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生活 >> 正文

怎样低碳旅游?

发布日期:2010/11/29 9:56:19 作者:许立 出处:中国环境报

  现如今,“低碳”一词风靡全球,在我看来,“低碳旅游团”将会在我国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这一概念不仅顺应国际潮流,而且能够成为环境教育的新途径,同时,通过推广“低碳旅游团”,旅游开发者、管理者、企业、游人乃至整个社会都能从中获益。一方面,旅游企业会获得良好的社会口碑,并有可能降低经营成本。另一方面,旅游者通过低碳旅游生活,既享受了舒适的环境,获得了愉悦的心情,又养成了环保习惯。


  现在,已经有一些关于“低碳旅游”的行动正在开展,如北京市在密云县建成首个低碳旅游试验区,许多景点采用磁卡门票取代纸质门票;一部分自助旅游者也倡导采用公共交通方式出行,或者改自驾游为拼车游等。然而我也发现,仍有许多旅游景区、企业推出的低碳措施在施行过程中“变质”、“走样”了,比如各大旅行社鲜有“低碳”理念贯穿始终的团队旅游产品,一些顾客甚至将低碳环保措施误解为是商家降低旅游产品质量和档次的“诡计”。所以,打造“低碳旅游团”产品,需要旅行社、随团导游和旅游者三方面协同合作。


  首先,旅行社在设计旅游线路时,应该从环保角度考虑食、住、行、游、购、娱等各方面。例如,安排食用当地的绿色食品,入住拥有绿色认证的酒店,尽可能放弃大巴而采用景区电动观光车等,把整个行程尽量安排在低碳体验环境中。


  其次,提高导游人员的环保素养,让他们在解说美景的同时,亦能设计环境教育的内容,引导旅游者了解环保,践行低碳行为。


  最后,旅游者要从小事做起,保护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环境,在旅行后继续倡导低碳生活方式。每个人的配合和努力,是这一低碳旅游产品发挥效果的关键,是旅游业通过自身产品向社会提供低碳实践的最佳成果,是让越来越多的人把低碳融入日常生活的前奏。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