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两白海豚误入珠江死亡 有"水中大熊猫"之称

Eedu.org.cn 作者:曾毅 黄国金…    资讯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5
  昨日下午3时许,当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资源保护区管理局万焕通副局长望着九江江水中泛动的白色尸体,遗憾地说:“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雌性成年中华白海豚的尸体。”他还告诉记者,13日在高明水域也发现了一条中华白海豚的尸体,“但却是幼年的,它们很可能是一对母子。”

  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失踪了两天的另外一条中华白海豚在台山市台城通济河出现,有关部门和从外地赶来的海洋专家再次出动,试图引导白海豚重归大海。“这么短的时间,在珠江水域同时发现两具白海豚尸体,和一只白海豚的踪影,是很罕见的,很可能是一群白海豚在珠江口觅食时,逆流而上误入珠江水域,现在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尽量去拯救还幸存的白海豚。”万焕通说道。

  昨日,九江水域白海豚萍踪

  南海九江水域的中华白海豚,是在昨日早上7时被当地居民在一处叫担担山的地方发现的,发现其踪影的是一位老婆婆,“我当时吓了一大跳,怎么会有那么大条鱼啊?白花花的,还在动呢!”让人遗憾的是,这是这条雌性白海豚最后的挣扎,几分钟后这条白海豚就一动不动了。“老婆婆马上跑来告诉我们,我们一看原来是白海豚。”渔民优叔告诉记者,他们知道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第一时间报了警,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还通知了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资源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

  优叔在接通了保护区专家电话后,与同伴一起,用渔船把这白色精灵的尸体运到了附近的港口,“当时下着好大的雨,我们其实都很伤心,白海豚是吉祥的动物。”

  前日,高明水域白海豚萍踪

  昨日下午3时,保护区一行人赶到了九江,这是他们两天内第二次赶到高明水域,“13日我们接到群众报料,赶到高明水域,发现了一只灰色的幼年白海豚尸体,只有几十斤重,当时我们就有不祥的预感,因为小海豚是不会单独行动的。”万焕通无限惋惜地说。

  结果1天后,他们在九江发现了这条白海豚,“大约300多斤重,纯白色的,经过初步的检验,外部虽然有伤痕,但都不是致命伤,而且皮肤还有病变,应该是不适宜江水的环境。这是一条雌性的白海豚,很有可能就是高明那条小白海豚的妈妈。”

  10日,台山台城河 昨日,台城通济河

  白海豚萍踪

  6月10日一度在台山华安墟附近台城河出现的中华白海豚,昨日又在台山市台城通济河出现。有关部门和从外地赶来的海洋专家再次出动,引导白海豚重归大海。海洋专家表示,白海豚在淡水环境下一般只能存活10天左右,如果无法及时将海豚顺利引导出海,白海豚面临生命危险。

  10日13时左右,一条全身粉红色的“大鱼”在华安墟附近的台城河下游河面游弋,引起了三社华安墟附近群众的围观。有群众认出其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随即报警。台山市海洋渔业局、渔政大队等有关部门立即派人赶赴现场调查,并证实大鱼确为壮年白海豚,身长约为1.5米,体重约100公斤。11日凌晨5时许,消失了几个小时的白海豚突然出现在离华安墟2公里的园山渡口水域,但在12时,一场持续30分钟的大暴雨后,白海豚再次失去踪迹。16时左右,白海豚逆流而上,来到城北的台山市污水处理厂附近河道,并于20时左右失踪。14日14时左右,白海豚再次在台城新宁桥出现。

  其间,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和专门从外地赶来的专家,在现场对白海豚进行了观察,并多次试图将白海豚引导出海,但均告失败。据台山市海洋渔业局环境资源科谭股长介绍,为了尽快掌握白海豚的行踪,有关部门还发动内河河道的渔民帮助寻找,并专门聘请了一艘渔船在台城附近的河道进行搜索。

  海豚群可能集体迷失

  短短数日之内,珠江水域先后发现了两具中华白海豚的尸体和一条中华白海豚的踪影,“这是非常罕见的情况,极有可能是一群白海豚在珠江入海口觅食时,误闯入珠江水域。”万焕通分析道:“我们初步检查了九江雌白海豚的尸体,发现它的“GPS”,即导航用的声纳系统出现了问题,这极有可能是它死亡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它游不回大海了。”

  “其实,在珠江水域出现白海豚,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许多年前这里的渔民经常能在珠江水域发现白海豚。但近年来珠江水域的大型船只来回航行,加上水质的问题,白海豚如果误入珠江水域就会十分危险,如果导航系统出现问题,那生存的机会就更加小。”

  “现在,我们要把这条雌性白海豚的尸体运回保护中心,加上之前的小白海豚,要与中山大学的专家一起进行解剖,这样才能查出海豚集体迷失的原因。”万焕通说道,“白海豚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水中的大熊猫’,它实在太珍贵了,我们不希望再看见这样的悲剧。”

  尽一切可能拯救台山白海豚

  大襟岛白海豚科学考察站站长王新财,负责拯救台山白海豚,“引导白海豚的难度非常大,特别是活动区域不固定的白海豚。”王新财表示,内河河道比较复杂,支流较多,白海豚一旦深入内河,成功抢救的几率将十分低。目前,抢救误入内河的白海豚一般采用两种办法,一是常用的人为引导,一是捕获放归大海。但这条白海豚时隐时现,很难掌握准确的位置,人为引导非常困难。而捕获就更行不通了,没有专门的捕捉工具和装载工具,捕捉只会加速白海豚的死亡。

  目前,台山方面的主要工作除了引导外,还加强了对白海豚出现水域的监视,以防止白海豚再次失踪和过往船只对它们造成伤害。(曾毅 黄国金)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白海豚,珠江,水中大熊猫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