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新能源面临老问题:美国页岩气开采与环保之争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1

  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中北部波特县的第五十九号狩猎场,被誉为狩猎者的天堂。然而,在这个面积约28平方公里的狩猎场里,近年来冒出了9口页岩气井,还有19口井的开采许可已得到批准。

  钻井平台和重型卡车发出的轰鸣声打破了山谷的平静。探访过此地的美国环境学家鲍勃·福尔克马尔感叹道:“这些与当地环境格格不入的庞然大物阻碍了动物的生活,曾经的狩猎天堂已经面目全非了!”

  技术创新让页岩气挣脱大自然束缚

  页岩气指赋存于页岩中的非常规天然气,往往分布在沉积盆地的烃源岩地层中。很早以前,人们就知道页岩气的存在。但是,这种气体被束缚在致密的、几乎没有孔隙和裂缝的页岩里,在对其进行开采时必须人工压裂地层,制造长裂缝,并把裂缝支撑住形成通道,让气体保持压力并源源不断地流入井筒。其间的技术难度,让页岩气的开发利用一直可望而不可即。

  1981年,美国第一口页岩气井压裂成功,实现了页岩气开发的突破。随着水力压裂技术日臻成熟,美国由此兴起了页岩气开发热潮。业内人士形容,过去100年石油工业最伟大的事件,莫过于21世纪头10年发生在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数据显示,在2000年,页岩气产量不足美国天然气供应的1%,而今天已经占到30%,而且份额还在上升。

  美国的天然气因此够用100年

  美国有48个州拥有页岩气资源。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使其成为美国天然气市场格局的“游戏颠覆者”。美国天然气市场已经出现了供大于求的状况,天然气价格和进口量降至10年来的低点。据美联社报道,仅在去年,美国天然气价格就下跌了35%。专家估计,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传统能源的开发将在本世纪第二个10年内为美国创造6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

  页岩气成为新宠,不仅深刻影响天然气市场格局,而且开始改变美国一些高能耗的重化工业的命运。据报道,陶氏化学就计划在美国新开一家乙烯和丙烯工厂,并准备重新启用一个乙烯裂解炉。天然气是生产氮肥的主要原料,过去10年,美国近一半氮肥厂关闭或压缩产能。昔日的氮肥生产商正考虑建设新的工厂。美国专家认为,页岩气将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成熟之前,充当接续石油等其他化石能源的过渡性角色。

  据预测,到2015年页岩气占美国天然气产量比重将达到43%,而到2035年,这一份额将达到60%。“页岩气革命将给美国经济注入强心剂。”美国经济咨询机构IHS公共部门事务副总裁约翰·拉尔森表示。

  更为重要的是,页岩气革命减少了美国对能源进口的依赖,可能改变全球能源地缘政治格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月24日的国情咨文中称,美国拥有了足够使用100年的天然气供应。页岩气巨头切萨皮克公司首席执行官奥布里·麦克伦登认为,开采页岩气不仅可以复苏美国经济,而且能使美国成为天然气行业里的沙特。

  目前,亚洲市场天然气的价格是美国的3倍以上,欧洲天然气价格也比美国高得多。然而,由于天然气输送管道和出口终端建设滞后,美国过剩的天然气暂时无法大量出口。

  污染水源和破坏环境的“撒旦”?

  尽管页岩气的开发为经济发展带来诸多机遇,但在美国引发的环境风险一直是个争议话题。

  针对页岩气开发的环境影响,美国石油协会专家雷德·波特表示,绝大部分水力压裂作业是在比地下蓄水层深得多的岩层进行的,而且油气井设计了多重保护措施来把饮用水和油气生产区域隔离开,页岩油气开采不会影响地下饮用水的安全。

  然而,美国能源业界的说法难以服众。在宾夕法尼亚州以及美国东北部其他较早开采页岩气的各州,开采页岩气的公司被福尔克马尔这样的环保人士视为破坏环境的“撒旦”。一种担心是,页岩气开采所使用的水力压裂技术不仅消耗大量水资源,而且向地下注入裂解液可能污染地下水。还有专家指出,向页岩层大量注水,可能促使深层岩石滑动,引发地震。因此,页岩气的开发遭到美国环保主义者的抵制。

  早在2004年,美国环境保护署就对水力压裂法的环境影响做出评估,认为其技术安全。而面对公众质疑,美国环护署近些年来开始改变口风。2011年12月,在一份针对怀俄明州一处地下水源污染事件的调查中,美国环保署首次将水源污染与水力压裂法正式联系起来,并计划就这一技术的潜在影响进行研究,一些州立法要求延迟或者限制使用水力压裂技术。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报告指出,过去10年,页岩气开发没有给环境带来显著负面影响。如果有合理的监管制度,与页岩气开发相伴生的环境风险是可以控制的。面对页岩气繁荣带来的纷扰,一些理性的声音认为,“一切取决于你是否以正确的方式行事”。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