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史文清    文章来源:中共中央党校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7

  规划在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龙头作用表现得非常突出。以超常速度从边境小镇崛起为现代化大都市的深圳,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从经济特区到区域中心城市、再到国际大都市的两大历史性跨越。深圳的发展奇迹,首先得益于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创新发展,在发展中科学制定、有效实施、适时调整城市的发展定位、发展规划,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奋斗目标;同时也得益于筹建特区时的中央决策者和地方领导者谋划发展空间的远见卓识,即把深圳经济特区的范围划定为大小适宜的327.5平方公里。如果当初把深圳市(原宝安县)全部划为特区,就可能导致范围过大,点多面广的分散发展格局,难以迅速形成拳头和气候,迈出最为艰难的第一步。如果当初把特区范围划得过小,从几平方公里、十几平方公里起步,然后再逐步扩大,就可能发展成为影响力十分有限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正是大小适宜的发展空间,成就了当初经济特区的迅速崛起,又为后来向国际大都市跨越预留了空间。改革开放初期一度步履蹒跚、上个世纪90年代再度发力迅跑的上海,同样得益于两个方面战略规划的有机契合。一方面,上海确定了“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目标,进一步锁定了经济服务化、城市国际化的大方向;另一方面,中央作出开发浦东新区的战略决策,使上海得以跨江发展,完成了城市空间的新一轮大拓展、大调整。浦东开发,是上海拉开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向国际一流大都市迈进的一次历史性跨越。

  (三)建设是关键。

  城市建设,至少有3个层面的涵义。第一个层面,特指城市工程设施建设。它形成城市的物质形态,使城市获得空间载体功能。第二个层面,专指与城市经济发展同义等值的经济建设。它形成城市的整体发展基础。第三个层面,泛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的城市全面建设。它形成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仅以城市的工程建设为例。从理论上讲,城市建设有两个基本模式,一是新城开发,一是旧城重建。在大多数城市的建设中,两种模式通常是有机结合、同时并用的。对于某一个城市的建设模式,就是这个城市在发展的一定阶段,是以新建为主,还是以重建为主。30多年来,新兴城市深圳基本以新建为主,近年来也注意解决城市空间迅速扩展造成的“城中村”问题和早期建设的工业区设施陈旧、功能落后问题。2004年,该市成立临时机构——“城中村改造工作办公室”(简称“城改办”),负责城中村改造。2006年,“城改办”升格为常设机构,同时将旧工业区的升级改造任务转放到“城改办”,加快了旧城区和旧工业区的改造重建。香港受到城市建设适宜空间的限制,于1972年、1973年相继提出“十年建屋计划”、环境改善区构想。经过几十年的更新重建,香港已经成为高层建筑林立、建成区平均建筑容积率高达8左右的紧凑型城市。难能可贵的是,香港的旧城改造始终注意环境改善,把提高建筑容积率腾出的部分土地空间用于公共设施、社区设施和生态环境设施的建设。为了进一步更新重建老城区,2000年,香港通过《市区重建局条例》,2001年,成立市区重建局。在持续推进老城区重建的同时,香港有重点地进行新建。填海造地新建国际机场就是典型的一例。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里,在国家严格控制大城市规模的政策背景下,上海的城市建设长期以老城区的零星改造和重建为主。20世纪90年代,上海抓住浦东新区开发的战略机遇,适时把城市建设模式调整为以新区开发建设为主,建设了新CBD、浦东机场、磁悬浮、世博会展馆群等一批重大设施;同时,在浦西老城区启动了大规模、大力度的改造重建,完成了人民广场、南京路步行街、五角场等一批重点改造重建工程。新建与重建联动,浦东与浦西呼应,上海的城市面貌实现了令人赞叹的“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城市的现代化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快速提升。

  (四)管理是保证。

  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完备有效的城市管理。城市管理包括小至某一专项的市政管理,大到统筹城市的人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资源、环境等多因素的系统管理。仅就市政管理而言,它直接支撑着城市的供电、供排水、供气、供热、信息通讯、公共交通、废弃物归集处理、防洪、防灾抢险、生态防护等“城市生命线”。如果缺失市政管理的某一基本环节,城市运行就会发生梗阻、紊乱,甚至造成全局性问题和灾害性影响,使城市陷于可持续发展危机。提高城市管理的有效性,要加强和完善城市的日常管理,也要加强和完善城市的应急管理,切实增强城市应对和处理各种自然灾害、公共危机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从香港、上海、深圳等现代化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经验看,加强和完善城市管理,要抓好以下环节:

  一是管理依据的法制化、制度化。城市管理的基本性质是行使公权力的公共管理。无论是管理主体的确定、管理职能的划分,还是管理权力的行使、管理尺度的把握,都要依据国家的法律和行政规章。香港、上海、深圳等城市严格依法管理,注意运用各自的独立立法权、地方立法权,针对本城市管理的重要领域和重大问题积极开展相关立法,更全面、更细致地把城市管理纳入法制框架。

  二是管理方式的民主化。城市管理以人为本,为人服务,必须最大限度地吸引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城市管理。城市公共管理主体主动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对待和处理人民群众的诉求。香港市政管理机构重视受理并及时处理居民的投诉。在专业性很强的规划管理方面,香港设立城市规划上诉委员会。任何人对城市规划委员会否决其规划申请或对申请附加条件不满意,都可以提出上诉。上诉委员会对城市规划委员会的决定作出最后裁决。

  三是管理行为的精细化。现代化城市管理的一个成功经验就是,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体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更新城市管理技术手段(如建立数字城管监控指挥系统等),努力提高城市管理的效能和精细化水平。

  四是管理理念的人性化。香港、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市政管理部门,精心管理市政服务设施,维护好“城市生命线”,为全体市民提供周到、便利、安全的公共管理服务。在此基础上,特别注意为城市特殊群体、尤其是弱势困难群体提供特惠服务。在这些城市街头,举目可见的轮椅通道、盲道等助残设施,小园林绿地、露天座椅、健身路径等休闲健身设施,区街地图、交通路牌、导厕标牌等引导设施,无不体现着深切的人文关怀。

  三、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领导者

  国内外的发展经验表明,缺乏强有力的领导和全社会的普遍共识、积极参与,城市的发展不可能自动转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市民是行动主体,领导者是决策人和领路人。城市领导者所处的核心地位,决定了他们要动员、组织、带领城市各界、各类发展主体和广大公众走上科学、生态、节约、文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城市领导者担负着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历史责任,应该具备以下高素质:

  (一)对人民高度负责。

  城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主要阵地。城市领导者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前沿主政者和直接指挥员。他们要正确履行职责,必须具有对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度负责、对历史和未来高度负责的精神。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励精图治,勤政廉政,为人民的福祉和城市的明天用好权,掌好舵。要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奢侈浪费之风,求真务实地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谋好篇、落好子,力求使自己的每个重大领导行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经得起时间和环境的检验。

  (二)与时俱进,能谋善断。

  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涵非常丰富,领域十分广阔,节奏不断加快,既高度多样化、开放化、技术化,又高度组织化、协同化、人性化。这些新的时代特征,对于位居经济社会发展前沿的现代化城市,表现得尤为突出。现代城市的领导者要走在时代的前沿,深刻洞察城市发展的规律和走向,肩负起引领城市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使命,必须与时俱进,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现代领导艺术的精髓就在于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冷静面对错综复杂的局面,多谋善断。多谋善断的基础是掌握科学知识和运用科学方法。一个称职的现代城市领导者,必须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始终秉承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和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科学态度。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注意倾听实践的呼声、人民群众的诉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专家学者的建议,注意借鉴国内外城市发展的经验教训,自觉地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民主的决策机制。

  (三)胸怀大局,着眼长远。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不谋长远者不足以谋一时”。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现代城市领导者必须以人本的理念、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确立战略大局观。人本的理念,就是明确“城市发展以人为本”的根本价值与核心目标。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是人的家园。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使人的生活更加美好,包括为全体市民提供良好安全的人居环境,充分宽松的就业机会和创业条件,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以及有利于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公共服务。开阔的视野,就是高瞻远瞩、洞察大势。全视角地审视城市自组织运行和开环运行的重要因素、重大关系和发展趋势、发展机遇,推进城市发展的全要素科学统筹和全方位有序开放,全面提升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博大的胸怀,就是深刻认识可持续发展的区域相关性和全球一体性,自觉引导本城市担负起对区域、对全国、对全球的社会责任,担负起保卫地球家园这个全人类的共同责任。需要指出的是,在节能减排这个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上,不能目光短浅、自私自利,不能只要自己能得到、用得起就无节制地消耗甚至浪费资源,更不能搞烟囱拔高、排污口下延等“以邻为壑”式的污染转移。要深刻认识“碳排放”通过大气环流影响全球气候和生态安全这个全人类必须共同面对的严峻挑战,积极加入“低碳城市”的建设行列,努力为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依法治市,正确履职。

  依法治市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本质要求,也是城市领导者必须遵循的基本工作要求。城市领导者是依法治市的组织者、推动者、执行者,必须牢固树立法律至上的思想观念。在我国,宪法和法律把我们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它是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和国家意志的集中反映。“法律至上”,要求每个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级组织,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保证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经济单位、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制定和落实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是城市政府依法行政的基本内容,要从健全法制着手,以法律手段保证实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涉及许多技术性、专业性的问题。对此,专家有科学的理解和把握,政府决策应当咨询专家的意见并形成制度,用制度化来保证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五)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每个城市的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发展阶段、发展问题和发展机遇各不相同,可以作出的发展选择多种多样。现代城市领导者,要通晓城市科学和管理科学,更要从实际出发深刻洞察、准确把握本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和规律、特点。要真心热爱“这方水土这方人”,专心关注本城市的发展变化,潜心研究本城市的布局谋篇,精心组织本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要增强创新精神,加强实践探索,提高城市领导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精细化、人性化的水平,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奋力开辟出适应时代要求、符合本城市实际、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海洋专家捕捉到海底怪鱼奇异表情
     海洋专家捕捉到海底怪鱼奇异表情    英国《每日邮报》最近公…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