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页岩气燎原尚需时日

Eedu.org.cn 作者:李平    资讯来源:中国矿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2

  持续的雾霾袭扰,使人们对“蓝天白云”的期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全民戴“口罩”的日子毕竟不是人们想要的生活。

  在这样的背景下,清洁能源产业的发展状况,是最能引起社会关注的。4月10日,重庆市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重庆市决定命名涪陵页岩气田中国石化焦页1HF井为“页岩气开发功勋井”。

  据称,该井是国内第一口实现规模化、商业化开发的页岩气井,具有产量高、质量好、气场稳定、开采技术高等特点,是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装备技术在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再创新、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突破。

  这样的消息,对我国来说,当然是一件值得庆贺的事。专家表示,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呼唤绿色环保的今天,页岩气将成为最好的能源,不过,要形成燎原之势,仍尚需时日。

  示范区建设火热

  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多个国家级页岩气开发示范区,其中一些示范区的气井已经实现稳产,并开始向周边地区供气。

  不久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与重庆市政府正式签署页岩气开发利用战略合作协议,将把重庆建设成我国新能源开发的重要基地,双方预计到2015年末,重庆页岩气产能将达到50亿立方米。

  据了解,重庆作为页岩气富集地区,初步探明页岩气地质资源12.75万亿立方米,可采集资源2.05万亿立方米,均列全国第三位。2013年国家能源局批准设立的重庆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以下简称“涪陵示范区”)目前产能已达5亿立方米。

  除了涪陵示范区,目前我国还有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滇黔北昭通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延长石油延安国家级陆相页岩气示范区等,都取得了一定进展。

  如四川长宁-威远、滇黔北昭通两个国家级示范区和富顺-永川对外合作区,已完钻页岩气评价井39口,累计实现商品气量7000万立方米。同时在勘探开发过程中发现,部分区块前景远超预期。

  在今年两会期间,川籍全国人大代表就提出了在四川设立“页岩气改革开发试验区”的设想。

  坐拥丰富页岩气资源的四川,提出设立试验区的想法是有充分理由的。以国土资源部油气研究中心2012年发布的页岩气研究成果为依据,我国页岩气预估地质资源总量134万亿立方米,其中四川省境内就达27.5万亿立方米,稳居全国第一。

  有观点认为,四川之所以热衷于设立国家页岩气综合开发改革试验区,核心是“顶层设计”,从高端解决问题,必须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放开市场,统筹开发。否则,打不开局面,只能按现行央企单一开发方式进行。

  两巨头竞相比拼

  我国页岩气储量相当大,随着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的持续推进,我国页岩气开发前景广阔,国内页岩气进入规模化开发时期,相关上下游产业具备投资机会。

  预计今年中石化、中石油两家合计至少新增页岩气井200 口,总投资超200 亿元。根据《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 年)》要求,2015 年完成产量突破65 亿立方米将是大概率事件。

  正在致力于混合所有制发展的中石化,在页岩气领域正走得更远。

  中石化近期宣布,其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立方米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并将与重庆市涪陵区政府合资成立涪陵页岩气分公司,积极促进混合所有制发展。

  根据现有地质资料和产能评价,该气田资源量为2.1万亿立方米,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其中,预计2014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将实现产能18亿立方米/年,2015年底将建成50亿立方米/年产能规模。此外,跨国石油公司道达尔集团之前也与中石化合作了页岩气开发项目。

  相比2013 年仅钻少量页岩气井的中国石油,也把页岩气作为2014 年的工作重心之一,2014 年将加大开发力度,计划钻110 口页岩气井,且这一预期还在不断上调。

  有分析认为,尽管整体勘探开发资本开支增幅放缓,但2014 年起中石化、中石油页岩气投入都将大幅提速。

  资料显示,我国当前页岩气的产量是54万立方米/天,达到工业生产的有34万立方米,页岩气主要生产区域在四川盆地。根据业内专家介绍,中石油已经找到了3个页岩气开发点,其中水平井的最高产量是43万立方米/天。同时,全国共180个页岩气有利区,累计面积111万平方千米。

  “气化”中国还有多远

  2011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页岩气为独立矿种。4个月后的2012年3月,页岩气“十二五”规划出台,提出页岩气的目标产量要达到65亿立方米。

  2011年以来,我国页岩气资源勘探开发蓬勃开展,商业化进程不断加速。尤其是在2012年下半年,第二轮页岩气区块招标顺利推进,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出台,国土资源部加强页岩气资源勘查开采和监督管理。

  政策面的支持力度也在逐渐加大。2013年10月底,国家能源局发布《页岩气产业政策》,将页岩气开发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页岩气勘探开发等的财政扶持力度,并提出多项财政、税收减免政策,并提出按页岩气开发利用量对页岩气生产企业直接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为0.4元/立方米。

  2014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印发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中再次提出2014年我国页岩气生产量 15 亿立方米的目标,而在近期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的《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2014年版)》中,鼓励引进页岩气开发利用技术、煤层气(瓦斯)地面抽采及综合利用等先进技术。

  尽管国土资源部在第二轮招标中将页岩气探矿权向民资企业开放。然而,由于大部分石油服务公司隶属于国家机构,且国有石油巨头控制着大部分的油气管道,少数中标的民资企业难言乐观。

  根据目前披露的数据,2013年我国油气管道总里程为10.6万千米,其中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家总共控制的管道占比超过70%,而民间资本所占比例很少。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经济司副司长范必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管网要成为油气的‘高速公路’,要向所有用户开放,包括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这才是页岩气应有的未来。”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