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青海 >> 正文

玉树:灾后该如何再造“天堂”?

通过生态补偿机制,科学规划震后重建工作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4-29

  北京时间2010年4月14日晨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北纬33.1,东经96.7)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14千米。这次地震造成玉树县城绝大多数房屋倒塌,人员伤亡惨重。

  玉树地处三江源地区,皑皑的雪峰冰川孕育了黄河、长江、澜沧江三条母亲河,被称为“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唐蕃古道”和“中华水塔”。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覆盖玉树自治州全境,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天然湿地和生物多样性分布区,被誉为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

  一位环境保护部人士这样描述玉树的美景:一望无际的青草地间有河流蜿蜒而过,大大小小的湖泊星罗棋布,蓝天白云下是起伏绵延的雪山。草地上、山峰间,不时可见野牦牛、棕熊、野驴穿梭、觅食;马鸡、雪鸡突然扑棱而起,又快速隐身于灌木间;幸运的话,还能看见藏羚羊、雪豹、黑颈鹤等极其珍惜、罕见的动物……

  “玉树是我国所剩唯一一处如东非肯尼亚野生动物‘天堂’般美丽的地区。”该人士强调。

  ——重建目标——

  将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

  如此美丽的地方饱受地震的创伤,玉树重建备受瞩目,目前其规划也已初步确定。青海省省长骆惠宁提出,要确保用三年时间完成恢复重建的主要任务,再用两年时间,把玉树州首府建成高原生态型商贸旅游城市、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和青藏高原城乡一体发展的先行地区。

  他表示,推进灾后重建的重要原则之一是生态优先,各项重建工作都要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前提,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统筹公用设施建设用地。

  “玉树地区非常独特”,这是记者采访的所有专家都特别强调的一点。玉树所处的三江源地区是珍贵的种质资源和高原基因库,也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世界上目前仅存的几处大型陆生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栖息地之一。但另一方面,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地表风化强烈,土层薄、质地粗,加上气候寒冷,植物生长期短,自身的调节能力很弱,恢复能力极差,一旦地表植被破坏,自然恢复周期较长,如果人工恢复就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参考样本——

  汶川震后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可借鉴

  如此独特的玉树地区,它的重建需要注意什么呢?

  “玉树与汶川处在同一个地震带上,四川省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地方,仅次于云南省。汶川震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应急经验和教训,对玉树重建过程中保护生物多样性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环境保护部有关人士表示。

  “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应急对策项目”是由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环境保护部指导、四川省环保厅和林业厅组织实施的。该项目总结报告指出,汶川特大地震对区域生态系统的生物多样性造成巨大破坏,森林资源面积减少32万公顷,大熊猫及珍稀野生动物生存面临挑战。由于地震使动物栖息地部分丧失或受地震惊吓等,一些动物被迫迁移它地,从而影响了食物链的稳定性、有序性、效率性和开放性,致使一些野生动物天敌减少,由少数种成为当地优势种,从而更加深远的影响震区的食物链结构,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更大威胁。

  报告建议,通过封山育林、人工播种等方式恢复受损的动植物栖息地,编制受威胁的珍稀濒危物种目录,新建生态功能保护区和扩建自然保护区;改善当地群众的生计,恢复生态旅游,开发地震资源遗迹旅游,调整产业结构,减少社区生计问题给自然保护区带来的威胁。

  ——专家建议——

  重视重建规划的生态环评

  “玉树位于我国青藏高原三江源生态脆弱区,生物多样性独特、地理位置特殊,是我国重要生态功能保护区,其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不但影响我国水资源和水环境安全,对维系三大流域生态安全乃至国家生态安全均具有重要的地位。这次玉树地震,不但对当地的民生民计造成巨大的威胁,同时对当地生态环境也造成巨大的破坏。”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环境变化生态系统效应创新基地首席专家李俊生说。

  因此,他建议,应十分重视震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在优先考虑当地的生态环境修复、保护丰富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尊重区域生态环境规律的前提下,通过生态补偿机制,科学规划震后重建工作,使灾后玉树朝着生态健康、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协调的方向发展。

  首先要考虑当地环境承载力

  “高原草甸一旦被破坏,多少年也恢复不了,重建首先要考虑环境承载力。”曾多次考察过三江源地区的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忧心忡忡地说。

  马军认为,“三江源地区的中心城市”的提法要慎重,发展成“商贸旅游城市”也要注意城市建成后的问题。比如城市、交通建好后,大量游客就会进来,大量物产将运输出去。旅游、商业或艺术项目,将大量消耗水资,超过限度后甚至会造成湖泊等干涸;把大量的生活和商业污水排入湿地和河流,将导致当地生态系统的严重污染。

  “交通修建好了以后,还可能会引进一些工业项目,实施矿山开采等,把原来不可能的变成了可能。玉树地区如果要引入工业、矿业项目,一定要谨慎,事先一定要做好环境影响评价,否则就会引发不良的环境后果。”马军说。

  马军认为,在当地生计方面,三江源地区发展需要多种方式的支持,如生态补偿。他举例说,美国阿拉斯加州之所以能成为美国人的后花园,是因为其他各州用自己的税收支持了阿拉斯加的生态保护。玉树地区作为“中华水塔”,三江的受益省份应对玉树的生态保护以生态补偿。

  “目前,玉树地区的生态退化比较严重,尤其是境内的黄河干流和支流区域,长江流经区域生态情况也不乐观。因此,对生态较好、敏感的地区和野生动物应加以很好的保护,当地要尽量减少人类活动的扰动。”马军强调,“三江源地区的发展方式很不容易才发生了转变,现在不再提GDP了,而是看能不能把生态保护好。在重建中,这个转变不能被动摇。所以,必须有一个好的规划,注意有所为,有所不为。”

  生态恢复应当以本地植物为主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蒋高明认为,玉树位于寒区旱区,植被生长慢。如果生态恢复,应当以本地植物为主,避免大量引进外来种;在广阔的天然植被分布区,应以自然恢复为主,在城镇或村庄,可以搞一些人工植被,如防护林等。生态恢复还应充分考虑群众的生产需要,解决老百姓的实际困难。为了保证重建的有效性,建议将生态恢复、脱贫致富、家园重建的费用通盘考虑,新建的家园要考虑生产、生活、生态三方面共赢。

  决策要充分听取不同方面声音

  马军强调三江源是全国人民的宝贵财富,重建时要信息公开,吸收全国的智慧加以规划。蒋高明也表示赞同,他说,青藏铁路修建充分考虑了不同专家的声音,对野生动物也给予了充分考虑,这些经验可供玉树震区重建参考。总之,决策要充分听取不同方面专家、老百姓和地方领导的意见,“将钱用好,好钢用在刀刃上”。

  “家园重建的关键是能够考虑周全,考虑到可持续性,不能做成政绩工程。我看到许多地方的移民工程师、领导替老百姓设计房屋,花钱多,质量差,老百姓不愿意住,这样的教训要接受。”他说。

  ■ 延伸阅读

  《泛喜马拉雅植物志》科考启动

  中国科学院院士洪德元在4月19日的“《泛喜马拉雅植物志》”项目启动仪式上说,“泛喜马拉雅地区是地球最高点,高山植物这个区域最多,对气候变化极为敏感,目前,只有一些年代久远、零散的志书,对该地区做出‘植物种总数约2万种’的估计,极有可能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在气候变化的背景下,现有的资料和志书,远不能科学反映这个地区物种变化和现状。未来12年,中国、英国、印度、尼泊尔、日本、美国的植物学家,将通力合作,对喜马拉雅地区的植物种类进行首次全面、系统、科学的考察与记录。

  洪德元说,首个大植物区域的《泛喜马拉雅植物志》,开展重点地区和空白地区的补充考察和采集,进行总结、集成和提高,在12年后完成世界上最大、最有特色的自然地理区的植物志。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