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比利时:致力于解决水危机

Eedu.org.cn 作者:罗晓丽    资讯来源:水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8

  国际先驱导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又一排的玻璃瓶,里面装着不同颜色的液体。有些液体是透明的,还有白色的,黄色的、棕色的、绿色的,还有一些几乎为黑色。这些液体的颜色,浓度,以及在里边生长的东西,每天都在变化着。

  其实所有的这些液体都是同一种物质——水。说得明确些,它们代表了地球上那1%的可用的——并被认为是适合人类使用的水。这些展品是在“1%的水资源以及我们的未来”的展览开始时展出的,意在探寻人类和水资源间的联系,并寻找什么样的设计能帮助我们更负责而又有效的利用水资源。该展览在比利时Hasselt市的一个设计和艺术画廊Z33举行。

  “对水资源稀缺性和节约水资源必要性的关注在日益增加。但在许多国家,人们仍然理所当然地认为水就是从水龙头里流出来的而已,”与Ilse Crawford共同主持该展览的Jane Withers说,“人们认为水是清澈透明的,不会有什么变化。但事实并非如此,因为如同展品所展示的,水是有生命的。我们希望人们能够明白这个道理,这样他们用水时就能更加愉快,同时也多一些思考。”

  这次展览的主旨在于:如果我们能够了解水的独特性质,例如愉悦性和感官性,那么当前为缓解水危机所做的努力将会取得更大的效果。

  纽约图文设计工作室karlssonwilker的Hjalti Karlsson和Jan Wilker描绘了水危机的真切现实。地球表面70%的面积是由水覆盖的,但只有3%的水是淡水,并且其中不超过三分之一(即展览主题中1%的含义)的水是适合饮用的。如今我们的用水量日益增大,而淡水的供应量是不变的,这就是水资源日益减少的原因。世界上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地区没有足够的水,并且此类缺水情况正在恶化。

  另一个危机是隐隐出现的污水处理危机。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处于卫生设施不足的状态。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城市由于扩张速度过快以致他们的卫生系统建设完全跟不上城市发展的脚步。而在发达国家,大部分此类管网已经老旧。当更换伦敦19世纪建的排水系统时,伦敦的街道因此而混乱一片。

  对现有环境卫生系统的修修补补和扩容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为考虑到我们浪费了这么多水,或许我们就没有充足的水来供给这些系统。流入北美或欧洲家庭的可饮用水中,有大约70%被用做冲洗厕所或清洗用水了。我们用水足迹——包括水被用来制造供以人类消费的物品,以及我们自身的用水正在增长。进一步的产品,以及用以制造它们的东西会在水资源上带来更大的足迹。一个普通比利时人每天直接消耗180升水——近30加仑,同时间接消耗4940加仑水,其中部分包括1页A4纸消耗10加仑水,一条牛仔裤需要11000加仑水和一辆汽车相当于消耗40000加仑水。

  我们能够做些什么呢?展览会,结束在Hasselt的展示后,这个展出还将在其他城市做巡回展示,例如,将有很大的可能性于2010年,在伦敦的萨摩塞特宫展出。还有就是利用政策来推动,比如西班牙城市Zaragoza就利用节水计划使得该市市民人均水资源消耗量仅为西班牙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别的办法就是由设计师和艺术家提议的去重新定义我们和水资源之间的关系,并找出解决水危机的方法。

  其中一些方法正在Z33进行测试。挂在建筑物外壁的是雨水捕捉器,一个由西班牙设计师Jordi Canudas设计的巨大的雨滴形状的装置,用以收集雨水进入排水系统。占据展览会最好位置的是猪厕所,是由丹麦艺术家Atelier Van Lieshout策划的干式卫生间系统。该设计把人和猪的厕所结合于一起,猪以厕所里的东西为食,这就用不着用水冲洗了。“这听上去真令人恶心,但事实证明的确有效,”Crawford说,“在19世纪人们就是干式还是湿式卫生系统好曾有过巨大的争论。urgh!因素是湿式卫生系统取胜的关键因素,但干式卫生系统当时确实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

  更多方便的(不那么让人恶心的)方案包括由瑞士公司Vestergaard Frandsen 发明的生命吸管,一种价值5美元的便携净水装置,水通过吸管被吸取上来。另外一个就是Aquduct装置,由美国设计集团IDEO设计的概念型运水三轮车,当踏板转动起来时,水就得到净化。

  其他的项目不仅帮助我们节约了水资源,更鼓励了我们更富有想象力的去利用它。比如日本、芬兰及印度等国家从来没有失去对水的赏识之情,连集体洗澡都被当作一个重要的习俗。然而发达国家似乎把水当作了一种商品,数量重于质量,甚至在水最“奢华”的外表下,如非常“奢华”的浴缸和强劲的喷头。

  从不同国家收集来的古代盛水容器表明水自古就被节俭的使用着,同时又被不同文化赋予着意义。Crawford和Withers确信今天节水系统的设计者们会从这些作品中学到很多,例如丹麦设计师Irene van Peer设计制作的名为Mahlangu的洗手装置。Crawford说:“在发展中国家,洗手仍然是预防疾病的最重要方式。没有流动水源的社区人们可以利用塑料水瓶自己制作Mahlangu装置。这样他们可以利用1升水来清洗50-60只手。一个妇女曾这样形容当水流过她的双手时的感觉——这是她从没有体会过的。”(罗晓丽 译 高专 校对)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