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电动汽车为何跑不上“快车道” 电池成“瓶颈”

Eedu.org.cn 作者:杨开新 冯兴科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5-6

  发展前景看好

  新能源汽车有助于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抢占新一轮产业发展制高点,谋求全球汽车产业链利益再分配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指出,要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争取到2015年,使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业界普遍认为,未来中国将成为新能源汽车的最大市场。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车展上,通用、丰田、大众、宝马等众多跨国车企都展出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突破和新成果,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同台竞技,毫不示弱。据比亚迪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任林介绍,比亚迪第一批投入的电动汽车中,有的已经跑了超过50万公里,运行效果良好,目前已经接到1000辆大巴车订单。

  众泰新能源汽车副总经理张浩表示,“众泰公司去年在杭州销售了408台新能源汽车,基本是纯电动车,其中有184台用作出租车。截至今年3月底,众泰出租车加租赁车已总共运行630多万公里,这增加了在行业内的数据积累和沉淀,也对产品的改进起到了关键作用。”

  面对巨大的环境和交通压力,北京市对新能源汽车寄予厚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就曾经创造了自主品牌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24小时示范运行的纪录。据北京市科委新材料与新能源处处长许心超介绍,北京市多年专注于环卫车、公交车等主导电动车型的研发,示范计划已经投运相关车辆1691辆,预计今年底这一数字将突破5000辆。

  尽管今年一季度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只约占全国汽车总产销量的0.2%,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无疑将促进我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作为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有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并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关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形势不错,但仍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在新一轮产业制高点的控制上抢占先机,谋求全球产业链的利益再分配。

  电池成了“瓶颈”

  目前电池技术面临三大问题:安全、循环、快充,实现换电思路符合社会发展要求,需要政府、企业、市场、消费者等多方参与者的共同协作

  在行业前景看好的情况下,电动汽车配套系统尤其是电池的发展状况却严重制约着整个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据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电动汽车企业对电池能耗和容量要求越来越高,电池成本普遍占电动汽车成本的近一半。

  新能源汽车研发领域有“三纵三横”之说,“三纵”就是纯电动新能源、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三横”就是指电控、电驱和电池,其中都有电池的身影,其重要性可见一斑。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可靠性,生产出既安全又经济的电池,成为摆在产业链各环节前的棘手问题。

  让充电快速、便利、廉价成为相关企业的努力目标。从事电动汽车充电技术和充电设备研发的南京绿展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发出交流充电桩、直流大功率的充电机和车载充电器。公司总经理焦玉华说,“大客车、环卫车、出租车等车辆可以集中换电,以提高效率。还可利用夜间电价比较便宜的优势给车辆进行慢充。”

  山东沃特森电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健介绍,目前电池技术面临三大问题:安全、循环、快充。经过不断发展,我国的电池管理系统技术已经得到业界肯定,电池管理系统达到了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标准。换电的思路符合社会发展要求,需要政府、企业、市场、消费者等多方参与者的共同协作。

  融资也是难题

  政府进行相关补贴能够给产业起步发展带来重要帮助,还应构建一个资金平台和投融资体系,以吸引更多的国际和国内资本投入绿色产业

  电动汽车产业前期投入大、见效慢,如何获得足够资金困扰着不少企业。

  2006年开始研发电动汽车的众泰新能源汽车公司,取得过国内电动汽车乘用车第一名的好成绩。在电动汽车示范运营之初,众泰公司把立足点放在杭州,主要是由于杭州市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大,各项补贴都能及时全额拨付给企业,资金迅速回笼减轻了企业的生产经营压力,能将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上。可见,政府进行相关补贴能够给新能源汽车产业起步发展带来重要帮助。

  北京开元投资基金总经理徐骥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代表着汽车业的一个战略发展方向,备受投资界关注,特别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通过后,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已经确定,国家支持将会极大地推动行业迈上新台阶。

  “在电动汽车产业资金的解决方式上,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完整的融资途径和融资模式,形成了覆盖上市、银行贷款、抵押以及风险融资等方面的全套评价体系,提高了投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徐骥说,“我们认为该领域未来一定会成为战略发展方向,希望通过开创性的工作,找到更多投资机会。”

  既要使在售汽车发挥更大的节能减排作用,又要从战略高度对纯电驱动技术研发予以重视,对此,有关企业人士呼吁,相关部门可以积极研究针对新能源汽车落实免除车牌拍卖、摇号、限行等限制措施,并出台停车费、电价、道路通行费等扶持政策,广泛调动政府、企业和个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

  业内普遍认为,加快培育、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是电动汽车产业,对于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有关专家建议,国家应注重对包含电机、电池、电控等重点零部件产业群的扶持,应在项目审批、政府采购等方面适度支持自主品牌产品。同时还应构建起一个新能源汽车资金平台和投融资体系,以吸引更多的国际和国内资本投入绿色产业,帮助电动汽车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