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S:气候变化 暑期社会实践 节能减排 生态文明 环保 生态文明 生态环境 低碳经济 空气质量 健康 能源 新能源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低碳 >> 低碳经济 >> 正文

航空公司被指借欧盟碳税之机发横财

发布日期:2013/2/26 10:57:06 作者:马晓舫 出处:人民网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咨询公司CE Delft最近发表报告称,航空公司已经从欧盟航空碳税政策中额外获取了多达13.6亿欧元的利润。

由于国际上对航空碳税的激烈反对,欧盟只能在去年11月下令暂缓在洲际航班上实施这一政策,以便国际民航组织提出其它的全球减排方案。但碳税政策依然在欧盟国家内部航班实施。

站在反对欧盟航空碳税最前线的是各大航空公司和飞机制造商们,他们认为这一政策是在经济不景气的时期雪上加霜。

但是CE Delft的报告中指出,通过转嫁航空碳税预期带来的成本,航空公司反而获得了额外的收益。

每年大部分碳排放额度(约总额的85%)都是免费发放的,但许多航空公司在核算成本时考虑的是所有碳排放额度的成本,而不仅仅是它们需要实际付出费用的那15%。

报告中写道:“至少在2012年11月之前,这些活跃于欧盟碳交易体系地区的航空公司都将碳交易体系可能引起的额外成本转嫁到了乘客身上。”

当去年1月欧盟的这一法规开始生效时,包括汉莎航空和美国的几大航空公司都宣布涨价,乘坐欧洲境内航班的每位乘客要多付出3美元(1美元=6.2人民币)。

航空公司定价并不是完全透明的。据这份报告估计,2012年所有航空公司如果将免费获得的碳排放额度的价值都转嫁到乘客身上的话,他们获得的利润可能多达8.72亿欧元(1欧元=8.1人民币)。此外,由于欧盟去年11月宣布暂缓实施这一政策,这些航空公司再次收获了一次性的额外利润约4.86亿欧元,使利润总数达到将近13.6亿欧元。

报告中指出,即使航空公司今年并不需要缴纳航空碳税,它们还是以此为由从乘客身上征收这笔费用。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The International Air Transport Association)表示在没有读到这份报告的完整版本前将不予发表任何评论。

有业内人士说,一些私人航空公司正打算给乘客一些退款补偿,但这牵涉到复杂的计算。

环保主义者则认为航空公司应该将这些意外之财捐给联合国基金会来帮助贫穷国家对抗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运输与环境运动组织的航空项目负责人比尔?赫敏斯说:“乘客们付的钱是为了对抗气候变化,将之纳入私囊是不公平的。航空公司应该负起责任,将这些钱捐给联合国的绿色气候基金会。”

欧盟表示,如果国际民航组织在今年年底前不能拿出一套可行方案来解决航空碳排放问题,那么其航空碳税政策将会再次生效。

将本文章收藏至Google书签 Live Bookmark 百度搜藏 分享到新浪微博 QQ书签 收藏到豆瓣 添加到MySpace Yahoo书签 腾讯微博
  • 下一篇文章:

  • 上一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