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生活 >> 餐饮 >> 正文

中消协公布40款净水器比较试验结果

Eedu.org.cn 作者:李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
摘要: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公布的净水器比较试验报告显示,样品的出水水质均符合我国饮用水要求,但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净化效率差别显著

◆本报记者李军

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公布的净水器比较试验报告显示,样品的出水水质均符合我国饮用水要求,但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净化效率差别显著,滤水壶、过滤龙头等一般水质处理器对重金属的净化能力有限,对氯化物的净化效果较差。

反渗透净水器水质更纯净

此次比较试验样品由中消协从北京市家电卖场、品牌直营店及互联网平台购买,共计40款,涉及22个品牌,主要分为两大类:一般水质处理器和纯净水处理器。其中,一般水质处理器包括滤水壶(杯)、龙头式净水器和台式净水器,纯净水处理器包括无储水罐反渗透净水器和带储水

罐反渗透净水器。

比较试验主要依据国家相关标准和规定,并参照相关国际标准,测试出水水质、净化效率、净水产水率、净水流量等性能。其中,出水水质共测试28项指标,包括总硬度、铝、铁、锰、铜、锌、砷、镉、铬(六价)、氰化物、氟化物、铅、汞、硒、四氯化碳、三氯甲烷和游离余氯等。

结果显示,样品的出水水质均符合我国饮用水要求,但不同类别净水器的出水水质存在差

别。其中,一般水质处理器出水的水质与对应的原水(即自来水)相比,数值变化不大,但纯净水处理器样品出水水质指标数值远远小于原水数值。相比较而言,反渗透净水器净化后的水中含有物质更少,水质更纯净。

重金属、挥发性有机物和无机物净化效率差别显著

净水器可以去除水中的有害

物质,如有机物、无机盐和重金属等。本次比较试验分别测试了22款一般水质处理器和18款纯净水处理器样品,其中18款纯净水处理器样品均为反渗透处理器。测试人员对标称能够净化挥发性有机物、无机盐和重金属3类物质的净水器样品,分别选择三氯甲烷、氯化物和铅作为污染物代表进行净化效率的测试和比较。

结果显示,大部分样品对三氯甲烷有较好的净化效果。如在

22款一般水质处理器样品中,有10款宣称对三氯甲烷有净化效果,5款样品对三氯甲烷有较好的净化效果。在没有宣称净化效果的12款样品中,有6款样品对三氯甲烷有较好的净化效果。18款纯净水处理器样品均宣称对三氯甲烷有净化效果,其中有13款净化效果比较好。

纯净水处理器样品对氯化物的净化效果明显好于一般水质处理器样品。在22款一般水质处理器样品中,只有1款样品宣称对氯化物有净化效果,但经测试,22款样品对氯化物的净化效果均较差。18款纯净水处理器样品均宣称对氯化物有净化效果,经测试,这18款纯净水处理器对氯化物均有较好的净化效果。

此外,一般水质处理器样品对铅的去除能力有限,纯净水处理器样品普遍对铅有去除作用。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