众来说,归属感、幸福感就是从类似“幸福社区”的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保障中来。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新区提出了“突出民生”的工作总基调,确定了年内重点抓好的100项民生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的住房、就业、交通、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问题。同时,新区持续强力开展“平安光明创建活动”,今年上半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8.92%,治安案件同比下降6.44%。每年的问卷调查显示,新区老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正逐年提升。

  实践证明,始终将发展建设的落脚点置于民生幸福的光明新区,将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挖掘社会建设的广度与深度,为新区群众点亮更加美好的光明未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