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旅游节上的低碳元素

发布日期:2010/10/25 8:36:04 作者:王玮萱 出处:焦作日报

  从昨日举行的东北亚地区政府联合会旅游专门委员会上,各专家围绕“低碳旅游 从东北亚开始”的主题各抒己见,向我们传递着一个信息:低碳旅游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东北亚地区应联起手来,关注和实践低碳旅游。

  何为低碳旅游?为什么我们迫切地需要进行低碳旅游?怎么才能低碳旅游?一系列问题的提出与解决过程就是人们正在探讨及改变的一种生活态度及生活方式。

  两个月前,中、日、韩三国在我国浙江共同签署了《低碳旅游倡议书》,以推进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签署仪式上,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中国的计划是到2020年,中国旅游业设计的诸如宾馆饭店、景区景点,都减少碳排放20%。”邵琪伟称,这是目标,也是必须要达到的保护环境在旅游发展中的要务。

  低碳旅游这个概念的提出不过四五年时间,尚在实践的初级阶段。而现在,我们距离“减少碳排放20%”的目标只剩不到10年。这10年中,低碳旅游的新概念,必将给中国旅游业及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带来一个全新的转折。

  旅游节上的低碳元素

  昨日,在东北亚地区政府联合会旅游专门委员会年会启动仪式上,200名骑友奔赴云台山,进行他们的低碳之旅。骑友们向记者讲述了低碳之旅带给他们的健康快乐,讲述了他们在自行车上度过的一次次青海、西藏旅行,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低碳旅游的魅力已经初显。

  那么,低碳旅游是什么?是生态资源,是环境卫生,是景区里跑来跑去的一辆辆电瓶车,还是骑行户外运动呢?在2010年东北亚地区政府联合会旅游专门委员会年会上,各旅游专家指出,所谓低碳旅游,是一次科技创新的旅游,是一次旅游从业者合理整合旅游资源的旅游,是游客们的一次特色旅游,低碳旅游的关键在于一个个低碳细节。

  在本届云台山国际旅游节上,记者注意到一些低碳细节。在昨日的年会上,除了低碳骑行活动外,记者还看到会议一改资料文本化的惯例,与会人员的座位上并没有厚厚的资料,与会领导及专家的发言稿多利用数字媒体呈现,一枝枝环保铅笔整齐地摆放在会议桌上。与会人员集中乘车后在景区里看到的都是达到欧Ⅲ排放标准的环保车辆,一致称赞:“这样的低碳服务很不错。”

  抢占低碳旅游制高点

  此次云台山国际旅游节的举办,不仅给焦作旅游带来了更高的知名度,而且带来了先进的旅游管理经验。在昨日的专家论坛上,各地旅游专家讲述了他们实现低碳旅游的经验做法。

  韩国庆尚北道观光产业课课长徐源,结合庆尚北道的旅游规划谈到了低碳旅游。他说,世界处在一个绿色竞争的时代,继农业革命、产业革命、信息革命之后的第四个浪潮便是绿色革命。所谓绿色文化,就是以天然能源、绿色技术为基础的低碳文明。他说,以实现低碳旅游为前提,庆尚北道将传统文化资源与观光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的文化资源进行旅游规划与开发,而不是建设多处的人为景观。为此,该地区规划了沿洛东江的文化之旅,对其境内282公里长的洛东江江岸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复原了洛东江古代航运,又将庆尚北道北部一些分散的儒教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形成旅游资源,将文化石刻、夜间演出、歌剧、学术会议、儒教文化体验等内容提供给旅客。

  中国十大杰出旅游策划人、开车穿越世界第一人贾云峰,在论坛上向与会人员传递了不少新理念。贾云峰说,在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交谈时,马云问他:“我原来开桑塔纳,现在开宝马,如果低碳出行,我要再开桑塔纳或者步行,觉得这样可行吗?我会让我的员工每年多种几棵树。”马云的疑问,让贾云峰不断地问自己,难道将景区车辆换成电瓶车就是低碳吗?难道环保搞得好就是低碳吗?在思考过程中,贾云峰认为低碳旅游不是低级旅游,而是配置了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低碳旅游也不是低档旅游,而是更精致化的旅游服务。基于这些理念,在对山东省德州市进行旅游策划时,他的团体利用德州太阳能产业优势将德州定位于“中国太阳之城”,从而让德州的低碳旅游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记者注意到,在林林总总实践低碳旅游的背后,其实是一个意味深长的经济话题。论坛会上的专家不约而同地引出了“如何抢占低碳旅游制高点”的话题,称低碳旅游是一份实现旅游业可持续性发展的大餐,谁先抢占了制高点,谁就可能赢得旅游业发展的先机,这是一个在全球变暖的温室效应下顺其自然而产生的经济效应。

  近年来,低碳旅游的概念已渗入我市各大景区,节能灯、环保电瓶车的使用在我市各大景区被广泛应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立坤在昨日年会论坛致辞时说:“焦作一定支持好、服务好低碳旅游发展,让焦作山水更加清新、秀美,让焦作旅游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相关链接

  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成立于1996年9月,是东北亚地区促进区域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国际性组织,最初由中国、日本、韩国、俄罗斯4国的29个地方政府代表在韩国庆尚北道共同倡议建立,河南是29个参加倡议的地方政府之一。联合会下设秘书处和经济通商、环境、文化交流、防灾、边疆合作、一般交流、科学技术、海洋渔业、旅游等9个专门委员会,目前已拥有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俄罗斯6个国家69个正式成员。2009年8月,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联合会旅游专门委员会在郑州成立。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