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津巴布韦:哈拉雷水危机加剧

Eedu.org.cn 作者:罗晓丽    资讯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2

  政府刚刚成立了100天,民众的兴奋和乐观还没有消失;但对于绝大多数民众来说,享受政府提供的完善服务仍然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公共服务依然严重缺乏。

  Rosemary Motsi的情况代表了许多津巴布韦人所处的困境。她每天的生活从凌晨4点钟就开始了,只有这样,她才能保证自己是第一批到达社区钻井的人。她每天用两个20升的容器去取回一天的用水配额,一年多来,这恐怕已经成为了她的生活常态。Motsi说,她会醒得更早,目的是击败钻井前经常出现的取水长龙。

  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如果Motsi是一位非常勤劳的农村妇女,那么她每天凌晨都必须赶往离家几公里之外的钻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这已经是农村生活非常常见的一部分。

  但情况并非如此。Motsi是哈拉雷一家著名公司的营销人员,居住在位于哈拉雷中等人口密度的Eastlea郊区的东方景色公园(East View Gardens)。

  在她装修完备的公寓里,漂亮的银质水龙头里流不出一滴水。而Motsi和她的丈夫以及3个孩子已经在这座公寓里居住了12个月。

  东方景色公园由六幢公寓楼组成:Odzi, Zambezi, Manyame, Gwayi, Mupfure和Bubi,这里的供水已经中断了一年多。这些居民不过是地方当局公共服务不完善的一部分受害者。

  Motsi说:“这里只有一口钻井,如果你起晚了,取水队伍就会排起长龙或者水压过低,你要多花很长时间才能取到水。”

  “所以我才不得不起得那么早。如果我不早起的话,孩子们上学就会迟到,我上班也会迟到。”

  居住在哈拉雷Ruwa, Hatfield, Budiriro, Glen View, Msasa Park, Mabvuku, Chitungwiza和Greendale等地区的居民原本期望新的政治体制可以解决他们长期以来对洁净安全饮用水的期望,可是现在他们的美好愿望正在迅速破灭。Motsi不过是这几千位居民中的一个。

  最近几周,情况似乎更加恶化。当地居民抱怨说,市议会并没能证明过高的帐单是外汇需要。

  虽然在Msasa公园、Greendale和Hatfield等地区的居民能够从钻井获取洁净饮用水,但那些居住在高密度人口区面临同样问题的居民的处境变得更糟。

  当政府从津巴布韦水资源管理局(Zinwa)接管水务管理,并于今年年初将管理权返还给议会时,人们曾经希望供水状况将会有所改善。但事实并未如愿。

  上周,哈拉雷津巴布韦居民协会(CHRA)首席负责人Barnabas Mangodza要求政府介入以帮助解决哈拉雷的用水问题。

  Mangodza介绍说,自从Zinwa移交了水资源管理权之后,哈拉雷郊区的供水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

  他说,在那些能够保证正常供水的“幸运”地区,水也“总是脏的”。

  Mangodza说,有许多原因导致了受影响地区长期没有供水,其中包括供水基础设施出现渗漏以及人手不足。

  “市内住宅区里有许多明争暗斗,以致于有人建议设立一个独立的机构来管理哈拉雷的水务,”Mangodza说。“但是CHRA并不同意这一建议,因为一旦设立这样的机构之后,水资源就被商业化了。这并不能保障居民的最佳利益。”

  “设置一个独立机构来管理哈拉雷的水务就相当于重新成立一个Zinwa。让不了解哈拉雷水系统的人来负责水务管理,这并不是明智的做法。”

  水利部部长Sipepa Nkomo说,要想修复哈拉雷市区及郊区的Morton Jaffray和Prince Edward供水系统,哈拉雷市议会需要至少4600万美元。

  Nkomo说,政府主要依靠捐款来完成这一修复工作,但他同时警告国家必须抓紧时间,赶在雨季到来之前恢复受影响最为严重地区的正常供水,以避免霍乱的再次爆发。

  Nkomo说,短期目标是在未来的6个星期内,大幅度地改善哈拉雷的水务运营状况。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提供的数据,已经感染了4200多人的霍乱疫情在除哈拉雷外的津巴布韦的全部地区都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

  WHO认为,虽然霍乱高峰期已经过去,但哈拉雷的疫情报告仍然令人关注,特别是考虑到疫情的根源尚未彻底解决。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