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动植物保护 >> 正文

拯救长臂猿,刻不容缓

Eedu.org.cn 作者:许清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6
    日前,一个沉重的消息传来: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由于生存环境丧失、森林极度退化以及猎杀等原因,白掌长臂猿已在其主要分布区滇西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彻底消失。

  长臂猿是现存灵长类中与人类最为近缘的类人猿之一,为东南亚特有。白掌长臂猿是长臂猿的一种,它的濒临灭绝意味着其他长臂猿也处于危险状态。

  我国是世界上现存长臂猿种类最多的国家之一,有5种长臂猿。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从这首脍炙人口的唐诗里,我们可以想象千年以前长臂猿在三峡地区数量何其多。

  然而,在物种大量灭绝的今天,长臂猿面临着同样的厄运。

  ———最新调查———白掌长臂猿在南滚河已消失

  最近对中国现存长臂猿生存状况的调查结果令人沮丧。长臂猿保护联盟召集了瑞士苏黎世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科学家组成了一个科考队,在南滚河自然保护区人员的配合下,对分布于保护区内的白掌长臂猿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调查范围涵盖了该物种从20年前至今曾出现的所有地点。

  这个由瑞士和中国的科学家组成的科考队共14个成员,分成5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片区。

  此次调查,采用的是国际上通用的鸣声调查法。调查的最后结果是:生境丧失、森林极度退化以及猎杀等原因,白掌长臂猿已在该地区彻底消失。该亚种仅分布于南滚河地区,为本地特有,其他地区没有分布。现在,科学家尚寄希望于缅甸还有该物种的存在,但希望渺茫。

  其他长臂猿数量不容乐观

  目前,在中国,其他长臂猿的数量也不容乐观。数量最多的黑长臂猿不到1000只;白眉长臂猿其次,仅有100多只;海南长臂猿现在不到20只;白颊长臂猿自1980年后在中国就没有任何记录了。

  其实,并非世界上每一种长臂猿都濒临灭绝,比如生活在加里曼丹岛的灰长臂猿,其总数约有30万只,但分布在中国的5种长臂猿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

  ———濒危原因———99%的生存环境丧失

  据历史记载,1000多年前,长臂猿曾分布于中国的大部分地区,最北可以延伸到黄河边。

  但如今,一个严峻的现实是,长臂猿99%的生存环境已经丧失;曾经“猿声啼不住”的三峡,已距离长臂猿的分布区域千里之遥。长臂猿目前仅分布在西南部(主要集中在滇中、滇南、滇西)的一些呈孤岛状的原始森林里。另外,在海南霸王岭和广西靖西也有零星分布。

  目前环境不适合长臂猿生活

  实际上,长臂猿目前即使活动于西南一隅,也面临被蚕食的命运。这种濒危的状况,除了长臂猿自身的因素之外,人类的活动,特别是毁林活动,是导致它们四面楚歌的根源。

  1950年至1970年,是中国在生态方面连续出现失误的年代。到上个世纪80年代建立保护区的时候,不少天然林已被砍伐殆尽,所幸在偏远山区尚有所保留。

  长臂猿是动植物栖息环境的专家,对环境的破坏和退化非常敏感。它们需要远离人烟的原始森林,还要有充足的水果作为食物。今天,在南滚河保护区的次生林和灌木丛,对长臂猿来说不是个合适的环境。

  ———重要警示———其他长臂猿步入灭绝的前兆

  鉴于中国其他长臂猿目前极度濒危的生存状况,白掌长臂猿的消失可以说是一个强烈的预警信号。尤其对数量更少的长臂猿而言,比如白颊长臂猿从上世纪80年代起到现在就没再被看到过。分布于广西东部的黑长臂猿目前仅存不到50只,而海南岛的海南长臂猿更少,20只不到。因此,科学家警告说云南白掌长臂猿的消失是中国其他长臂猿步入灭绝的前兆。如再不加重视,其他长臂猿也将很快在中国消失。

  要保护物种生存环境

  通过这次调查,希望政府和国际保护组织能够加快对中国现存长臂猿保护行动的步伐。对长臂猿的保护不仅仅是为了能让后世看到这一珍奇异兽,同时它们也是中国最后的热带森林状况的指示物种。长臂猿在一个地方的消失则意味着该地区其赖以生存的森林的破坏乃至丧失,或者人类猎杀使长臂猿残留生境中的野生动物资源已消耗殆尽。

  保护长臂猿刻不容缓,保护行动不仅要保护这些物种本身,更要保护其生存环境。而且,这种保护要具有长期性,以使目前破碎的森林环境自行恢复连成一片为终极目标,从而真正意义上实现物种的自我生存。

  ———专家连线———

  记者:有媒体报道,说白掌长臂猿在中国已灭绝,这个说法是否属实?

  蒋学龙(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研究员):现在宣布白掌长臂猿在中国已灭绝时间尚早。宣告一个物种的灭绝,需要50年以上的时间。2007年年底,我们只是对南滚河自然保护区做了全面调查,尚有部分地区如云南普洱市孟连县与西盟县未进行调查。

  其实,一个物种的灭绝不是那么容易的,比如说中国的白鳍豚在很多年前就宣布灭绝了,可前一阵子在长江铜陵段胥坝渡口岸边有人又发现了它们的存在。

  记者:为了保护剩余的长臂猿,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

  蒋学龙:保护长臂猿需要各部门的齐心协力。政府应该加大投资,国家林业局及其相关管理部门应共同努力,共同保护中国最后的热带森林。

  当然,也少不了当地老百姓的参与。经过多年的宣传,当地群众已经有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现在很少有捕杀野生动物的事情发生了。现在,他们要做的就是保证长臂猿的现存栖息地不被干扰。

  记者:如果采取您提到的保护措施,长臂猿种群是否有恢复的可能?

  蒋学龙:考虑到长臂猿性成熟时间较晚,一般7至8岁才达性成熟,而生殖间隔又多在3年左右,因此长臂猿种群的恢复、数量的增长不是朝夕而就的事。即使现在有各种保护政策与法规,但如果缺乏具体的实施和全社会保护意识的提高,纵使目前种群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黑长臂猿也会走向灭绝的边缘,更不用说数量少得多的其他长臂猿了。

  ■新闻缘起

  日前,一项调查显示,由于生存环境丧失、森林极度退化以及猎杀等原因,白掌长臂猿已在其主要分布区滇西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彻底消失。此次调查采用的是国际上通用的鸣声调查法。长臂猿通常在早上都会发出嘹亮的鸣叫声,可以传播到2至3公里以外,而且每种长臂猿的叫声均不相同。

  长臂猿是现存灵长类中与人类最为近缘的类人猿之一,为东南亚特有。白掌长臂猿是长臂猿的一种,它的濒临灭绝意味着其他长臂猿也处于危险状态。

  ■延伸阅读

  千种哺乳动物濒临灭绝

  全球动植物保护科学家们绘制出一幅《全球哺乳动物灭绝图》,明确指出未来可能灭绝的哺乳动物所在地区。科学家们指出,在未来几十年,人类活动将导致全球哺乳动物的种类迅速下降。同时,一些目前种群较大的哺乳动物也会因当地人口增长和栖息地变化而相继走向灭绝。

  《全球哺乳动物灭绝图》明确标示出全球对哺乳动物来说最危险的20个地区。这些地区跨越了西伯利亚冻土地及南美巴塔哥尼亚海岸的广大地区。由于人类的活动,如森林砍伐和狩猎,这些地区的千余种哺乳动物处境非常危险。根据科学家们的标注,从印度尼西亚到南太平洋、巴哈马群岛及格陵兰岛的巨大拱型地带是哺乳动物最可能灭绝的地区,那些动物包括麝牛、塞舌尔“飞狐”、褐狐猴和北美驯鹿。

  这张图还标注出了一些令人担心的岛屿,这些岛屿上栖息着1000多种哺乳动物。由于当地人口可能急剧增长,生活在新几内亚、美拉尼西亚和印度洋一些岛屿上的动物尤其危险。科学家指出,在许多标注地区,哺乳动物的数量目前很多,但其中一些将相继走向绝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