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治理转型:从传统型到可持续发展型

——对黄河防断流的初步评价(2000-2004年)
作者:王亚华    文章来源:中国研究论文库    点击数:6370    更新时间:2010/5/13

  「内容提要」人与水的不和谐已经成为中国人与自然不和谐的最大挑战。人与水不和谐源于人与人的不和谐。反之,人与人的和谐有助于人与水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有赖于建立激励相容的制度安排。这是因为制度变迁最基本的功能和最大的作用是节约成本,减小风险,激励合作。制度建设是人类对重大挑战的最有效率的响应。

  1999年以来,在黄河来水持续偏枯的情况下,黄河水利委员会确保了黄河连续五年不断流。这是新时期治黄工作的重大成果,是由传统治黄走向现代治黄的重要标志,具有重要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政治意义。黄河的防断流实践是成功的制度变迁,通过实施水量统一调度,强化了区域用水的总量控制,改变了沿黄各省区用水的激励结构,推动了流域水权分配秩序的建立。总结黄河防断流工作的最重要经验是,制度建设是成功的关键。

  但是黄河目前的不断流依然是脆弱的,防断流工作仍然任重道远。黄河要赢得可靠的不断流,流域分水制度仍然需要高效率的重大制度变迁。

  黄河的分水实践,代表了我国水管理制度建设的重要进展。黄河过去十几年的分水实践、特别是近些年的防断流实践,为我国大江大河大湖的水管理体制改革指引了路径,代表了中国水管理改革的基本方向。实现水管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型,将水管理送入制度化和法制化的运行轨道,这是未来十几年水利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其核心是从工程建设为中心转向制度建设为中心,在所有的水相关领域建立有效、透明和可预期的制度安排,促进建立节水型社会和防污型社会,以人与人的社会和谐促进人水关系的自然和谐。

  「关键词」黄河断流,水资源分配,统一调度,水权,制度建设

  一、引言:黄河五年不断流成果出人意料

  20世纪90年代,黄河下游愈演愈烈的断流引起全国关注,也为世界所震惊。从1999年开始,黄河水利委员会实施水量统一调度。2000年到2004年,在黄河来水持续偏枯的情况下,黄河实现连续五年不断流,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黄河的防断流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令人惊奇,也令世界瞩目。

  黄河五年不断流成就的取得,综合运用了多种手段,最重要的是强化了水量统一调度管理,落实了1987年国务院颁布的黄河分水方案,实现了流域各省区有序引水和规范用水。黄河防断流的最大成功之处,是通过大规模的制度变迁在流域建立了水权分配秩序,以制度建设促进了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人类治水活动需要同时兼顾两个治理:处理人与水关系的自然治理,协调人与人关系的社会治理。黄河过去的治理主要是自然治理,表现为工程技术治理,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相比之下,社会治理还非常薄弱,是造成断流和污染的重要原因3.通过统一调度管理,建立水权制度的实施机制,完善流域分水制度体系,有效缓解了黄河断流,这是社会治理在黄河得到全面加强的标志。过去三年在黄河进行的调水调沙试验,被称为由被动治黄走向主动治黄的转折点。相比之下,过去六年围绕防断流开展的大规模制度建设,可以视为由被动治黄走向主动治黄的又一转折点。调水调沙是从传统治黄走向现代治黄的第一个重要标志,黄河防断流就是第二个重要标志。前者是现代科技大量运用于治黄工作的典范,后者是社会治理在治黄工作中全面加强的开端。

  二、黄河不断流是现代治黄的重大成果

  黄河防断流是现代黄河治理的新目标。历史上,治黄的主要目标是保障下游防洪安全。

  尽管千百年来历朝历代的仁人志士为此不懈努力,直到新中国成立以前,黄河下游的决溢和泛滥史不绝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治黄事业,取得了前无古人的成就,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中黄河岁岁安澜。改革开放以来,黄河又出现了缺水断流加剧和水污染严重等新问题。

  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断流形势愈演愈烈,促使对治黄工作进行反思和调整。2000年,水利部汪恕诚部长提出黄河治理的四"大"目标,即"堤防不决口,河道不断流,污染不超标,河床不抬高",标志着黄河治理从防洪安全的单一目标转向多目标综合治理,防断流工作成为新时期治黄的一项新工作,与保障黄河防洪安全居于同等重要地位。

  黄河防断流是一项很具挑战性的工作,既没有历史经验可循,也缺少国际经验借鉴。黄河水资源最大特点是"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河川径流量仅占全国的2%,承载着占全国15%耕地面积和12%人口,水资源供需矛盾极为突出。黄河横贯西、中、东部,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很不均衡,水资源分配涉及中央地方、地方之间和部门之间复杂的利益调整,难度相当之大。2002年我们在郑州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在黄河的四大治理目标中,黄委干部认为"河道不断流"的难度高于"堤防不决口"(见图1)。黄河防洪压力一年之中只是几个月,但是防不断流则是一年365天;黄河的防洪战线主要是下游一千多公里堤防,黄河的防断流战线则是大河上下绵延五千公里。黄河目前在一年四季的各个时段、上中下游的各个河段,都有断流的压力,防断流可谓防不胜防,维持河道不断流的难度要高于防洪。

  黄河五年不断流成就的取得相当不易。为保障黄河不断流,黄委会在过去六年中付出了极大的努力,成功应对了多方面的挑战。首先是自然因素的挑战,1999年以来,黄河来水连续偏枯,特别是1999年之后连续三个大旱之年,天然来水量甚至低于断流最为突出的1997年,流域水供需矛盾极为紧张,断流的压力空前增大(如图2所示)。其次是传统用水格局和用水习惯的挑战,沿黄各地区几十年习惯了自由取用黄河水的模式,有"水从门前过,不用白不用"的陈旧观念,现代水权制度观念淡薄。此外,还要面对自身能力不足的挑战,例如机构不适应、技术手段不足,基础工作薄弱等等。面对多重挑战,黄委会在机构和体制方面做出重大调整,综合运用行政、工程、科技、法律、经济等手段,"精心预测、精心调度、精心监督、精心协调",保障了水量统一调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防断流工作的成功。

资料来源:胡鞍钢、王亚华:《如何看待黄河断流与流域水治理——黄河水利委员会调研报告》,《管理世界》,2002年第7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气候变暖背景下,北极海冰变化机…
近年来,北极增暖速度是全球平均变暖速率的2-4倍,这对北半…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