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我国深入开展创建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活动

发布日期:2011/11/22 9:02:35 作者:陈晨 出处: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陈晨)11月20日,“全国旅游业节能减排技术应用推介会”在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从此次推介会上了解到,自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发布以来,以前对旅游行业的碳化认识正在进行重新理解和定位。太阳能、生物能、有机能等清洁能源技术怎样在旅游业中得到有效应用? 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新型环保技术怎样走入旅游企业?“旅游业在近三十年来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和快速的发展,但长期以来全社会对旅游业环境属性的认知一直停留在“无烟工业”的模糊认识阶段,未对其资源消耗和环境影响进行深入地分析”。

  本次会议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共同主办,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低碳研究中心、中国低碳旅游推介委员会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生态景区中国行活动组委会具体承办。来自安徽黄山、江苏周庄、内蒙古七星湖等全国50家低碳旅游实验区和来自法国电力集团、西亚特华亚冷暖工业(杭州)有限公司等10家低碳环保技术企业的代表共同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作为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唯一的低碳环保主题的推介内容,大会从专题研讨、政策解读、经验交流、技术推介等几个方面对旅游行业近些年来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研讨,对国家大型低碳旅游活动 生态景区中国行之低碳旅游实验区创建评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正式启动了生态景区中国行之低碳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评审工作,同时搭建了低碳旅游单位与低碳环保技术企业合作的平台。

  低碳旅游的实质是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发展低碳经济的旅游响应方式和低碳理念在旅游业中的具体体现,它的发展模式为旅游业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和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操作性诠释,是实现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有着“耗能少、吸碳多、不降低旅游体验质量、多方参与”的显著特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国发<2009>41号)明确指出:“推进节能环保,实施旅游节能节水减排工作 五年内将星级饭店、A级景区用水用电量降低20%......加强水资源保护和水土保持,倡导低碳旅游方式”。

  中华环保联合会指出:“十二五”规划把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重要着力点,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并从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资源节约和管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促进生态保护和修复,加强水利和防灾体系建设六个方面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生态环境是发展低碳旅游的基础,保护生态环境又是低碳旅游的核心内容,也是低碳旅游有别于其它旅游方式的重要特征。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旅游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水平,2010年6月,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景区分会共同主办的“生态景区中国行”活动正式启动。有300多个在低碳旅游方面做的较好的景区和地区参加了“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的创建活动,最终评选出了50家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为进一步深化低碳旅游,我们今年将在去年开展“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的基础上,继续在全国开展 “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的创建活动。

  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创建工作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安徽黄山将实验区创建工作纳入到景区整体工作中去,低碳旅游成为其生态资源和遗产保护、国际化进程发展、对外合作交流的基础性工作,景区内酒店人均用水量减少6.5%,人均用电量减少17.78%,人均柴油消耗量减少5.12%,人均汽油消耗量减少47.36%,人均液化气消耗量减少33.33%;景区内公共机构的人均用水量减少13%,人均用电量减少6.4%,人均柴油消耗量减少11%,人均汽油消耗量减少2.2%,人均液化气消耗量减少7.9%。形势喜人;江苏周庄实验区在控制外来车辆、景区私家车、公务车及出租车进入景区的基础上,大量使用环保旅游观光车、电瓶车、人力车、手摇船等交通工具并设计规划了徒步游、自行车游等低碳出行路线,开发了水上特色体验游等一批低碳旅游产品,同时回绝了从上海转移出来的一批高耗能、高效益项目的落户要求;内蒙古七星湖(沙漠旅游)实验区不断植树造林、绿化沙漠,依托库布其沙漠丰富的光照资源以及独特的沙漠生态环境,大面积种植既有耐旱性又有经济性的甘草、沙柳等沙生植物,大力发展沙漠天然药物和甘草医药产业,通过发展清洁能源,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清洁能源生产链条,将生物质能源、太阳能、地热能和风能资源充分应用于旅游服务设施的运转。

  据悉,在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创建过程中申请单位需满足8项申请条件,按照5道工作程序,如实报告4大项基本情况后,在《全国低碳旅游实验区评分标准》(满分为100分)内达标70分才能通过资格评审,而今年启动的低碳旅游示范区的创建要求则为90分,对实验区的创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实验区代表纷纷表示“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已经开始部署,一方面加强与国家发改委、环保部、国家旅游局等国家有关单位的联系,做到对低碳旅游政策的充分理解,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另一方面积极与低碳环保技术企业进行沟通合作,将高科技含量、高应用实效、高附加值的低碳环保技术和设备引入旅游服务一线,取得节能减排与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双赢局面,抢占未来旅游市场的先机和制高点,同时对成功完成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充满信心。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