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调研报告:世界核电发展迎来新的曙光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研究院商务信息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5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核电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为人类的文明进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幸的是,1979年美国三哩岛核电厂事故和1986年4月26日发生的切尔诺贝利事故,给核电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至今人们提及此事还心有余悸。 

  二十年后的今天,在国际能源危机的大背景下,已经在适应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对环保的迫切要求上显示出巨大竞争力的核电,再次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法国有关专家认为,目前正在芬兰建造的第三代核电站和即将在法国兴建的同样的核电站将开启新一轮的核电发展高峰。

  一、阻碍核能发展的几大障碍

  1、核武器的阴影

  核武器的毁伤能力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中居于首位。美国扔向广岛的原子弹,2万吨当量,造成了30多万人员伤亡。300万吨当量的核弹可使1000万人口大城市的地面建筑一扫而光。目前世界各国拥有的核武器共有九种:原子弹、氢弹、中子弹、电磁脉冲弹、伽玛射线弹、感生辐射弹、冲击波弹、红汞核弹和三相弹。正是核武器的这种毁灭性威力,使国际社会对核武器及其技术和材料的扩散始终给予严重关切。

  目前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有核国家是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中国,5国的核地位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在人类还无法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之前,5国拥有核武器的事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承认。同时,国际社会通过一系列文件达成共识,除5国之外,不得再出现新的有核国家。一个国家是否要实施核武器发展计划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如国际政治、安全环境、国际条约的约束、国家的安全政策、经济发展水平、科学技术能力、财政支持等。冷战刚结束,白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南非等一批国家都主动放弃现有核武器及核武器发展计划,成为无核国家。一些没有核武器的国家千方百计谋求核武器,成为“核门槛”国家。印度、巴基斯坦进行了核爆炸试验。以色列和日本虽未公开进行核爆试验,但以色列是公认的具有核武器的国家,而日本则完全具备生产核武器的技术条件。此外,在美国的压力下,利比亚放弃了核计划,把相关资料和离心机运往美国。除了“核门槛”国家,谋求核武器的还有各种恐怖组织。

  美苏冷战的结果使两国拥有的核弹头急剧增加,从美国1945年7月第一次核实验以来,全球共有12.8万颗核弹。通过各种核裁军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等的限制,目前世界上仍有3万颗核弹,虽然比之20 年前的6.9万颗要少得多,但其威力相当于50亿吨当量,相当于投放广岛那颗原子弹的20万倍。自2001年9·11以后,世界又面临着另一个重大的威胁--恐怖组织。据有关部门预测,目前全球存在一个走私核技术与设备的“核黑市”,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从1993年到2004年,共发生走私核材料事件300多起,其中有215起发生在最近的5年。虽然还没证据表明恐怖组织已经拥有核武器,但如果不加强防范,后果将不堪设想。

1945年至1998年各国原子弹试验的次数 
 

美国

俄罗斯

法国

英国

中国

印度

巴基斯坦

1030

715

210

45

45

3

2

  2、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

  朝鲜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是一直困扰国际社会的两大核问题。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以卫星照片为据,扬言要对朝鲜的疑似核设施实行检查,朝鲜核问题由此而来。1994年10月朝美签署《美朝框架协议》:朝鲜同意冻结其核计划,并同意接受对其所有核设施的检查;美国负责在2003年前为朝建造轻水反应堆,建成前向朝鲜提供重油作为能源补偿。自从2002年美将朝称作“邪恶轴心”国家,主张“政权更迭”后,朝美关系再度紧张。2005年9月19日,期盼已久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终于取得突破性进展,各方签署的《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所取得的最为积极的成果,平壤终于第一次在多边文件上承诺放弃其现有核武器与核计划。

  然而,伊朗核问题的外交谈判进程却仍然充满变数。在2005年10月维也纳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上,各国仍然在就是否应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审议进行着喋喋不休的争论。国际原子能机构虽然最后通过了要将伊朗核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审议的决议,但并没有规定具体时间。这反映了在如何处理伊朗核问题上国际社会依然存在着明显差异。

  
附表:世界核反应堆的分布      单位:座

 

已投入使用

兴建中

计划立项

北美

123

1

15

南美

4

1

1

西欧

135

1

1

中东

 

1

10

中东欧

70

5

21

印巴

17

9

26

远东

90

9

52

非洲

2

 

25

总数

441

27

152


 

  从上表可以看出,目前世界上共有441座核电站投入运营,27座正在兴建中,还有151座正在立项和可行性研究阶段。

  3、核安全问题引发欧洲反核运动

  欧洲"反核"运动由来已久。1959年1月17日,第一届欧洲反核运动代表会议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几千名来自欧洲各地的反核运动者参加了会议。此后欧洲反核运动的声势越来越大。1987年,意大利举行全民公决,支持关闭三座运行中的核反应堆并搁置第四座核电站的建设。1990年,意大利开始拆除第四座核电站,从此进入"无核"国家行列。1978年,奥地利全民公决赞成全面废止核电。1999年又在其宪法中加上成为无核国家的条款。由于奥地利在西欧国家中离乌克兰最近,受切尔诺贝利事件危害最大,因此也反对邻国斯洛伐克和捷克进一步发展核电。西班牙的社会党政府早在1984年就宣布对建造新核电站实行限制政策,预计西班牙在10年内将关闭现有的9个反应堆。

  在欧洲风起云涌的"反核"浪潮中,欧洲国家纷纷关闭核电站。德国、比利时相继决定不再建造新的核电站,德国于2000年6月提出要结束严重依赖核电的局面,规定核反应堆32年运行寿期到2025年左右将关闭最后一座核电站。瑞典、荷兰也同样采取了类似的决定。

  但是西欧国家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解决关闭核反应堆、满足电力需求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之间的矛盾。西欧在水电基本利用殆尽、非水电可再生资源前景不明的情况下,关闭核反应堆势必要增加石化能源的消费,这将使《京都议定书》的有关承诺成为一纸空文。据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显示,目前全球运行的441座核电站,可提供全球所需电力的16%,而其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排放只相当于火力发电的15%,因此其造成的温室效应远比以燃气、煤炭为燃料的电站要小。但是,在绿色和平组织的眼里,评判核电并非只有这一个标准,核废料的处理、核安全问题,以及核在军事上的毁灭性打击作用,使核能像一把无柄宝剑,让人无法得心应手地拥有它。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调研,核电,计算机,燃料电池,3G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