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海南 >> 正文

十年走出绿色发展路

海南建设生态省带来环境大变化
Eedu.org.cn 作者:董阳 周文颖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0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万泉河从岛中央的五指山上汩汩而出,从椰林中穿过,在野岭间奔流,它淌过玉带滩,轻抚博鳌镇,奔向它的归宿南海。途经半个海南岛的万泉河清澈如故,见证着海南“生态立省”的10年硕果。
  高瞻远瞩,生态立省
  海南建省之时,正值全球可持续发展呼声高涨的时候。在经历房地产泡沫、经济跌入谷底之后,海南省的决策层充分认识到,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不具备内地各种发展模式的经济、文化背景,也没有中小企业遍地开花的环境容量和区域纵深,良好的生态环境才是海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保护独特的热带自然环境,探索绿色发展的道路和模式,是海南在建省之初就已确立的发展方向。
  1999年2月,海南省人大做出建设生态省的决定。1999年3月,原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海南建设生态示范试点省,海南成为全国第一个生态省。
  1999年7月30日,海南省以省人大立法形式通过《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三圈一区”的区域布局及其保护与发展方向。2005年修编的“纲要”进一步提出“分区分类”发展的产业战略。2006年《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南北带动,两翼推进,发展周边,扶持中间”的区域经济发展思路,把海南岛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规划发展。这些一脉相承的思路,从根本上保证了海南从宏观上把握住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科学布局,立法先行
  五指山下,原始黎族的母亲河——水满河流经整个景区,时而飞流直下,如万马奔腾;时而喃喃低语,似白练随风。景区内藤萝密布,古树参天,奇花异草铺满大地。
  “这一切都得益于严格的立法和科学的规划。”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严之尧介绍说,“海南省明确,在海南岛东部和南部旅游资源丰富的区域,主要发展以观光和度假为主的生态旅游;在环岛台地水土条件较好的区域,主要发展热带高效农业;工业项目集中布局在海南岛西部区域,将有限的污染控制在局部区域内,将排污总量控制在国家下达的指标之内。”
  10年来,海南省充分运用特区的特别地方立法权,以立法的形式颁布了《关于建设生态省的决定》和《海南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保证了生态省建设“一张蓝图干到底”,不因换届和领导班子变动而受影响,并先后制定并实施涵盖了森林、大气、水体、海洋、土地等生态环境的各个方面的50多项法规规章,保证了生态省建设有法可依,依法推进。
  环境治理,立足科技
  在三亚市田独镇的一条小河边,有一片占地3亩多的“天堂鸟”,叶子浓绿肥厚,花朵娇艳欲滴,若不是有人介绍,没人会猜到,这其实是一片专门用来处理生活污水的人工湿地。
  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这片湿地每天能处理生活污水120多吨,服务200多户三口之家,处理后的废水可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由于成本低,运行比较稳定,人工湿地将在海南的许多地区推广开来。目前,海南省已完成建设的人工湿地共11个,日处理生活污水约为3900吨,这种人工湿地还将在海南的许多地区继续推广开来。
  在西部城市昌江县的循环经济工业区,集约发展的现代工业最大程度上采用了先进技术,在增加经济效益的同时,大幅减少污水和污染物的排放。
  昌江县自2007年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县以来,通过废弃贫矿回收利用等,在推进清洁生产、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关键技术推广运用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估计,2008年全县工业产值同比增加50%,其中工业增加值80%左右来自循环工业园区,污染排放同比减少20%,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放眼未来,前景无限
  虽然是旅游淡季,但海南岛南端的三亚海滩上,在阳光、碧浪、沙滩和椰林交织而成的美景中,游人纵情嬉戏,乐而忘返。
  据世界银行在《2006年世界发展指标》中公布的数据显示,在世界各大城市中,海口市、三亚市环境空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以及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属于排放最低城市之列,环境空气质量名列世界前茅。
  建设生态省10年来,海南在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同时,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也处于全国领先位置。2008年全省城市(镇)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良,绝大多数监测城市(镇)保持国家一级水平。全省74.6%的监测河段、75.0%的监测湖库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三大河流水质优良,污染程度远小于全国七大流域中水质最好的珠江流域。全省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保持良好,绝大部分监测海域水质处于清洁状态,一、二类海水占到了88.1%。海南的城市清洁水源享有率达97%,高于世界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
  “海南未来真正能给中国发展做出贡献的,不仅是工业和科技,更是保护和发展好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热带自然环境以及与海南独特的生态环境相适应的产业。”严之尧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用不了10年,海南定能让世人刮目相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