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水资源 >> 正文

水资源公益盈利之争 政府私营之间的权衡

Eedu.org.cn 作者:张颖    资讯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5
  英国水资源及市场研究机构——国际水务情报局(Global Water Intelligence)日前预测,未来5年全球水供应市场将增长20%。许多私营公司已经开始摩拳擦掌,计划取代公共机构,成为水资源供应商。一轮关于水供应是否私营化的争论由此展开。

  国际水务情报局的克里斯托弗?加森(Christopher Gasson)表示,水供应市场增长的同时,北美、中东和中国三个地区的水资源需求将尤为强劲。

  加森认为,水资源供应、修缮投资以及供给扩张都影响着水资源市场的增长,而经济衰退期,政府更不可能给予雄厚财政支持。另外,需求大量增长的地区历史上对私营供应商的反对阻力小,以及中国持续“市场化”等因素,也是促使供应市场上涨的因素。

  加森说:“由于(公共机构供水)配送不足,已经有(供水)转向由私有部门融资与运作的趋势。如果专门的(用水)承包商没有按约定送水,可以予以追究。但如果是公共机构为你服务,那么你很难对他们的工作提要求。”

  水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博莱克?威奇(Black & Veatch)的全球水资源调配部门总裁丹?麦卡锡(Dan McCarthy)认为,私营供水公司既可以被看成是一种资金来源,也是变相增收水费、获取投资回报的一种手段。因为由私营部门供水,相关决策只需符合国家监管要求,而无须迎合当地政治。他说:“如果(供水)要摆脱当地政府的干涉,则需要顶住一些压力。”

  过去几十年中,供水私有化问题引起了很大争论。尤其是玻利维亚在实行供水私有化后,水费巨幅增长引发了民众抗议。尽管如此,世界银行2009年的报告仍显示,全球接受私营供水公司服务的人口数量在增长,从1991年的零基础上升至2007年的1.6亿多人。

  国际水务情报局新发布的年度市场报告预测,从2009年开始的5年之内,私营公司在水供给上的投入,将从450亿美元增长到700亿美元;而这期间,私有资本对于其它供水基础设施的投资,也将从300亿美元增至700多亿美元。(1美元约合6.83元人民币)

  供水私营化争论

  即便如此,全球也仅有十分之一的人口供水由私营部门解决,而超过五分之二的人口几乎不能享受任何供水网络服务。

  在国际水务情报局近日组织的行业会议中,私有行业游说组织国际私营水资源企业联盟(AquaFed,以下简称企业联盟)引用了世界银行的研究。该研究对于非洲、拉美和亚洲的36个供水合同项目进行了考察,发现私有供水运营商改善了供水服务的连续性和水质,减少了漏水现象,而且在同等条件下,费用不比公共机构的高用。

  企业联盟主席杰拉德?佩因(Gerard Payen)表示:“每个人都需要在可支付情况下获得干净的水。”佩因将人们获得干净水资源的权利与人权相提并论,他表示:“如果这一权利仅仅是得到认可,而不付诸实效,那么对于人们来说毫无用处。”

  还有许多参会代表认为供水私营化争论“毫无成果、没有意义”。供水运营商不论公营还是私营,都各有好坏,只要配以好的监管,供水私营化未尝不可。

  但反对派也坚持己见,如美国印第安纳州加里市(Gary)当地官员就打算终止私有供水合同。他们宣称公营供水可比私营少收一半收费。另外,巴黎中心街区200万居民的供水,在25年由私营部门承担后,却转为由公共机构承担。

  美国食品和水关注促进组织(Food & Water Watch)主席莫德?巴洛(Maude Barlow)认为,尽管私营企业可以帮助建立供水网络和大型基础设施,但它们不应该把供水着眼点放在赢利上。他说:“我不认为应该从供水中赚取利润,因为供水通过公共非赢利机构就可以实现。而私营企业没有赢利难以生存……问题就出在这里,关乎人们生死存亡的决定是不应该根据是否能赚钱来做出的。”

  发展和救援组织乐施会(Oxfam)对大型私有运营商表示质疑,担心运营商只挑选可以盈利的消费者;而如果因其服务表现差或价格昂贵遭到政府终止合同时,运营商会不会又掉头来“反咬政府一口”。

  乐施会一位发言人表示:“市场引导的解决方案,常常提供不了重要的根本性服务,对于最贫穷、最脆弱的人们也具有负面影响。供水私有化就是臭名昭著的案例之一。”(张颖)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