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澳能源公司敦促政府重修碳税提案

发布日期:2011/3/18 22:47:05 作者:王林 出处:中国能源报

  就在澳大利亚坚定决心,宣布将在2012年引入碳税机制的计划后,业内掀起了一阵舆论的浪潮,尤其是能源公司。不过事实很明显,碳税机制主要针对的对象就是这些以油气业、矿业为主的能源公司,因此势必引起他们大幅度的情绪波动。

  以必和必拓集团(BHP Billiton)为首的澳能源公司,十分欢迎碳税机制,认为这是消除电力投资不确定性非常可贵的一步,并期望尽早进入基于市场的碳排放交易时代。然而,表示反对的能源公司则认为,碳税机制会给公司带来灾难性影响。

  力拓和伍德赛德呼吁重修提案

  据路透社3月7日报道,全球矿业巨头力拓集团(Rio Tinto)和澳大利亚最大石油天然气生产商伍德赛德石油公司(Woodside Petroleum)对澳政府计划实行碳税机制进行了批判,力拓警告称,如果碳税提案不进行大幅度修改,可能会给国内能源公司带来灾难性影响。而伍德赛德则认为,无论税额多少,出口贸易都应当有“豁免权”,尤其是现在全球没有征收此种税收的国际协议。

  力拓澳洲区总裁大卫·皮佛表示,鉴于公司不能将额外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碳税将不可避免地导致经济衰退。他称:“多数企业需要在国际市场上争取客户,但不能把碳税转嫁到客户身上,只能自行消化。根据不同的碳税幅度,企业是可以应付的,尤其是市场条件有利并且利润可观的情况下,但是有高峰就有低谷,当景气循环下行,这就行不通了,势必给企业带来灾难性影响。”

  力拓估计,如果按碳税机制规定的每吨碳污染要征收20澳元(1澳元约合1.0107美元)税金的话,那么公司每年为此需要支付1.54亿澳元。未来10年,力拓的出口业务成本将要面临30亿澳元的成本增加。

  另一个反对者——伍德赛德表示,应该免交任何碳税。该公司发言人宣称:“政府必须确保能源公司在投资和就业方面,减少非必要的损失,尽量避免出现意外状况,否则,原本善意的、以减缓气候变化的决策,最终可能会带来不可挽回的结果。鉴于没有一项国际协定对碳排放量进行定价,因此伍德赛德认为,公司的贸易出口业务,应该免交任何碳税。”

  同时,伍德赛德认为,政府意图给和碳排放有关的国内消耗品都加上一个价格,比如天然气,这必然导致成本增加,也会给消费者增添负担。而且,液化天然气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转向绿色燃料的道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另悉,澳大利亚气候变化部长雷格·康贝特3月8日表示,仅有不到1000家的公司需要缴纳碳税。

  政府承诺考虑补偿方案

  事实上,目前碳税机制只是个提案,而且就大型公司和投资者所需的初始价格及其他细节还没达成一致,能否通过还是个未知数,尽管如此,仍让一些能源企业胆战心惊,开始提前做准备,要求澳政府在引入碳税机制的同时,给予经济补偿和工业保护。

  力拓方面表示,在碳税机制下,澳政府必须提供更为慷慨的补偿。该公司宣称,鉴于全球并没有在碳价方面达成一个国际协议,工商业需要吉拉德的碳税机制比前总理陆克文2009年的方案提供更慷慨的补偿和工业保护,2009年提出的补偿提议已经不能再作为双方谈判的基础。

  大卫·皮佛表示:“陆克文的减少碳污染计划不适合作为2011年讨论的出发点,事实摆在眼前,当下任何国际减排计划都是遥远的海市蜃楼,澳大利亚需要做的是努力保证本土企业在国际市场与对手竞争时不落于下风。”

  对此,澳政府承诺,考虑进行补偿和工业保护。据澳大利亚媒体日前报道,澳政府拟在开征碳税后,准备一项碳税补偿方案。该方案或在前10年里,向工业和矿业提供一定的资金补偿,同时还可能使多达260万低收入家庭获得补偿,另外使170万中等收入家庭不受碳税影响。

  不过,对于补偿方案,颇具影响力的澳大利亚绿党则有不同看法绿党表示,政府应该拒绝力拓和其他“污染大户”的声明,政府的任务是保证澳普通居民和驾车者不受碳税影响,要确保由污染制造者支付这项成本。绿党领袖鲍勃·布朗表示:“碳排量重的产业要求补偿,应该由一个独立仲裁机构来评估,而且审查过程也要严谨,以确保公司不会运用其政治影响力来逃避税费,同时也应给纳税人留有余地,弥补缺口。”

  碳税令吉拉德支持率大幅下滑

  在力拓等能源公司高举反对旗帜的同时,公众对此也表现出了较为消极的态度,最新出炉的民调显示,吉拉德的支持率已下滑至历史低点。

  法新社3月8日报道,吉拉德的人气急降,而她所领导的澳大利亚工党的支持率跌至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由36%降至30%。自1993年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创下31%的低支持率之后,该党还未曾出现过更低的民意支持率。

  澳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吉拉德支持率降低很大程度上归咎于其征收碳税的计划,政府在给企业带来压力的同时,也让公众对其产生了负面看法。可以说,这又进一步让力拓等能源企业坚定了反对到底的信念。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