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我国大气污染“祸首”是燃煤还是机动车?

Eedu.org.cn 作者:李禾 钱炜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9-12

  11日的北京,天蓝云白。根据环境保护部公布的《空气质量日报》,当日北京空气质量为良,达二级标准,首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当日113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34.88%的城市为一级天,61.63%为二级天,3.49%为非蓝天。

  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日前指出,目前全国约1/5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中1/3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机动车排放成为部分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但根据某国际环保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燃煤导致的大气污染物排放占到我国烟尘排放的70%、二氧化硫排放的85%、氮氧化物排放的67%和二氧化碳排放的80%。

  那么,我国主要大气污染物究竟是来自燃煤还是机动车排放?

  《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物中,氮氧化物549.65万吨、总颗粒物59.06万吨、一氧化碳3947.46万吨、碳氢化合物478.62万吨。其中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量占排放总量的30%,对城市空气污染影响很大。

  同样根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工业废气中主要污染物产生量:氮氧化物1223.97万吨、烟尘48927.22万吨、粉尘14731.49万吨、二氧化硫4345.42万吨;工业废气中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氮氧化物1188.44万吨、烟尘982.01万吨、粉尘764.68万吨、二氧化硫2119.75万吨。

  我国的工业生产主要是以煤炭为主要能源,根据上述数据,我国工业生产排放的污染应该更多。

  但刘志全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我国一些大中型城市,人口在200万、300万以上的城市,由过去的煤烟型污染转成以机动车排放污染为主。

  刘志全说,国内一些区域出现灰煤现象,能见度明显下降。研究表明灰煤现象与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存在明显的关系。一些城市臭氧浓度逐步在增高,个别城市发生光化学污染的可能性在不断增加。臭氧浓度增高和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有密切的关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环保专家对此说法表示赞同。他说,以北京为例,现在的北京市已没有什么大的工业了,所以北京市的空气污染是以机动车为主。北京大气污染,其首要污染物还是可吸入颗粒物和臭氧(后者目前还没有纳入空气质量标准)。可吸入颗粒物有很大一部分正是由机动车排放的尾气再经二次反应而成;臭氧也是由机动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物发生反应而成。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1300万辆,我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今年1—8月份,我国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1091.45万辆和945.69万辆,同比累计分别增长35.45%和31.53%。到目前为止,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超过了8500万。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朱彤认为,对于大中型城市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来源也不可一概而论。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机动车保有量很高,对这些城市而言,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可能确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但是我国还有很多城市里存在很多工厂及燃煤电厂,在这部分城市中,机动车的排放应还不足以成为其空气污染的首要因素。

  “可吸入颗粒物目前是全国大部分地区的首要污染物。不过,在一些地区,大气污染则以二氧化硫为主,这是由于近年来燃煤电厂增长很快造成的。虽然国家对燃煤电厂的二氧化硫排放采取了控制措施,其增长速度变慢了,但绝对数字还是很大。至于氮氧化物,由于还没有采取控制措施,其增长速度很快。而氮氧化物对臭氧的贡献比较大。”朱彤说。

  据悉,近年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每年出现灰霾污染的天数达到100天以上,广州、南京、杭州、深圳、东莞等城市灰霾污染更为严重。东部地区大气能见度与20世纪60年代初期相比,下降了约7—15公里。

  对于机动车污染的排放,我国有关部门已引起重视。刘志全说,过去十年我国机动车排放法规建设发展很快,不断提高机动车排放控制标准,引导促进车辆低碳减排。目前,机动车污染整体排放情况趋缓,在“十一五”期间减排效果比较明显。据估计和上世纪80年代相比,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增加24倍,排放总量则增加12倍。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说,目前,全国已实施机动车国家第三阶段污染物排放标准,北京、上海、广州提前实施了机动车国家第四阶段污染物排放标准。自2009年10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机动车黄色和绿色环保标志管理,提高了机动车尾气排放合格率。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北京最快将于2012年推行国五标准。北京市分别在1999年、2002年、2005年、2008年实施了新车的国一到国四排放标准,每提高一次标准,机动车单车污染减少三至五成。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